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担当向党旗书写最美的誓言 ——浏阳市柏加镇双源村党总支书记谢厚强抗洪救灾事迹

文章来源: 浏阳市委组织部  时间: 2019-07-25 15:58

2019年6月21日,一场突如其来的特大暴雨席卷浏阳市柏加镇,全镇遭受了巨大损失。辖区内多山地的双源村受灾最为严重,暴雨导致地质灾害频发,老百姓的生命财产安全受到了严重威胁。危难关头,双源村党总支书记谢厚强带着成百上千个党员、群众站了出来,上下一心,用坚守和担当向党旗书写了最美的誓言。

老百姓有难,虽病重怎可独善己身

6月19日,顶着烈日在工地上察看项目进度情况的谢厚强书记突然感到一阵眩晕,熟悉的疼痛感传来,他知道,是自己的胰腺炎再次复发了。

村上事务繁多,谢厚强作为村书记总是冲在最前面,对老百姓的事不敢有丝毫懈怠,每次都想着先忙完这一阵再进行全面治疗,没想到,这一拖就是2年多。

这次再次复发就医,医生再也不允许他拖延,强烈叮嘱必须住院治疗。拗不过医生和家人的劝说,他安排好了村上的大小事务便住进了医院。

不曾料想,住院不到2天的21日下午,双源村便遭遇了一场百年难遇的暴雨。持续数时的大暴雨,肆意地伤害着这个原本宁静的小村庄。村干部们都默契地选择了没有给谢书记打电话,想让他安心治病,但工作微信群里传来的一条又一条汛情受灾信息让他如坐针毡,几次找到医护人员要求立即出院,他不能眼睁睁地看着家乡受灾啊!这次,没有人能劝得住他,他拔下针头便往村里受灾最严重的地方赶去。

与时间赛跑,救灾抢险三日未入家门

一回去就是一场硬仗,4条村级主干道被淹、10多处山体滑坡将路堵得严严实实,20余个地质灾害户的群众还在等着他们转移。

在千钧一发的危机时刻,每一分、每一秒都显得如此珍贵,顾不上身体的疼痛,谢厚强只能奋力与时间赛跑,一边通过电话指挥调度村干部和网格干部的救灾工作,一边自己带着几个镇村干部逐个查看山塘水库,逐户到地质灾害户家中安抚群众情绪、并帮助大家转移到安全的地方。面对有些守着房子不愿离去的群众,他只能一遍又一遍地又是劝说又是“命令”:“生命才是最重要的,赶紧撤离才能保障安全。”

在灾后救援黄金时期的3天里,谢厚强总是不顾一切地奔走在各家各户,睡了不到10小时,实在撑不住了就趴在村部的办公桌上眯一会,甚至都来不及回家换身干净的衣裳,衣服不知被雨水和汗水浸湿了多少遍,双腿也因长时间在洪水里泡着而浮肿发白。“谢书记有时让我觉得他是一个不知疲倦的钢铁人”。和他一起奋战在一线的村主任周自立如是评价。

他,哪里还记得自己是个带病之身,为人民服务的坚定信念支撑着他让他不敢倒下,他始终记得自己是一名党员,是一名党组织书记,他的心里有他牵挂惦记着的老百姓。

我们一起上,要用行动回报群众的信任

“谢书记,一字组到馒头组门口的这条路被泥巴堵住了”接到一字组村民的电话,谢厚强立刻调度了一辆挖掘机和几个组内的青壮年劳动力奔赴现场,自己也抡起了铁锹和其他党员群众一起全力疏通道路。灾情发生后,这样的群众反映电话,谢厚强接了不下100个。救灾时他的手机总是傍着一个充电宝,24小时不敢关机,就怕会错过任何一个群众的紧急求助电话。“群众给我打电话是相信我,不能辜负他们啊!”每次接到群众电话,谢厚强书记都会详细地记录好群众反映的受灾情况,并竭力为每一个群众解决需求。

暴雨过后,家乡满目疮痍,所有人的心都在滴血,但是来不及感伤和缅怀,在谢厚强书记的带领下,党员身先士卒,群众紧紧跟上,大家迅速投入了灾后重建工作。再苦,大家一起熬,再难,大家一起扛!

通过全体党员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双源村第一时间清除道路障碍30余处,疏通道路6条,疏通渠道10余处,修复水利、堪灾搬迁等灾后重建工作正有序进行。

风雨无情人有情。布满红血丝的双眼,满身的泥土印记,还有记事本上密密麻麻的电话记录,都在默默记录着一位既普通又伟大的基层党组织书记的责任与担当!此刻,风雨无阻,我们一起上!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