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作战敢打恶仗 心系群众践行宗旨 ——祁东县河洲镇振兴社区支部书记、主任雷元春 抗洪救灾先进事迹

文章来源: 祁东县组织部  时间: 2019-07-25 15:58

雷元春,男,1963年2月16日出生,1999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05年10月至2011年3月任原河洲村副书记兼支部文书;2011年4月至任振兴居委会会计支部文书;2017年5月至今任振兴社区支部书记,振社区主任至今。2018年被河洲镇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7个昼夜坚守,泥巴裹满裤腿,汗水湿透衣背;眼睛熬得红肿,肩膀磨出血痕;当洪水来袭,他的足迹踏遍河堤,当险情出现,他的身影突击向前。这不是义务,是自觉行动;这不是受命,是奋勇当先。他用坚毅、顽强和果敢的行动,展现了基层党员干部的风采。他就是祁东县河洲镇振兴社区党支部书记雷元春。

进入7月份,两次特大洪峰过境河洲镇,振兴社区临近湘江,800余名居民的住房离河堤不足10米,抗洪抢险形势异常严峻。7月6日开始,雷元春就率领社区“两委”成员,投入到火热的抗洪工作中。全面抗洪战役打响以后,他又要求编入镇防汛保安突击队,在振兴社区2100余米的河堤上前后协调,扛沙袋、堵闸口、修渗漏,总是身先士卒,冲锋在前,与防汛队员同甘共苦,以个人的人格魅力和丰富的工作经验,保证了各项任务的圆满完成。截止7月15日,雷元春和突击队先后在河洲镇沿江路、老渡口、渔场、排渍站4个地段,消耗各类沙石土料7000余袋,封堵闸口12个,抢修渗漏17处,巡视堤坝10余天,行走路程200余公里。

雷元春在抗洪防汛中讲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以全局为重、以使命为重、以社区居民为重。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巡堤查险是抗洪抢险重要而又关键的环节,他所负责的防汛段长达2公里。白天巡堤已是困难重重,夜晚巡堤更是难上加难。在这种状况下,他坚持把自己每一天巡堤值班安排在下半夜。头发乱了,眼眶陷了,裤腿一只高、一只低,脚上的雨鞋布满了黄泥。由于堤段靠近河岸草地,又是汛期,蚊叮虫咬更是防不胜防。汛情面前绝无退路,这是他给自己下的死命令。巡堤中,更是做到手到、心到、眼到、脚到,从不放过任何一个疑点、任何一个险段,并将巡堤状况作翔实记录,反复比较查看是否有异常现象发生。7月9日凌晨4点老渡口出现了溢洪现象,他第一个跳进水中,垒砌防洪墙,在水里一泡就是3个小时。手被磨裂了,脚被划破了,肩被压肿了依然坚守在岗位。7月13日县启动防汛2级响应后,他又投入到沿江街12个闸口的封堵工作中。为突击队找麻袋、协调砂石忙而不乱。准备工作就绪后,年过五十的雷元春和镇防汛突击队员一道肩背手提搬运沙袋。50多斤一袋的沙土,扛一袋跑上百米,一口气来回十多趟,一干就是一个通宵。正是这种不畏洪水、不惜生命、不分昼夜、心系群众的忠诚守护,才保证了受灾群众夜里能睡成安稳觉。

7月14日,汛情告急,振兴社区沿江路面临被淹的危险。他火速带领支委会成员分散到群众家中,挨家挨户宣传转移政策,帮忙转移群众。不少老人故土难离,他都冒着雨,不顾路面湿滑,苦口婆心地做思想工作。转移两位老人时,怕雨水淋湿她们感冒了,他脱下身上的雨衣盖在老人的身上。由于连续劳累和雨淋水泡,他的嗓子哑了,皮肤出现明显红斑,又痛又痒,镇党委书记劝他休息一下,他只找一些药,坚持边用药边工作。

在整个抗洪抢险工作中,雷元春以身作则,身先士卒,用心战斗在抗洪抢险救灾工作的第一线,为把洪灾损失降低到最低限度,夺取抗洪抢险的胜利做出了突出贡献。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