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也不能少 ——湘潭市雨湖区窑湾街道唐兴寺社区党总支书记粟娜 抗洪救灾事迹材料

文章来源: 湘潭市委组织部  时间: 2019-07-25 15:57

窑湾,湘潭第一个受灾的地区,当人们惋惜这个千年古街被淹时,一支坚强的先锋队,心系着窑湾被困居民的安危,冒着生命危险,无数次冲进洪峰中……

转移被困居民的“战斗”在7月8日打响。上午,湘江河水猛涨,水位很快窜到38米,老窑湾和杨梅洲的居民家中开始进水,湘潭市雨湖区窑湾街道唐兴寺社区党总支书记粟娜接到命令——紧急动员群众转移到临时安置点,躲避洪峰。她对身边的党员说:“从我开始,每个人配发一个广播,挨家挨户去动员,天黑前通知到位,一定要确保全部转移,一个都不能少。” 直到7月9日凌晨2点,社区党员和工作人员将144户居民全部通知到位,当晚大部分居民开始安全转移。

9日下午3时,湘江水位接近40米,大家在与洪峰“赛跑”,而且必须跑在洪峰的前面,突然一阵局促的喊声传来:“你们看见彭建成吗?就是那个低保户!”原来社区的工作员去过彭建成的家,没有见到人,以为早就撤出来了,后来,又听邻居说彭建成最近摔断了胳膊,一直卧床不起。粟娜二话不说,带着几名党员,坐上蓝天救援队的冲锋舟直奔彭建成的家,呼喊了半个小时,才听到里面有人轻轻的“嗯”了几声,大家推开门,发现彭建成摔伤的手臂、肩膀上缠着厚厚的纱布,躺在床上不能动弹,几名党员立即抬来担架,手扶肩抗将其抬上了冲锋舟,就近转移到了救灾临时安置点。

粟娜不知疲倦地在居民家、洪水里、安置点穿梭,劝说、转移被水围困的居民。“已经记不清楚在洪水中往返了多少趟,虽然感觉很累,但能多救出一名群众,就多一份欣慰。”

9号晚10时,湘江水位还在上涨,“历史第二高洪峰”即将过境湘潭。双眼已经熬得通红的粟娜,和社区工作人员再次确定人数,发现还有四户没有上岸。这些居民存在侥幸心里,不愿意撤离。窑湾街道、唐兴寺社区的几名党员,在蓝天救援队志愿者的协助下,开着四艘冲锋舟,朝居民家开去。四户居民不肯撤离,粟娜和其他党员就坚守在居民家门口。做了一个多小时的工作,四户居民终于被打动了。“我们要相信社区的党员干部,我跟你们走!”其中一位居民带头上了冲锋舟。

一夜没合眼的粟娜接到社区工作人员电话,说80岁的许菊珍老人舍不下家里的几只鸡,怎么也肯走。粟娜和其他几名党员,坐上冲锋舟,冒着被电线绊住(此时电线浸泡在水中基本断了)的危险,来到许菊珍家中,好说歹说才将老人接出来,深夜成功将老人转移上岸。

凌晨2点,144户居民一个不少的,全部就近转到了安置点。此时夜已深,江堤执勤点上的几点灯光,在黑夜中显得特别明亮,临时搭建的帐篷里,靠着一个瘦弱的身影,两天两夜没合眼的粟娜趴着睡着了。

粟娜说的最多的一句话是:“这其实是一名普通共产党员应该做的,雨湖区各部门、窑湾街道、后盾单位每一名党员都是这样做的。”

16日第二次洪水肆虐,粟娜带领的唐兴寺社区13名工作人员,又一次一户户重新做工作,劝居民撤离,又一次次将居民进行安置,仍然做到了洪水不退,人不撤,更加加大了对危险房屋排查。

17日-18日开始水位陆续下降,在还没有退到警戒水位的时候,仍然不松懈,开始安排联系后续工作,清淤、卫生防疫、入户登记、电力维修等等一些基础工作,保证做到水一退,马上恢复一切工作和生活。同时,堤上温度达到了38度以上,在临时安置的棚里,汗流夹背地妥善安排好每一项灾后的重建工作。烈日下,一户户下户登记资料,一户户检测房屋安全,淤泥一车又一车,房前屋后,淤泥里来回,群众中穿梭,全身上下没有一处是干的,为的就是能够最短的时间里,群众恢复正常的生产和生活。

从8号至18号的这十多天里,粟娜马不停蹄,既有抗洪的中心工作,又面临着社区建设高品质生活社区的关键时刻,社区范围内几处老旧小区正在进行老旧危楼改造,存在居民与项目改造的一些矛盾需要及时化解,面临着多项工作压头的情况下,仍能够统筹安排,科学分工,将社区的日常工作和抗洪的工作一件不落全部完成。

据悉,粟娜同志在洪水来之前,已经喝中药近一个月的时间调理身体和肠胃,在12日的时候,还出现上吐下泄身体非常不舒服的情况,没有给自己任何的休息时间,仍然能够坚持十多天一直在一线。粟娜同志的爱人也是一名基层干部,期间也是冲在抗洪第一线,两人都在抗洪一线,家中女儿7岁刚放完暑假,一直放在外公家。

一个党组织就是一个战斗堡垒。唐兴寺社区党总支书记粟娜,是一名“80后”,社区共13名工作人员,有7名是年轻的党员,他们在这场抗击洪峰的第一线,践行着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淬炼了党性,以实际行动兑现对党庄严的承诺。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