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洪救灾先进事迹 ——株洲市天元区三门镇上节街社区党总支委员、居委会主任林金花

文章来源: 株洲市委组织部  时间: 2019-07-25 15:57

林金花,女,52岁,株洲市天元区三门镇上节街社区党总支委员、居委会主任。作为社区主任,她丝毫不放低对自己的要求,时刻铭记党员身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在这次肆虐的洪灾中,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个共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高尚品格和超群素养。

提前防范,她是居民眼中的“大忙人”。

作为居委会主任,她肩负保护居民生命财产安全的重责。早在年初的“居支”两委会议上,林金花主持制定了全镇第一个村(居)一级的应急预案。洪灾发生后,她及时启动应急工作预案,并组织了2支志愿者小分队,专门负责抢险救灾工作。在应急预案的指导下,尽管灾情严重,但凡参加抢险救灾的每名党员干部都会由衷的感受到,抗洪抢险思路明确、指挥有方,各项工作始终在紧张有序的氛围中顺利进行。7月9日凌晨4点,在家休息的林金花发现湘江水涨势凶猛,连一声道别都没有,她穿着睡衣和套鞋,一把拿起早就准备在手边的锣鼓敲起来,到老街奔走相告,只留下80岁的母亲、身体不太好的女儿、1岁多的外孙在家里。挨家挨户宣传转移政策,带领着专业救援人员,帮助转移群众,前往受灾点反复做群众工作,通知外出人员回来搬家,主动帮忙搬行李,爬楼梯、淌污水。她的衣服、头发、手上全是汗水和泥浆,但从未听到她喊累嫌脏。心中只有一个念头就是赶紧把群众转移到安全的地方。仅仅花了20多个小时,该社区677名受灾群众全部安全转移。

风雨抢险,她是党员眼中的“带头人”。

套鞋将小腿磨破了皮,衣服湿透了就捂干,四天睡了不到10个小时,嗓子喊破了话都说不出,常常误了饭点。本就羸弱的身体,由于过度劳累,她的脸色发白,同事们知道她的身体情况,都劝她回家里休息。但是林金花断然拒绝了,她说“我是社区的主任,工作这么多年,经验比较丰富,关键时候我也能掌好舵。危机还没解除,这个时候我应该带头往前冲,怎么能后退呢?况且作为一名党员,在这时候更要挺身而出,为民出一份力。”在她的倡议下,居委会50余名党员悉数参与到抢险救灾的行动中来,白天,他们排查隐患,转移群众,晚上,他们四处巡逻,关注险情,留给他们的只有少数几个小时可以用来吃饭和休息。终于各处涵口被及时堵住,水位也得到有效控制,众人都舒了一口气,但她没有放松警惕,夜间仍驻守在居委会,安排人员轮班值守,防止出现紧急情况。这段日子里,林金花每晚的睡眠都不超过4个小时,为了群众的安全,她一刻也没有掉以轻心。

心系他人,她是群众眼中的“自家人”。

古有大禹治水,三过家门而不入,今有好干部林金花五过家门而不入。为了不给社区增添麻烦,林金花安排母亲、外孙到亲戚朋友家,并嘱咐他们自己解决吃饭的问题,将所有的时间都奉献给了其他灾民,尤其是老街居民。老街居民得到及时转移,但这些人的安置工作,变成了上节街居委会干部们抢险救灾的一大难题。在她的提议下,居委会干部连夜将办公楼的大会议室和日间照料室清扫,将一张张办公桌布置成“临时的床”,使转移的55名群众得到妥善安置。为了安抚暂时失去家园的灾民,她几次连夜探望,第一时间了解受灾人员的需求,帮助她们解决困难并及时将救灾物资发送到他们手上。有一次,在慰问过程中,她发现有一位孩子感冒发烧了,她立马联系医生,并将小孩送往医院就诊。小孩的家人得知后十分感动,并想要对她表示感谢,但她却说:“这没什么,都是我应该做的。”

洪水退去后,在区委、区政府的统一协调下,林金花主任及时组织社区党员群众与区直机关干部一道投入到清淤消杀,为三门镇老街“洗澡”,确保居民能早日返回家园。在发放上级救灾物资时,坚持“先重灾、后轻灾,先群众、后干部”的原则,工作井井有条,深受广大群众好评。上节街社区群众称道:真是我们身边的好干部。

在抗洪抢险中,她始终保持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尽量将受灾损失降到最低,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共产党员的责任和担当,展现了党员干部一心为民的党员情怀。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