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传家宝】刘志丹的手枪

内容简介:

详细内容

QQ??20190719124145.png


刘志丹的配枪(增强现实图片)

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珍藏有一支精致的手枪。这是一支比利时FN公司制造的 M1900式7.65毫米勃朗宁手枪,是刘志丹的配枪。此枪的特殊之处是枪的握柄两侧有刘志丹亲手刻下的“抗日救国”四个字。

枪的主人刘志丹毕业于黄埔军校第四期,大革命失败后领导了陕西渭华起义,与谢子长等人一起创建了中国工农红军陕甘游击支队。1932年夏,刘志丹率部转战数百里,歼敌1400人,缴获各种枪支1200多支,建立了以照金、南梁为中心的陕甘边革命根据地。这支勃朗宁手枪,就是刘志丹在照金镇一带打垮敌军后缴获的。

1935年2月,时任西北革命军事委员会主席的刘志丹,指挥所部连夺延长、安定、保安等6城,在20多个县建立了红色政权,使陕北、陕甘边苏区连成一片,后来成为中共中央和各路长征红军的落脚点。此时,中央红军长征已过遵义,中共中央、中华苏维埃中央政府发表了《为抗日救国告全体同胞书》。刘志丹得知消息后十分振奋,便用小刀在随身携带的手枪握柄上方两侧刻下了“抗日救国”四个字,以表心志。

QQ??20190719124205.png


刘志丹在陕甘革命根据地坚持斗争时使用的马鞍和马镫


1935年9月,刘志丹获悉徐海东、程子华等率红二十五军到达陕北保安,非常兴奋。他认为,这是事关战略全局的大事,要求陕甘地区的各级党组织,迅速动员全体党员和人民群众,欢迎红二十五军,并派陕甘边苏维埃政府主席习仲勋、革命军事委员会主席刘景范前往迎接。红二十六、二十七军与红二十五军会师后,合编为中国工农红军第十五军团,刘志丹任副军团长兼参谋长。为了迅速打破敌人对陕甘革命根据地的第三次大规模“围剿”,被称为“活地图”的刘志丹,积极协助军团长徐海东指挥了劳山战役,全歼东北军两个团及一个师直属队,为粉碎敌人的第三次大规模“围剿”奠定了重要基础。

俗话说,逆境看人品。革命顺利时,忠诚于党、英勇革命固然值得认可,但是在革命处于坎坷时期仍然对党忠诚,则表现出一个人的高贵品格。1935年,在当时“左”倾教条主义的影响下,陕甘革命根据地开展了错误的“肃反”运动,刘志丹也成为“肃反”的对象之一,被一些别有用心的人抓了起来,备受污蔑和折磨,但他始终坚持原则、坚持斗争。就在他身处险境、千钧一发之际,到达陕北的党中央和毛泽东、周恩来听说他被冤枉的事情,下令“刀下留人”,救下刘志丹。对于自己的不公正待遇,刘志丹对党组织没有表现出任何不满,也没有去向上级申诉,更没有动摇对党组织、对中国革命的信心。不仅如此,他还经常教育部队要顾全大局,绝对服从中共中央的领导和调遣。在他的影响下,陕北红军与中央红军团结一致,共同对敌。

1936年4月,刘志丹率红二十八军参加东征战役。在晋西中阳县三角镇与敌军作战时,他被敌人机枪子弹击中左胸,壮烈牺牲,时年33岁。此后,刘志丹使用过的这支勃朗宁手枪几经周折,于1959年由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收藏,为国家一级文物。

一支手枪实属平常,但刘志丹这支刻着“抗日救国”字样的手枪却弥足珍贵。刘志丹在手枪上刻下的不仅仅是四个字,更是镌刻着他忠心耿耿为党为国的精神。

(来源:摘编自《红色传家宝》一书,湖南电子音像出版社 主编:梁晓婧 音频录制:毕婧 播讲:何帅)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