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化市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奋力抗洪救灾纪实

文章来源: 怀化市委组织部  时间: 2019-07-12 17:29

初心,在抗洪一线绽放

——怀化市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奋力抗洪救灾纪实

“关键时,党组织就是冲不垮的堤坝!”

“我是党员,我去!”

“……”

今年入汛以来,受强降雨影响,多地出现灾情。溆浦、辰溪、沅陵、会同、麻阳等13个县市区40.5万人受灾,直接经济损失5.59亿元。自7月7日起,全市自北向南再次遭受暴雨袭击,沅水流域发生较大洪水可能性很大。

灾情就是命令,险区就是战场。根据市委的安排部署,市委组织部下发专门通知,号召全市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迅速行动起来,结合“‘四支队伍’集村部”行动,发挥基层组织和党员干部的“主心骨”“顶梁柱”作用,组织带领广大群众守望相助,奋力防汛抗灾。

洪水中,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挺身而出,在洪水中高扬起永不褪色的先锋旗帜,在抗洪抢险一线践行初心和使命。

一个支部就是一个战斗堡垒

哪里有灾情,哪里就有党组织!

面对洪灾,全市各级党组织及时组织和发动党员干部奔赴抗洪救灾一线,切实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防汛抗灾是一场与时间赛跑的硬仗,决不能有丝毫懈怠、半分迟疑,一定要时刻头脑清醒、措施果断、精准高效。”7月9日,省政协副主席、市委书记彭国甫在洪江市黔城镇舞水与沅水交汇处查看水情、调度防汛抗灾工作时强调。

洪峰之上,全市各级党组织始终把老百姓的生命财产安全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带着责任和真情,精准精细、扎扎实实把工作抓好落实。全市上下坚持市县乡村四级书记一起抓,严格落实行政首长负责制,加强领导、周密部署、统筹协调,严格执行值守制度,完善应急预案和措施,加强监测预警和研判,提前转移危险区域人员,做好安全防范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6月2日凌晨2点,暴雨倾盆,新晃鱼市镇晏家村党总支书记吴秀珍正在村支部和党员干部一起密切关注雨情。“书记,我家进水了。”村民杨通祥拨通了吴秀珍的求援电话。15分钟后,村支“两委”成员赶赴杨通祥家中,帮助他们转移人员、财产,清理屋内积水。凌晨4点半,这边的灾情刚处理完毕,贫困户杨仕周家屋后发生山体滑坡的消息又传到了村支两委的耳中。“走,去杨仕周家。关键时刻,我们支部要和广大村民们在一起。”此时,杨仕周家一片狼藉,泥水冲坏板壁,雨水漫进房屋,随时有再次发生垮塌的危险。然而,吴秀珍带领的村支两委成员没有退缩,他们马不停蹄地帮助杨仕周清理泥石、积水,消除安全隐患。

“关键时刻,生死关头,党组织就是冲不垮的堤坝!”6月20日晚上,芷江突降暴雨,中阳溪村九组村民金永斌发现中阳溪九组大冲山塘坝身开裂、下沉险情,第一时间向村支部反馈。得知消息后,村支书李泽刚马上将情况上报给芷江镇,并组织村支两委、扶贫工作队第一时间赶往现场查看险情。镇党委书记杨小华带领镇干部迅速赶赴现场,组织和指挥救灾工作,安排站所工作人员用挖掘机机挖出1.5m宽、2.0m高的临时泄洪道,迅速降低山塘水位,减轻坝身压力,并用塑料薄膜把坝身覆盖,避免坝身垮塌。为确保山塘坝体不再出现险情,镇党委安排专人二十四小时进行值守,到目前为止,未出现坝体原裂缝扩宽和下塌现象。

溆浦县梁家洞村是龙潭镇最大的地质灾害点所在地,有两个县级隐患点,一个市级隐患点。6月23日,该镇党委组织党员干部,冒着大雨挨家挨户上门,一人一人劝说,将49户164名群众全部转移到村部临时安置点时,天已渐黑,该镇党员干部早已累得虚脱。

“关键时刻,还是党组织好,时刻惦记着我们老百姓的安危,永远冲锋在前。”洪灾面前,老百姓道出了内心最真诚的感谢。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

哪里灾情最重,党员领导干部就奔向哪里!

