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叫她‘拼命三娘’”

文章来源: 湖南日报  时间: 2019-07-16 09:52

湖南日报见习记者李夏涛

通讯员朱毅

“趁着雨不大,赶紧检查水库堤坝,让水再多排掉一点,将水位控制在安全线以下。”7月15日清晨,会同县林城镇岩壁村笼罩在蒙蒙细雨中,村党支部书记李石玉走在燕子冲水库堤坝上,边走边对跟在后头的丈夫龙康德说。

来到水库边,李石玉把水库堤坝细细检查了一遍,龙康德帮忙用柴刀把水边的茅草砍倒。李石玉抄起锄头,将砍倒的茅草和其他杂物拢起来,用手一捆一捆抱往高处,避免堵塞排水涵洞。

“这两天,李支书围着水库、山塘和地质灾害点打转转,我们叫她‘拼命三娘’。”村委会主任龙兴隆介绍,前几天下暴雨,李石玉一直在燕子冲水库排水涵洞旁守候,直到水位降到安全线以下才回家。

岩壁村有2座水库、5口山塘,只要出现强降雨,这些水库、山塘就成了李石玉关注的重点。燕子冲水库库容11.5万立方米,灌溉200多亩农田,水库堤坝下还居住着180多名群众,李石玉说:“每天不去巡查几次,晚上都睡不着。”

“前段时间雨比较大,每天晚上她还要来查看水库,天黑路滑我不放心,只好陪着她来。”龙康德对记者说。

看了一阵排水涵洞的流水,李石玉摘下眼镜,用手擦了一把眼里涌出的泪花。她对记者说,因为忙于防汛,儿子今年高考,都没时间陪他。

细雨打在李石玉的脸上,顺着脸颊流下来。“现在最担心的,还是泄水的问题。不能因为雨小了,思想就松懈了。这段时间要继续加强巡查,随时掌控水库情况,心里有底了就不怕。”李石玉戴上眼镜,表情坚定地说。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