绥宁县:念好“动”字诀着力整治形式主义 官僚主义

文章来源: 中共绥宁县委组织部  时间: 2019-07-09 11:23

今年来,绥宁县念好“动”字诀,紧扣“切口小、见效快、能落实、获得感强”原则,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为基层“松绑减负”。1至6月,全县共发现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线索127件,处理相关责任人172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70人。

工作机制从全,协作联动。一是健全工作机制。绥宁县委主动扛牢抓实“打好专项整治行动攻坚战”这一重大整治责任,建立县级层面专项治理工作机制,制定下发《关于集中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整治行动的实施方案》。组建工作专班,下设综合协调组、监督督查组、新闻宣传组3个工作组,细化责任分工,明确工作机制,统筹抓好协调调度、监督实施、督查督办、问责问效等各项工作。二是健全宣传机制。利用门户网站、电视、微信、横幅标语等多种方式,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六大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进行广泛宣传报道,提高群众知晓度、参与度。三是健全督导机制。采取“四不两直 ”方式,每月定期对各单位整治“两个主义”的进展情况进行督查督办。截至目前,以县委县政府和县委办、县政府办名义制发的公文总量比上年同期减少53个,同比下降21.8%。大会、专题会议和议事协调机构会议分别同比减少16.7%、17.1%、18.8%。

监督问责从严,高位推动。构建“纪检监督+职能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一体化模式,织密监督网,广泛收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线索,力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疾。一是巡察专项“体检”。县委巡察机构将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巡察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无论常规巡察还是专项巡察,都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进行专门分析,在反馈问题中提出整改建议、列为整改重点,并督促、协调有关方面整改到位。同时,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严肃追责问责,达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规范一方”的效果。二是擦亮派驻“探头”。运用“听、看、问、谈、查”等手段,紧盯各驻在单位“三重一大”事项的立项、决策、执行等重要“卡口”,对单位党组(党委)履职行权、执行“三重一大”等议事规则进行全天候监督。今年1至6月,全县10个派驻纪检监察组列席综合监督单位“三重一大”会议50余次,围绕县委巡察问题整改、职能部门项目建设、部门单位制度完善等方面,共提出有效建议100余条,依法行使否定权限20余次。三是“带着板凳进村”。将无会周(三月份的第一周和其他月份的最后一周)定为“带着板凳进村周”,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将全县所有县直单位和乡镇划分为6个片区,组成6个片区工作组,实行委领导班子成员包片负总责,委机关各纪检监察室、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各乡镇纪委包乡具体落实的县乡一体联动格局,解决信访突出问题,重点倒查长期越级重复信访案件背后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进一步压实办理工作责任。

以案促改从快,警示触动。一是以案促改,正风肃纪不停步。高度重视执纪审查“后半篇”文章,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典型案例,坚持点名道姓,公开曝光,注重发挥好身边违纪典型案例“活教材”作用。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廉洁单位”创建活动,各县直机关单位、各乡镇每月至少开展1次学典型案例通报、以案促改、以案说法等警示教育活动。今年来,全县以召开警示教育会、“主题党日+”等方式开展警示教育570多次,7000多名党员干部接受廉政警示教育。二是暖心回访,重整行装再出发。今年5月底至6月底,县纪委监委对全县因工作失职受到党纪政务处分或免职以上组织处理的51名党员干部开展“暖心行动”谈话回访活动,让受处分处理人员充分感受到组织温暖。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