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飘扬在抗洪一线 衡阳各级党组织筑起坚强防洪堡垒

文章来源: 新湖南  时间: 2019-07-17 11:54

通讯员 颜洪波 陈伦宁 陈婉卿

降雨,强降雨,连续强降雨。7 月 6 日以来,衡阳市遭遇持续大范围降雨,给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造成损失。

灾情就是命令,险区就是战场。衡阳市上下积极响应号召,各级党组织迅速周密安排部署,领导干部靠前指挥,广大党员带领群众奋力抗洪救灾,做到哪里灾情最严重,哪里群众最需要,哪里就有党组织和党员的身影,凸显出凝聚人心、引领群众、战胜困难的党建力量。

党组织层层动员,筑起坚强堡垒

衡东县发生持续强降雨,截至7月9日12时,全县范围平均降雨量达94.9毫米,洣水水位达55.08米,超过保证水位1.08米,已启动防汛Ⅰ级应急响应。



△衡阳群众志愿者和武警官兵共筑抗洪抢险的坚强堤坝

衡阳市各级党组织把抗洪救灾作为压倒一切的中心任务,把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迅速成立抗洪救灾领导小组和临时党支部,发挥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启动防汛抢险预案,全面部署各项抗灾措施,真正做到一个党组织就是一座坚强战斗堡垒。

灾情就是命令。衡东县委、县政府快速反应,主动担当作为,积极应对,组织县直机关单位抽调800余人精锐力量,成立了25支应急救援小分队,带领七十八万衡东人民并肩作战,众志成城抗击洪魔,把安全度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生动实践。



△衡东县直机关单位党员到湘江亲水平台附近搬运沙袋

一个基层党组织就是一座坚强的战斗堡垒。南岳区光明村灾情异常严重,山体滑坡,大树倒塌,水漫全村。“同志们,快分组下村,挨家挨户通知,立即转移群众,确保万无一失。”光明村党总支书记彭兴文紧急动员党员干部和组长按照“村干部包组包片,党员包户”原则开展救援,并身先士卒冲在防汛抢险第一线。他们无数次涉水到居民家中查看水情、了解灾情,无数次来回奔走于受灾地区,帮助受灾群众转移,在防汛抗灾一线上坚持战斗了近30个小时,筑起了坚不可摧的中流砥柱,屹立抗洪大堤。

一个通宵,9个小时,120名党员干部,6大卡车沙石,装填沙袋5000包,封堵河堤闸口12个,总长62米。祁东县河洲镇组织党员干部通宵封堵闸口,用汗水和担当谱写了一曲曲壮丽的赞歌。

党员冲锋在前,彰显先锋本色

灾难发生后,广大共产党员把抗洪救灾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生动实践,坚决响应党组织的号召,以最强执行力,战斗在抗洪救灾第一线,争当抗洪救灾的标兵和模范,真正做到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切实以党员的模范行动,影响和带动灾区群众增强信心、战胜困难。



△南岳区南岳镇党员赵文彬紧急转移紫峰村残疾老人

7月8日,耒阳市龙塘镇远宏村遭受大暴雨侵袭,洪水暴涨,一辆载有一家7口的面包车被洪水冲走。危急时刻,远宏村80后村支书伍明不顾个人安危,带领数名当地党员干部和驻村工作队员深入洪水中,勇救被困7人。对于伍明和其他党员干部及驻村工作队员们涉水救下自己全家的义举,获救群众满怀感激,“谢谢你们救了我们一家。”“作为一个党员,就时刻牢记党员的初心和使命,为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不遗余力,奋不顾身。”伍明觉得,党员在危机时刻就应该挺身而出。



△衡东县人民子弟兵奋勇争先装泥土筑堤坝

7月9日凌晨5时,蒸湘区呆鹰岭镇中平村党员刘能武负责的防洪堤出现2处管涌,后面隔几米就是民居,几十户村民将受影响。水流大且急,必须用大量细泥石填堵管涌,但防洪堤太窄,又下雨打滑,他连打2个货车司机的电话,人家都以“太危险”为由不肯来。“我是老司机,又是党员,我来!”情急之下,平日靠运输建材与砂石为生的刘能武自告奋勇,开着自家小货车来拖泥石。管涌堵好了,小货车却因路上泥泞翻倒在河里,刘能武不但不心疼自己吃饭的家伙还笑着说:“车没了可再买,管涌必须堵住!”

7月9日晚上9时21分,湘江新塘镇段,一艘500吨级挖砂船、一艘300吨级挖砂船和两艘在建趸船走锚。如不及时拦截,将冲撞下游几十艘停靠船舶,还会严重威胁下游高速铁路桥、高速公路桥、株洲航电枢纽的安全,后果不堪设想。危急关头,“80后”党员、衡东县地方海事处副主任陶李,带着海事、水利抢险人员,驾驶小功率海事船,摸黑冲入洪流。通过陶李一行的艰苦搜寻,两艘趸船在湘江石湾段被成功拦截并锚固。“挤靠走锚船只靠岸时,因浪大水急,海事船好几次差点翻了。”陶李回忆起当时的情景还心有余悸。



△衡山县永和乡派出所党员民警配合乡村干部解救被困老人

一个个鲜活的感人事迹,实际行动诠释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内涵,彰显了党员干部在关键时刻的本色,体现人性真善美的本质,构筑石滩防洪抗灾的“生命堤坝”。

他们有不同的年龄,来自不同的行业,他们有一个共同的身份,叫中国共产党党员。危急时刻挺身而出,冲锋在前,率先垂范,成为与灾害抗争的主力军、群众依靠的主心骨。

群众踊跃参与,汇聚强大合力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名干部就是一根标杆。在抗洪抢险中,从普通党员到小组长、从支部书记到驻村干部,他们用实际行动彰显了共产党员的初心与使命,充分发挥了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深深地感染着身边群众,带动广大群众积极投身抗洪救灾中。



△分发爱心救灾物资

社会各界纷纷伸出援助之手,帮助灾区群众共渡难关。华润怡宝湖南分公司将3000箱共计72000瓶,总价值144000元纯净水送到衡东县吴集、高湖、霞流等十五个乡镇的受灾群众和一线救援官兵手中。衡东县灾情亦牵动着深圳衡东商会的心,他们积极发动会员募捐,将1200包大米、700桶食用油和500箱矿泉水分别送往草市镇和新塘镇,为家乡的抗洪救灾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据不完全统计,7月7日至10日,衡阳市共有10余万名“衡阳群众”纷纷自愿参与到抗洪救灾中。有年纪较大的阿姨伯伯,也有正在放暑假的学生,男同志有力的出力铲沙包堆沙袋,妇女青少年装沙袋、发放水和食物,与人民子弟兵同舟共济,面对洪水没有丝毫退却,大家众志成城,筑起爱心防洪堤坝,是洪水中那抹最靓丽的红。

在抢险救灾中,衡阳市各级党组织的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得到了全面展示,彰显了巨大的凝聚力、战斗力、号召力,抗洪救灾一线党旗全面飘红,党员党性得到锤炼,赢得了民心口碑。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