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评论:严禁“打牌子” 杜绝钻空子

文章来源: 湖南日报  时间: 2019-07-16 09:15

湖南日报评论员

打着领导的牌子揽工程项目,冒充领导身边工作人员推销产品,借领导名义替人说情消灾,盗用领导的影响力插手干预组织人事问题……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坚决抵制和严肃查处利用领导干部名义“打牌子”办事的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对这类“傍”领导、牟私利现象再出重拳、强力整治。

严禁领导干部亲属、身边工作人员、其他特定关系人以及其他人员利用、冒用、盗用领导干部的名义,干预插手各类市场经济活动、组织人事工作以及司法、执纪执法活动;严禁任何单位违规任用领导干部亲属担任特定职位,利用其身份跑关系、做业务;领导干部应带头抵制“打牌子”行为,不得纵容或者默许他人打自己“牌子”办事……这份仅千余字的《规定》,为各种“打牌子”现象划红线、设禁区。

“打牌子”虽形形色色、花样百出,但都是奔私利而来,玩的是“权”“利”勾兑的套路。前些年,赵锡永冒充副司长到处招摇撞骗的案件令人错愕,有人靠一个“省委领导”的头衔行骗长达数年之久。如此荒诞不经的闹剧,有“戏精”成分,更反映出一些地方政治生态十分糟糕。

“将教天下,必定其家,必正其身。”严禁、严查“打牌子”现象,前提是领导干部管好身边人,谨记“莫用三爷,废职亡家”的古训。我们党历来重视家风建设。“恋亲,但不为亲徇私;念旧,但不为旧谋利;济亲,但不以公济私”,毛主席一辈子持守对待亲友“三原则”;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强调,领导干部的家风不是个人小事、家庭私事,而是领导干部作风的重要表现,要防止“枕边风”成为贪腐的导火索,防止子女打着自己的旗号非法牟利,防止身边人把自己“拉下水”。

严查“打牌子”办事并非新提法、新规定,包括我省在内的许多地方都出台过相关规定,如今再念“紧箍咒”,无疑有着很强的现实指向。从近些年查处的贪腐案件来看,一些落马的贪腐之徒在台上信誓旦旦,背地里却大搞权钱交易,纵容家属子女利用其影响经商谋利、大发不义之财;有的将自己从政多年积累的“人脉”“面子”,用在为子女非法牟利上。这样的两面人、两面派手法,对党风政风的危害不可低估。

有基层干部坦言,识别“李鬼”并不难,只要向假冒者多问几个问题,或给相关领导打个电话,就能搞清事实原委,怕就怕真的是领导写条子、打电话和推荐过来的人。如今,《规定》给了基层干部戳穿、识破“李鬼”真面目,硬气抵制各种打招呼、递条子等违规行为的“尚方宝剑”。

反腐败,就是要问题导向,刚性约束。近年来,我省以雷霆万钧之势,陆续对利用职权或者职务上的影响在金融活动中违规谋取私利、“提篮子”现象、公职人员涉矿涉砂等开展专项整治,如今又专项整治“打牌子”,这些举措的目的,都是从源头上堵漏洞,不让人钻空子,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