扛起群众的安危 ——新邵县酿溪镇大新社区党总支书记唐卫华抗洪救灾先进事迹

文章来源: 新邵县委组织部  时间: 2019-07-25 15:57

2019年7月,连续的强降雨,肆虐的洪峰,酿溪镇大新社区受灾严重,水位最高时甚至淹没了大新社区部分居民楼三楼,受灾人数达434户2178人,148间门面遭受不同程度的损坏。

2019年7月8日,接到酿溪镇雨情水情预测预报预警后,唐卫华迅速召集大新社区全体干部,成立防汛应急队,放弃周末休假,坚持24小时应急值守,整整一个通宵,唐卫华一夜不曾合眼,组织带领社区干部挨家挨户通知汛情,发布预警信息,并做好精细安排部署,做好转移工作及安置地工作,及时发现、分析、调度、处置各类紧急险情。

2019年7月9日,水位进一步升高,洪水猛烈,形势十分严峻。从上级预警信息中得知降雨量将超过2017年降雨量时,唐卫华双眼泛红,又马上投入紧急救援中,并通知社区干部配合酿溪镇救援小队和武警、民警使用皮划艇、冲锋艇对社区受灾居民进行紧急转移,转移人数达300余人;对于部分心系财产,不肯转移的居民,唐卫华乘着皮划艇进入灾区,每家每户,使用喇叭通知,迅速做好做通思想工作,又转移了百余人。对于多次劝说仍不肯转移的被困群众,唐卫华实时监控雨情和水位,时刻做好水位一旦超过红线立马强制转移的准备,同时安排社区干部采购救援物资,借用皮划艇、冲锋艇给被困群众发放雨衣,送去干净的饮用水,盒饭。

2019年7月9日晚,洪水未见退去,唐卫华担心汛情变化突然,怕来不及反应,又在社区整夜值班,唯恐水位再度上涨。

2019年7月10日上午,洪水仍未退去,唐卫华已连续两夜没合眼,依旧冲锋在最前线,在大新社区小河街,“大娘,别害怕,我背您出去!”唐卫华在转移小河街一直不肯撤退的80多岁的谢奶奶、刘奶奶的过程中,二话不说就蹲下身子,背起了老人,把她们安置到安全地带。这一背,背起了老人的安全,更背起了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承诺。

2019年7月10日下午,大水开始退去,唐卫华稍微喘了口气,又马上全身心投入到灾后重建工作中。重中之重就是通道清淤工作,大新社区既是重灾区,又是城中老居民区,重型机械设备无法进入错综复杂的小街小巷,雇佣民工手动清淤,采用小型拖拉机运输淤泥才是迅速通道清淤的良策。唐卫华安排社区干部、发动热心居民、雇佣民工人百余人,动用小型拖拉机四十余台进行灾后清淤,时间长达8天。在开展清淤工作的同时,唐卫华又安排社区干部发放84消毒液、漂白液、漂白精千余瓶,做好灾后的消毒等卫生防疫工作。清淤工作基本完成后,又安排四台洒水车对社区所有道路、院落、居民庭院进行清洗保洁,覆盖社区各个角落。

洪水来临前,他四处奔走,迅速劝离群众,尽己所能保证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洪水蔓延时,他没有退却,想尽一切办法营救受困人员;洪水消退后,他仍未停歇,通道清淤、消毒防疫、清理保洁,让社区居民住得放心、安心、舒心。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