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北塔区“六种经营模式”强村富民

文章来源: 北塔区委组织部  时间: 2019-07-09 11:23

干净整洁的村庄,整齐划一的小洋楼,娇艳欲滴的荷花,络绎不绝的游人……7月初以来,北塔区陈家桥乡田庄村500亩太空莲基地里,每天平均接待游客600多人次。该村村支书告诉笔者,以前我们田庄村靠卖豆腐出名,如今,我们靠卖风景出名,种花、加工、休闲一条龙,生意越来越红火。田庄村的变化,只是该区“去壳消薄”发展集体经济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北塔区组建了“区级领导+帮扶部门(企业)+第一书记”的“红色联盟”服务团,帮助解决村级发展难题,大刀阔斧摸索推广“六种经营模式”强村富民。

加强资源流转。全区鼓励各村社区激活资源要素,参与收益分配,做深“流转”文章促活血。沐三村流转村民土地发展70亩精品水果、蔬菜基地等,明确产业资金的10%分红给贫困户,确保了村集体收入每年不低于5万元。陈家桥蔬菜产业园依托湖南呙氏老农民生态公司,流转陈家桥村、同兴村的村民土地近800亩,发展大棚蔬菜,2018年增加了村集体收入10多万元。

盘活闲置资产。该区对村级集体经济资产进行全面清查,通过重新租赁、入股、发包等方式增加集体收入。匡家社区将闲置的商铺、摊位2378平方米定向租赁给湖南三辣千年宝庆有限公司,发展市区最大的辣椒专业加工市场。苗儿村将合村后剩余的320平方米村级办公用房,以每年3万元外租。望城坡村利用9间村集体门面建成了装饰板材仓储园项目,年租金4.2万元。

加速特色产业发展。全区积极鼓励村级组织领办创办农民专业合作社,采取“支部+合作社+农户”等方式创收。2018年初,茶元头村投入60万元,建成蘑菇大棚12个,并与公司签订了包销协议,当年实现利润20万元,今年着手扩大规模带动更多农户种植,享受年底分红。兴旺村发展葡萄、油茶基地200亩,今年预计增收至11万多元。全区12个贫困村建成745.2Kw的光伏发电项目,为每个村集体带来年平均收入5万多元。

3.jpg

积极招商引资。该区不断拓宽招商引资思路,以优惠政策吸引客商办项目,实现“村企共建双赢”。2017年,市四而公司入驻苗儿村,签约经营600亩油茶园,该村引进“响当当”公司,利用3000亩生态林及200亩蔬菜、水产基地建设农林综合体。去年底,该村村级集体收入15万元,跻身省和谐示范村、省文明卫生村。兴旺村村党支部引进宝庆驾校,解决40多人在家门口就业,每年集体获租3万多元。

延伸产业触角。丰江社区大胆借鉴“BOT”模式,引进市康洁餐具消毒中心,村级集体和企业合作经营,使村集体经济年收入近70万元。马家村集体投资36万元入股建起米粉加工厂,成为市区回民粉店的原料加工车间,5年内,村集体年收入7万多元。

47847b19770f2d2cc867ae7b59988b9.jpg

搅热乡村旅游。全国旅游扶贫示范村茶元头村将金泉溪和丹霞山庄实行连片旅游开发,今年客流高达2000多人次,乡村旅游及周边项目创收节节攀升,村集体经济收入每年增加10万元。田庄村流转的500亩水田全部种上了太空莲,夏季,前来观赏荷花、采摘莲子、买农产品、品农家菜的游客络绎不绝。全区形成了湘窖酒业—市园艺场—田江村、苗儿村—白田社区、刘黑社区、茶元头村的精品乡村旅游线。

“我们摸索推广‘六种经营模式’,解决了村两委无钱办事、有心无力的难题,党组织凝聚力、号召力显著提升,村民们得到实惠、看到希望,人心就齐了。”区委常委、组织部长夏刊对发展集体经济信心满满。(刘晚丰 李忠华)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