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洪救灾先进事迹 —— 株洲市攸县江桥街道奥林村支部书记谭坤艳

文章来源: 株洲市委组织部  时间: 2019-07-25 15:57

7月6日以来,攸县普降暴雨,奥林村遭遇几十年不遇的洪水,一周之内的两次洪水让重灾区的奥林村险情不断,在抗洪抢险、防汛抗灾的5天5夜里,谭坤艳面对洪水奋不顾身,深夜坐船运送物资,调度救援喉咙失声,多次过家门而不入,用自己的付出换取了群众的安全。同时也感受到了从不理解到理解再到尊重的三部曲。

第一次洪水来袭时,最开始奥林村受灾的5个组,有近500人被困。她第一时间向上级报告,组织村支两委、党员、组长积极应对。从7月8日主干道漫水开始,她就始终坚守抗洪一线处理各种事情,每天要接几百个电话,但最开始,其中很多是抱怨,有的甚至是不理解的谩骂。“为什么要把我们转移?”“怎么会涨大水?你是不是有神经病?”一开始,村民对谭坤艳要他们转移的一片好心并不“买账”,认为她是小题大做。面对一些村民的不理解,她用已经嘶哑的声音一遍又一遍地向大家做工作,以致于呼喊到最后发不出声音。

第二此洪水来袭时,受大雨影响,整个村庄全部停电,村内广播无法使用,谭坤艳就安排村干部采取敲锣、打电话、街坊邻居相互转告等方式挨家挨户进行通知,告之险情和撤离路线。而她的电话也成为了村民与外界传递消息的主要通道,每天要接几百个电话,面对村民的万般不舍,她秉着“不落一户,不忘一人”的原则,耐心地安抚受灾群众及其家属,以致最后沙哑到说不出话,对受灾群众进行转移安置,并在安置点给予受灾群众最温情的关怀,通过异乎寻常的工作韧劲,她成功转移受困群众到安全之处达数百人。每当有村民被安全转移上岸后,她就上前询问有没有受伤、受灾情况,用行动回应“不理解”,用关怀传递善意与担当。

谭坤艳说:“不管白天黑夜,24小时有人找,手机经常没有电,我就随身带着充电器 、充电宝。我怕等下手机关机,有老百姓找我,哪里出现特殊情况,我不能及时知道,不能及时援救。村民打电话来,有时是晚上,有时是深夜,有的需要救援,都要接,所以我把充电器都放在身上”。朴实的话语里,透出的是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是一名基层支部书记的情怀和担当。

“坤艳姐,你要注意休息啊,几天时间里,你看上去老了十岁了,受灾的群众还要靠你啊!”随着水位的升高,更多的人明白这是怎样的一场洪灾,越来越多的村民理解基层党组织一心为民的苦心,明白听从统一安排、科学备战的重要性。虽然疲惫不堪、虽然体力透支、虽然洪水依旧,但她一想到百姓安危,毅然咬紧牙关继续战斗。她说:“我是一名党员,要对村民负责到底,洪水不退,我们不退。”

“谭书记,还没吃饭吧,我们给你做了点饭送过来了,你真是辛苦了,感谢你!”洪水暂时退去,她忙着统计灾情、忙着安抚受灾群众,忙着组织村民应对新的一轮强降雨,已经5天5夜几乎没有怎么休息,没吃上一顿完整的饭。此刻,一顿意外的暖心饭菜送到了村部,让她眼眶湿润,倍受感动,幸福满满。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