面对洪灾,全市广大党员把抗洪抢险当作践行初心与使命的重要考场,身先士卒,当先锋、做表率,投身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各项工作,以务实作风和实际行动,交上一份践行初心与使命的满意考卷。

6月22日凌晨,沅陵县二酉苗族乡戈洞村山洪暴发,溪水陡涨。“不好了,涨水了。”此时,睡在车里的4 名湘西古丈县钓友被洪流围困惊醒。“人命关天,赶紧救援!”6 时左右,正在汛期巡查的村主任粟云兴接到求助电话后,立即向上级部门报告险情,并迅速组织驻村辅警、党员和群众十余人,和赶来增援的乡干部一道赶赴事发现场。该村65 岁的老党员粟云龙面对越来越大的洪流,来不及细想就抱着轮胎跳入激流中,和大家配合救出了4名被困群众。“如果不是老粟这些党员干部,我们的命就没了。”被救人员感慨地说。

7月8日晚,桐木镇桐木村轿子岩组过溪的组级公路已经被湍急的洪水淹没,急着回家的曾女士没有意识到家门口那条安静的小溪已变得危险万分。晚上8点多,她冒险带着七岁的女儿骑摩托车前行,一个不小心,母女俩连人带车被冲进了洪水之中。万幸的是,慌乱之中,曾女士紧紧抱住了女儿,两人没有被洪水冲进河道。此时,独自一人在家的王女士听到了呼救声,便急忙给村干部和附近的党员杨绍良打电话。营救现场,面对滔滔洪水,共产党员杨绍良冒着被洪水冲走的危险,跳进了湍急的洪水中,把母女俩救上了岸。被救上岸的那一瞬间,曾女士握着杨绍良的手哭了。她的眼泪里,满含着感激与感动。

7月9日上午,新晃县步头降村党员迅速集结,他们在村主干道开展主题党日,党员们用铁锹、锄头清理山体滑坡路段。这样感人的一幕,在新晃,在辰溪,在沅陵等地全面铺开。面对突如其来的洪涝灾害,全市各地把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开展在防汛抗灾第一线,党员通过参加“党员突击队”“党员志愿服务队”“党员巡逻队”,认领“党员责任岗”和结对帮扶等方式,在全力打赢防汛抗灾的战斗中接受党性锻炼和检验。

滔滔洪水中,一面面不倒的红旗矗立在山塘、在水库、在堤坝、在防守段、在守险哨棚、在地质灾害易发点。广大党员解救受困群众、转移群众财产、疏通道路、排除隐患。

洪峰浪尖上,党员干部奋勇争先、砥柱中流。他们巡查驻守,他们忙碌奔波,他们不屈的身影,成为这个夏天最美的风景。

“四支队伍”就是冲不破的“防汛网”

防汛指令,就是防汛抗灾工作的“军令”。

面对洪灾,全市各级党组织坚决落实市委要求,县乡村“四支队伍”迅速集结,各级党员领导干部深入防汛抗灾的最前沿、第一线,靠前指挥、现场调度,深入村组、山塘水库、山洪地质灾害监测点,全面排查灾害隐患,向群众宣传防灾减灾等知识,重点走访易迁户和危改户,关注地质灾害隐患情况,发现险情及时转移安置,织起了一张张冲不破的“防汛网”,共同创造了转移群众1.5万余人、零伤亡的动人故事。

自6月中旬以来,通道已经历8轮强降雨,3.8 万亩农作物和6550 人不同程度受灾。灾情面前,该县充分发挥“四支队伍”抗灾抢险“主心骨”作用,建立起“四支队伍+群众+部队”的抗灾体系,及时充实和储备防汛抢险的队伍、物资和设备,强化应急抢险能力建设,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1062万元。

全市各地还把“‘四支队伍’集村部”作为加强基层防汛体系和能力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为保证防汛期间交通道路安全,洪江市雪峰镇“四支队伍”集结驻守在村组主要交通路段排查和监测灾害隐患。7月9日清晨,正在道路上执勤的永红村村主任汤立凡发现该村320国道财盘田组路段山体滑坡,立即采取措施,从家中取来钢锯,锯断拦路树干,并组织周边群众上前清淤,在第一时间保证了302国道的畅通。

7月9日上午,芷江晓坪乡各村联合党支部发挥“四支队伍”人员力量,逐户走访受困群众,转移地质灾害隐患点附近的群众、抢修受损道路、排除田地积水,对危险地段灾害情况进行拉网式排查。截至目前,共排查山塘水库47 处,公路跨方32处,地质灾害点3处,转移群众15人,已处置完成险情5起,未发生人员伤亡。

党心连着民心,暖流胜过洪流。

汛期还未过去,洪灾仍有可能继续。在这场抗洪救灾的实战、硬仗中,全市党员干部将继续投身抗洪救灾一线,与人民群众站在一起、干在一起,在洪峰浪尖之上中砥砺初心、践行使命,夺取一个又一个胜利。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