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传家宝】小叶丹的队旗

内容简介:

1941年秋,四川地方军阀邓秀廷镇压了彝民革命。他还追究小叶丹与红军结盟的罪责,不仅解散了红军沽鸡(果基)支队,还到小叶丹家追缴枪支弹药,并要他交出所有带有红军印记的旗帜和标语。
详细内容

QQ??20190717111333.png

中国夷(彝)民红军沽鸡(果基)支队队旗(增强现实图片)

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珍藏着一面绣有“中国夷(彝)民红军沽鸡(果基)支队”字样的队旗。它是小叶丹和妻子历尽千辛万苦保存下来的。

1935年5月,中央红军进入川南地区后,宣传和执行党的民族政策,发布了《中国工农红军布告》,号召彝汉人民团结起来,打倒军阀。在红军的感召下,彝族果基支首领小叶丹与刘伯承歃血为盟,成为朋友。

在小叶丹的帮助下,红军顺利通过大凉山地区,渡过大渡河。小叶丹护送红军安全经过彝区,与刘伯承分别时,收下了刘伯承给他的一面队旗,建立了中国夷(彝)民红军沽鸡(果基)支队,这是红军建立的第一支少数民族地区红色武装。

红军离开大凉山后,从 1935年至1941年的6年间,小叶丹一直打着这面红军支队的队旗,独自率领这支部队与国民党军队作战。

QQ??20190717111248.png

彝海


1941年秋,四川地方军阀邓秀廷镇压了彝民革命。他还追究小叶丹与红军结盟的罪责,不仅解散了红军沽鸡(果基)支队,还到小叶丹家追缴枪支弹药,并要他交出所有带有红军印记的旗帜和标语。小叶丹宁肯倾家荡产,也不肯交出这面队旗。为防止队旗被敌人从家里搜走,小叶丹将一只常背在身上的背篓进行改造,在背篓底部做了个夹层,将队旗藏在夹层里,人走到哪里,队旗就带到哪里。小叶丹告诫自己的妻子和弟弟,不要忘了刘伯承的嘱托,不要忘了红军的恩情。他说:“只有共产党和红军讲民族平等,把我们彝人当人看。刘伯承我信得过,这样有信有义的军队一定会回来,万一我死了,你们一定要保护好这面旗帜,将来交给哥哥刘司令员。”1942年6月的一天,由于当地反动当局的挑拨,小叶丹在一次外出时,遭到另一支部落的伏击,突围中身负重伤。牺牲前,小叶丹嘱咐妻子:“丢命都可以,不能丢旗。”

小叶丹牺牲后,他的妻子成为这面队旗的守护者。为了坚守小叶丹的嘱托,不让别人发现队旗,小叶丹的妻子悄悄把自己每天都穿的百褶裙拆开,将队旗缝在裙子里,因而躲过了敌人一次又一次的搜查。为彻底躲避敌人的搜查,她躲进深山密林,过着野人般的生活。她深信,只要队旗在,人就能活下去。大凉山解放后,小叶丹的妻子才从深山里走了出来。小叶丹的妻子找到部队驻地,把队旗交给部队并请转交刘伯承。刘伯承看到这面队旗,回忆起当年彝海结盟的情景,追忆帮助过红军的小叶丹。为了纪念小叶丹,刘伯承把这面队旗捐赠给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这面队旗不仅见证了一段红军长征的历史,还见证了红军和彝族群众结盟、共同抗击国民党反动统治的历史,更见证了小叶丹和妻子坚定不移的忠诚信念。

(来源:摘编自《红色传家宝》一书,湖南电子音像出版社 主编:梁晓婧 音频录制:毕婧 播讲:何帅)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