浏阳市:三措并举助推党员教育提质升级

文章来源: 浏阳市委组织部  时间: 2019-07-17 09:25

今年以来,浏阳市以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为统领,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紧扣湖南省省、长沙市、浏阳市组织工作要点,明确重点,创新载体,确保实效,有力推进了党员教育工作的提质升级。

一、明确重点,抓牢“三类人员”

一是抓好党组织书记重点培训。经过去年党支部“五化”建设,浏阳市大班额的村(社区)党支部已经全部消灭,取而代之的是村(社区)党总支下设1248个农村党支部。2月25日至3月12日,在全省率先分6期对全市村(社区)党总支下设1248个农村党支部书记进行全员轮训。推出了专题教学+互动讨论+现身说法+抢答竞赛的教学套餐。4月28日至4月30日,对全市323个村(社区)党总支书记以及33个省定贫困村第一书记进行集中培训,通过专题授课、分组讨论、外出观摩、结业考试、学员访谈等方式,精心为党组织书记定制了一道强筋健骨、补钙增肌的营养大餐。7月份,举办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示范培训班,50名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包括14名集体经济重点培育村党组织书记)赴义乌学习美丽乡村建设。二是抓好普通党员全员培训。制定了《浏阳市委组织部关于认真做好2018-2019年度农村党员冬春训工作的通知》,按照方案必审、乡镇必训、党员必到、两个《条例》必讲的原则,对全市6万余名党员开展了全覆盖立体式培训,掀起了多层次、多领域、多形式的学习热潮,开创了比学赶超、学深悟透的“浏阳模式”。三是抓好关键领域党员示范培训。组织全市32名组织委员赴杭州市委党校学习培训。举办了党务专干培训班,组织全市32个乡镇(街道)党务专干和部分市直单位党建负责同志赴上海复旦大学学习取经。举办党代表示范培训班,组织50余名党代表付方志敏学员进行党性锤炼。举办两新党组织书记示范培训班,50名两新党组织书记赴深圳市经理进修学院学习。

二、创新载体,立足“三大平台”

一是深化“五大课堂”。“五大课堂”是浏阳市推进党员教育工作由传统模式向全媒体模式创新发展的切实举措,即“网络课堂”“手机课堂”“流动课堂”“空中课堂”和“电视课堂”。上半年,拍摄先锋行电视栏目12期,每周二晚7点在浏阳广播电视台进行直播,讴歌时代楷模,宣传身边典型。运用“浏阳党建”微信公众号,举行“学习贯彻两个《条例》全面提质支部建设” 微信答题竞赛活动,通过“浏阳党建”微信公众号进行线上答题,吸引将近1.4万人参与,知识点传播数超过18万条。积极总结撰写我市党建经验信息,做好宣传推荐,上半年编辑推送信息130期,被省市采用信息60余条,进一步浓厚了党建氛围。二是用好“一网一云”。把“红星网”和“红星云”作为党员教育管理的重要抓手,顺利完成了全市323个远教站点实名认证工作,确保站点数据信息完整、责任到人。将红星云学习积分情况与党员先锋指数考评加分项相挂钩,鼓励党员自觉自愿运用红星云开展学习交流,要求各支部管理员将主题党日、三会一课、党务公开等内容及时上传至红星云后台,让每一名党员都能够及时掌握支部动态,进一步提升了党员教育管理信息化水平。三是推广“网络直播”。4月1日,开展《中国共产党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和《中国共产党农村组织工作条例》知识抢答赛,由市直机关工委、市两新工委以及乡镇(街道)组成的8支代表队进行激烈角逐,并通过远教站点进行全市直播。7月1日,浏阳在欧阳予倩大剧院举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大会。庆祝大会后,一场题为“激‘浏’勇进党旗扬”的特殊情景党课上演,受表彰的“两优一先”的典型被搬上舞台、融入党课,全市64496名党员一同通过323个远教站点收看了庆祝大会和情景党课,并从中追寻入党初心、汲取进步力量。承接拍摄了长沙市网络直播课堂“咱们支部有力量—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大瑶镇杨花村党总支书记刘良洪进行现身说法,6月14日在长沙市范围内进行全市播放。

三、确保实效,强化“三个保障”

一是强化“资金”保障。根据“浏阳市2018年乡镇(街道)远教工作考核评分标准”,对323个远教站点进行百分制考核,从学用情况、信息报送、日常工作等几个方面打分划等,下拨站点运行维护经费71万元。按照每个乡镇(街道)5万元的标准,下拨资金160万至全市32个乡镇(街道),明确为农村党员冬春训工作专项经费。对2019年毕业的138名农民大学生发放学费补助合计33万元。二是强化“资源”保障。着手建立浏阳市党员教育“师资库”、“基地库”、“课程库”,制定了《浏阳市党员教育中心关于在全市范围内征集党员教育优秀师资、培训阵地和典型案例的通知》,共整合教育基地16个,师资12人,精品线路3条,其中“初心永不忘,改革再出发”本纳入长沙市党员教育精品课程体系,秋收起义纪念馆,官渡镇竹联村、集里桥社区被评为长沙市党员教育示范基地,肖敏利等5位同志被评为长沙市党员教育骨干讲师。三是强化“制度”保障。为进一步规范站点运行,促进学用,制定了《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学习制度》、《远教站点管理员岗位职能职责制度》、《远教站点设备管理制度》等三项制度,为远教站点组织党员群众开展集中学习提供了基本规范,目前,根据后台数据,浏阳市远教站点学用情况排名全省第二。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