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安危时刻系心头——宁乡市黄材镇井冲村党总支书记姜仕强、村主任范庚平 抗洪救灾事迹材料

文章来源: 宁乡市委组织部  时间: 2019-07-25 15:58

“要不是姜书记和范主任及时提醒劝我们搬离,这个时候我们一家7口可能已经压在这个大石头下面了。”在谈及5月16日下午5时左右发生的一幕时,黄材镇井冲村4组的村民张小清仍心有余悸。5月16日下午5时,张小清家的房屋被从屋后山上滚落的一块巨石砸中,自家两层楼房被夷为平地。万幸的是,在此之前,经过该村党总支书记姜仕强、村主任范庚平多次上门提醒和劝说,张小清一家7口已经在一天前全部搬离,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6次排查走访,他们成功劝说屋主撤离

5月15日,姜仕强和范庚平在黄材镇参加完防汛会议回村后,就和村干部一起商议和安排防汛排查和走访工作。当天是阴天,近几天的雨量并不是很大,但为了确保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井冲村的防汛工作并没有丝毫的放松,在姜仕强和范庚平的带领下,村干部一班人立即开始分网格进行排查走访。

村主任范庚平是张小清所在网格的网格员,村党总支书记姜仕强和范庚平之前已经先后5次到张小清家里进行走访,将防汛避灾知识进行传达,并提醒他及时察看房前屋后的山体和河堤情况,及时进行避险。当他们第6次来到张小清家时,他们发现张小清家的房屋后山与平日有了一些不同,但具体有哪些不同却说不上来。这一现象引起了他们的重视,姜仕强和范庚平爬到了张小清家屋后山上,发现一块巨石已经有了松动的裂缝。

“茅屋子大的石头就在头顶上,随时可能滚落下来,必须马上进行搬离,有困难可以大家一起来解决”。 姜仕强和范庚平当即将这一情况通知了山下的张小清,建议他马上搬离,但是张小清很犹豫。张小清事后讲道,“开始我确实不想搬,家中有7口人,岳母娘卧病在床,家中还有3000斤粮食,如果搬出去,这一大家子住到那里去啊,在哪吃饭?并且我已经在那里住了20多年,那块石头一直在那里就没出现过问题,应该没事!”

姜仕强和范庚平没有麻痹大意,他们马上向镇政府进行汇报,并继续与张小清商量搬离的具体事项,劝导和组织张小清立即进行搬离。在姜仕强和村干部们的反复劝说下,天黑之时,张小清最终决定把家里老幼搬到附近的哥哥家借住,自己和妻子在姜仕强的帮助下,临时搬进了村部居住。就在张小清搬离后的第二天下午,伴随着大雨,张小清家的房子后山发生山体滑坡,形似“鹅蛋”的千吨巨石瞬间将下面的房子夷为一片平地。张小清事后谈到:“多亏镇村干部特别是姜书记和范主任的关心和劝告,要不是他们多次来劝说,一定要我搬出来,又帮忙联系安排了住宿和生活的地方,现在就不知道是什么样子了”。

防灾处险,他们心中有一本“明白帐”

张小清家的成功避险,看似侥幸,实则源于姜仕强和范庚平心中始终把群众的安危放在心上,对防灾处险有一本“明白账”。黄材镇井冲村位于宁乡市西部山区,山体土壤以沙质为主,极易被雨水冲刷侵蚀,且其中大多混有巨型山石,一量雨量较大就可能造成山体滑坡和山石滚落,给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造成严重威胁。作为土生土长的井冲人,姜仕强十分清楚这一特性存在的潜在危险,如何确保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是他和村主任范庚平常常思考和讨论的问题。在平时走访过程中,他总是特别关心关注地质方面的隐患,哪家的阳沟高、哪家的山后有巨石、哪家房子附近可能塌方等情况,他们都做到心中有数;他们除了在国土部门鉴定确定的1个地质灾害监测点以外,根据村情还确定了另外4处重点监测点。今年5月份进入汛期以来,他们除定期到村上的几处地质灾害点进行察看外,一到雨天他们就带领村组干部全村巡查,利用“村村响”和大小会议进行宣传,还专门组织群众开展紧急避险演练等等。张小清表示,他正是平时经常听到关于地质灾害方面的警示宣传,才会在姜仕强等人的劝说下及时撤离。

张小清家的险情发生后,姜仕强和范庚平等人迅速赶到现场,在险情发生位置拉上警戒线,以防围观的群众进入现场发生危险村主任范庚平在现场细心劝导围观的群众;当即安排电工切断电源,防止发生触电事故;安排三名人员在现场看守,以防人员再次进出。同时,为让当地群众不传谣、不信谣,姜仕强迅速在村里的各个微信群将事情如实告知大家,避免造成不良影响。处险工作有条不紊进行,让村民们看到了村干部的担当和作为,也得到了村民们的支持与拥护,围观群众陆续散开回家,现场清理工作有序开展。

急群众之所急,他们给予群众重建家园的信心

张小清家庭条件不是很好,又出现这种意外,情绪上肯定会有波动,于是,他的生产生活和灾后重建工作就成了村里关心关注的大事。姜仕强和范庚平一边安抚着村民张小清及其家人,一边通过微信群众和朋友圈筹集善款,同时还组织村民们现场直接开起了会,动员村民们伸出援助之手,至目前,已募集到爱心款4万余元,镇政府和村里也及时为张小清家送上100斤大米和食用油、被子等救济物资。这些举措,不但解决了张小清临时安置期间的生活问题,为他重建家园给予了经济上的帮助,更重要是的激发了张小清一家战胜困难、重建家园的信心和决心。

目前,张小清一家的灾后重建工作正在紧张有序进行,姜仕强和范庚平又在为了张小清家房屋重建的选址和建设等,积极对接国土和规划等部门,确保张小清一家能够尽快启动重建工作,早日住上安全放心的房子,让他们住有所居、居有所安。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