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铸铁打的“一线书记” ——衡阳市雁峰区白沙洲街道联盟山社区党委书记邓雪辉 抗洪救灾先进事迹

文章来源: 衡阳市委组织部  时间: 2019-07-25 15:58

邓雪辉,男,汉族,19792月出生,衡阳市人,大专学历,中共党员,现任雁峰区白沙洲街道联盟山社区党委书记。19997月毕业于衡阳市经济贸易学校,20048月入职白沙洲街道计生执法队,2006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058月至20157月任职白沙洲街道铜桥港社区,先后担任社区主任、书记。20157月任现职今。2012年荣获雁峰区优秀青年称号,2018年被评为雁峰区最强执行力共产党员

20194月汛期以来,由于连续不断的强降雨,湘江水位猛涨,全市防汛形势异常严峻。邓雪辉在区、街党委政府的组织领导下,按照市防汛抗旱指挥部的统一部署,日夜奋战在抗洪抢险第一线。他身先士卒,以堤为家,哪里有险情就出现在哪里,哪里险情最重,哪里就有他冲锋在前、挥汗如雨的身影。他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心系群众、无私无畏、勇敢顽强的优良作风,有力地确保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为夺取抗洪抢险的胜利作出了突出贡献。

巡河防汛,他是一道坚不可摧的移动长城

雁峰区白沙洲街道联盟山社区临湘江河段长2.5公里,这一带地势平坦、洼丘纵横、住房密集,居民院落、公共设施与湘江只有一堤之隔,是湘江雁峰段防汛抗洪抢险的主阵地。作为社区河长的邓雪辉,始终牢记着自己的职责,惦记着群众的安危,无论工作多忙,每天都要抽时间到湘江防洪堤上走一走、看一看。特别是今年进入汛期以来,每天早晚巡河已成为他雷打不动的惯例,晴天一个草帽、一把夹钳,雨天一件雨衣、一把铁楸已成为他巡河除险的标配。按照他自己的话说,没事到河堤上走走,既可以掌握汛情,又可以了解群众需求,看着大堤安然无恙,自己心里也踏实。据初步统计,邓雪辉近3个月巡河就达120余次,巡河里程达270多公里,处置化解隐患十余起,被居民形象地称呼为河堤上的移动长城

抢险救援,他是一位钢铸铁打的突击队员

79日,全市启动级防汛预案。作为亲身经历了201759.2米水位的邓雪辉,深知水位涨至59.4米对临河的白沙老街来说是灾难性的数字。本着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对本次洪灾袭击,果断采取措施,启动社区总体防洪预案,及时转移群众。他立即带领工作人员组织衡阳群众在白沙老街沿岸深入居民家中,动员组织住户转移,同时指导有劳动力的居民开展抢险自救,巡查险情,时刻关注洪水流量,9日晚上完成了白沙老街81人的转移安置工作,转移财产百余万元,确保无一人员伤亡。

邓雪辉同志既当指挥员,更当战斗员,时时冲在抗洪救灾的第一线。洪水退去,清淤清场是灾后重建的重点。他在第一时间,紧急调来洒水车,组织所有工作人员、应急队员、衡阳群众志愿者及受灾群众,不顾抢险过后的疲劳,带上工具到白沙老街展开灾后清淤工作,及时清理疏通过水区域道路的淤泥,帮助老人等弱势群体居民,排除家中积水和污泥,胳膊酸了,手上磨起血泡,都不敢停下来休息,他的衣服上、头发上、眼睛上、手上全是泥浆,但他却毫无察觉。因为他知道,自己多耽误一分钟,居民就晚一分钟走上干净的道路!

灾后必有疫情,防疫消毒工作容不得半点马虎。邓雪辉紧急与区防疫部门联系,调来防疫消毒药物,组织党员志愿者挨家挨户上门喷洒消毒液及漂白粉,发放防疫消毒药物及防疫宣传手册指导受灾群众对家中物品进行卫生消毒防疫。切实做到不漏一户,不落一个危害点,不遗一片隐患区,确保灾后无大疫。每到一处,邓雪辉同志不顾自己疲累的身躯,总是走在前面向灾民嘘寒问暖,居民群众都被他这种刚强意志和为民情怀深深感动,80多岁的张爷爷颤抖地握着邓雪辉的手说道:邓书记啊,你就是我们的恩人呐,我代表这一片受灾群众感谢你!

忘我实干,他是一面迎风飘扬的红色旗帜

灾害来临之时,社区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在坚守抗洪抢险的日子里,邓雪辉基本上没合眼,困了就在车上躺躺,8个昼夜,他只回家一次,拿来些换洗衣物就返回抗洪第一线,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他就是群众心中一面抗洪抢险、迎风斗雨的旗帜。为了使受灾损失降到最低,作为一名社区书记,他带领两委成员、应急分队、衡阳群众日夜守护着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心中装的是人民群众,想的是怎样使受灾群众尽快地重新走上正常的生活。要做就做最好是邓雪辉同志的口头禅,艰苦朴素,雷厉风行是他的生活作风。他坚守一线,实时安排部署,身先士卒带领社区上下众志成城,抗洪救灾,并使受灾群众及时恢复了正常生活,取得了抗洪救灾工作的阶段性胜利。看着群众脸上感激的笑容,邓雪辉觉得再脏再累都值得。在邓雪辉同志的带领下,近年来,社区分别荣获了湖南省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等称号,是一个名副其实的抗灾减灾示范社区。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