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就是胜利 ——湘潭县茶恩寺镇茶花村党总支书记侯建荣抗洪抢险先进事迹

文章来源: 湘潭县委组织部  时间: 2019-07-25 15:57

因7月6日晚连续强降雨,茶恩寺镇茶花村党总支书记侯建荣接到茶恩寺镇防汛指令迅速安排人员,全面巡查向阳渠、水库、山塘等蓄水情况,并要求做好标记,每小时汇报水位上升情况。

7月8日,侯建荣迅速组织驻村工作队、支村两委紧急召开防汛抗旱会议,成立防汛抗旱领导小组,制定了防汛抗旱应急方案。支村委成员安排一人一个防汛风险点,24小时坚守水库山塘、地质灾害点。茶花村党总支书记侯建荣不仅要监管金宝水库水位情况,还要巡查各个湘江、向阳渠、山塘、地质灾害点等重要点。下午接茶恩寺镇政府通知全县出现强降雨通告,侯建荣晚上坚守金宝水库至凌晨5点,两天休息不到4个小时。

7月9日早晨,侯建荣立即召开紧急会议,成立防汛抗旱指挥部、防汛抗旱应急队伍,侯建荣任总指挥、总调度。驻村帮扶工作队、支村委成员分工,一方面村干部迅速组织党员、组长、志愿者等100余人装沙袋1000个,调大型挖机、装载机,钢架管等防汛物资,另一方面工作队对湘衡堤沿线村民进行逐户上门劝导,发放防汛通知,提前做好防汛准备、人员疏散和财产转移,没有一户因洪灾造成较大损失。11点湘江水位49.25米,内河水位45.85米已超警戒水位。在茶恩寺镇党委政府防汛抗旱指挥部指导下,侯建荣立即组织村干部党员等40余人,政府干部60余人一起巡湘衡堤1.8公里的内外,向阳渠1.7公里的内外堤有没有隐患点,及时汇报及时处理。考虑到村干部连轴转,身体受不了,安排了村干部交接班形式,自己却24小时坚守湘江堤。

7月10日,巡察人员五点半来到湘江大堤,看到了侯建荣书记,眼睛是红的,但是精神很好,问他休息了没有,他回答说:“这样的情况怎么睡得着啊!”。他本来就有多年的高血压,天天靠吃药维持血压,连续两天没有睡觉,正常人都受不了啊!紧接着湘江堤巡查员报了几处有水渗漏情况,他像打了鸡血一样,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分析原因情况,有没有出小土粒,是不是清水排出,排除了三处险情。

在下午1点,向阳渠茶一组至茶花桥中间出现了要垮堤的隐患。他与镇政府分管领导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查看了现场情况第一时间作出处理方案:1.立即封锁险情路段;2.马上安排三台挖机、七台汽车、人员25人专门针对此隐患点作填土处理;3.不管什么情况,必须把这个隐患处排除;4.底层铺砂石防止水渗漏,上面用黄土层层压实。到晚上11点暂时完成了此次险情的处置,共用砂石200立方,土方400立方。

晚上9点湘江水位达到了51.2米,这样的数据是几十年没有过的,作为茶花村总指挥的他,哪里有心思休息,这已经是三天三夜没有休息了啊。

7月11日凌晨,湘江的水位开始有退水的迹象,但是还是很慢很慢。这个时候侯建荣总支书终于松了一口气,但是马上让他忧愁的是内堤的水没有减退还有上升的迹象,农作物、养殖基地也是老百姓的命根子,这样下去可能会造成很大的经济损失。他时时刻刻关注湘江退水情况和排渍机埠是否正常。在他心里是把此次损失降到最低值,经过多次的观察和来回巡查,又是四天四晚坚持在湘衡堤指挥了。

7月12日湘江水位退到了警戒水位以下。侯建荣总支书又立即组织开会,要求村干部马上安排灾后处理和灾后情况的事宜。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