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传家宝】瞿秋白的怀表

内容简介:

这块怀表最开始的主人是瞿秋白。1920年9月,瞿秋白决定任《晨报》的特约通信员去苏俄考察、采访,10月中旬出发,次年1月抵达莫斯科。而苏俄正值十月革命刚刚胜利,经济十分困难,在苏维埃政府号召群众进行捐献时,瞿秋白毫不犹豫地将自己仅有的一块金壳怀表捐献出去。
详细内容

QQ??20190711112640.png

瞿秋白

这是瞿秋白的怀表,黄色的铜扣,圆圆的表盘,表针似乎还在轻轻走动。这块怀表后来流转给沈泽民、徐海东、彭德怀等人使用,最后,由瞿秋白的夫人杨之华保存了下来。

QQ??20190711112616.png

瞿秋白使用过的怀表(增强现实图片)


这块怀表最开始的主人是瞿秋白。1920年9月,瞿秋白决定任《晨报》的特约通信员去苏俄考察、采访,10月中旬出发,次年1月抵达莫斯科。而苏俄正值十月革命刚刚胜利,经济十分困难,在苏维埃政府号召群众进行捐献时,瞿秋白毫不犹豫地将自己仅有的一块金壳怀表捐献出去。苏维埃政府为表达对这样一位大公无私的中国同志的革命友情,又回赠给他一块钢壳怀表。从此,这块怀表一直伴随着瞿秋白工作和生活。后来,与瞿秋白同在莫斯科中共驻共产国际代表团工作的沈泽民即将回国。瞿秋白为了表达与沈泽民的友情,将那块钢壳怀表送给沈泽民留作纪念,沈泽民也把这块怀表作为他们之间的友谊见证而带在身边。

1933年5月,时任中共湖北省委书记的沈泽民有一次去看望红二十五军副军长徐海东,两人志趣相投,相见如故,谈了很长时间。临别时,沈泽民从上衣口袋里掏出怀表看了看时间。徐海东恰巧因为自己的怀表不小心摔坏,不知道时间,便随口问了一句:“现在几点了?”沈泽民得知实情后,很真诚地说:“你是指挥员,没有表哪行?我这块给你!”徐海东连忙拒绝,可是沈泽民不容分说把这块怀表送给了徐海东。徐海东拿着这块怀表,心里热乎乎的。本来,徐海东是想日后奉还,但一年多后沈泽民突然病逝。徐海东只好将怀表继续留在身边,同时也深怀着对战友的深切思念。

1935年10月,中央红军与红十五军团在陕北胜利会师。一天,彭德怀在与红十五军团军团长徐海东谈话时,无意中说自己的表坏了。徐海东听到后,马上从自己的军衣口袋里掏出怀表,递给彭德怀说:“这表您先用着吧!”“那你怎么办?”“我还有呢!”彭德怀听了高兴地说:“啊!好吧,这块就借给我。”“我只是借给你。”徐海东看了看彭德怀,认真地说,“等您有了好表,还是还给我。”在彭德怀心里,徐海东是个慷慨大度的人。想当初中央红军刚到陕北,缺衣少粮,毛泽东写信给徐海东求援,徐海东在自身也很困难的情况下,从红二十五军仅存的7000块大洋里,拿出5000块大洋来帮助中央红军。今天为何如此呢?彭德怀便试探着问:“这是纪念物吧?”徐海东点点头道:“是的,它是瞿秋白同志从苏联带回来的,后来他送给了沈泽民同志,沈泽民同志又送给了我。可如今,这两位同志都牺牲了……”徐海东哽咽着说不下去了。彭德怀听罢,不禁把表贴到自己的左胸前,他也为这种真挚的战友情谊深深感动。过了一会,彭德怀满怀深情地对徐海东说:“我可能不会还给你了。”说着,把那块怀表郑重地装入口袋。从此以后,彭德怀倍加珍惜地保存着这块怀表,希望日后能“完璧归赵”,交给瞿秋白的亲属。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直到1946年初,彭德怀才在延安见到从新疆敌人监狱出狱归来的瞿秋白的夫人杨之华,于是便将珍藏了多年的怀表交给她保存。

一块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怀表,平淡无奇,但它几易其主,凝聚着瞿秋白、沈泽民、徐海东和彭德怀多位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战斗友谊,传递着共产党人之间的同志真情,感人至深。

(来源:摘编自《红色传家宝》一书,湖南电子音像出版社 主编:梁晓婧 音频录制:毕婧 播讲:何帅)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