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坚守岗位 ——临湘市詹桥镇云山村总支部书记刘模义抗洪救灾事迹

文章来源: 临湘市委组织部  时间: 2019-07-25 15:57

刘模义,男,中共党员,1963年2月出生于湖南省临湘市詹桥镇云山村刘家组6号。从1999年进村至今为群众服务已有20年,20年如一日,兢兢业业,恪尽职守,为云山群众奉献了自己的青春与热血。

坚守岗位,对待工作他有一颗赤诚之心。

电话就是命令,刘模义书记接到上级防汛抗灾的电话后,第一时间就开始布置工作,第一时间坚守在防汛抗灾的第一线,他第一时间与村“两委”班子一起研究防汛工作,制定了防汛工作应急预案,召开了防汛动员大会,把各项防汛责任落实到人。他组织村干部对全村所有的塘坝和地质灾害隐患点进行了排查、加固修整,对部分有隐患地段进行了清理防护,对全村危房险房逐组、逐户进行了排查。5月25日晚大雨,刘书记立即组织人员彻夜蹲守在云山村各个地质灾害隐患点和水库,每小时报告一次水情,当听到月形组和毛家组可能发生危险时,他淋着雨挨家挨户敲门,组织群众转移,并把情况上报党委,截止第二天下午五点,他已经有接近30个小时没有合眼了,在看到33户105名群众全部都安全转移安置后他才回去稍微休息一下,随后又投入到灾害处置工作中去了。

抢险救灾,那里有危险哪里就有他身影。

云山村属于山区,地质灾害隐患多,山路崎岖,车辆都难以通行,2011年6月就发生过特大泥石流灾害,发生了死亡三十四人的悲剧,防灾救灾压力特别大。从5月市里发布防汛通知开始,他就没有睡过一天好觉,每天24个小时,手机永远开机,不管黑夜白天,接到通知和电话他是第一个赶到村部。第一个赶到四个地质灾害点和水库,他经常一个人骑着他的摩托赶去水库查探情况,处置险情。大雨导致境内大云山公路出现塌方,严重威胁过往车辆行人安全,情况十分危急。冒雨在各处巡查的刘书记看到这一情况,在上报镇党委的同时,迅速组织党员、村民、应急小分队成员,用倒塌下来的木头和滚落下来的石头设置临时路障,禁止车辆通行,并安排人员进行值守,严防事故发生。由于处置得当,在整个预警响应期间,未发生一起事故,有效地保障了村民生命财产安全。

科学防灾,铸就了一座抗灾的堡垒。

每一年的防汛期间,他都第一时间召开防汛抗灾专题会,成立以他为指挥长的指挥机构和以他为队长的防汛救灾应急分队。通过召开组长会通报情况并嘱咐四个地质灾害点的群众注意天气,注意安全。同时组织村干部水库泄洪清障和四个地质灾害点张贴转移路线、安置点、防范宣传标语,服务中心椅子下总有一双雨鞋,雨天及时到地质灾害点、河港、水库巡查、记录、汇报。

刘模义书记总是把人民群众的人身财产安全放在首位,在镇工作人员收集他的材料上报时才发现,村里受灾情况的照片拍了厚厚一叠,但他在抢险中的镜头却没有几张。他笑了,“那个时候,眼里只有险情,只有村民群众,党员村干们争着往前冲,拍灾情是为了报灾用的,哪里记得自己也要上镜‘存证’。”苦不苦,也许只有刘模义鬓角间的几缕白发知道;累不累,也许只有刘模义眼角的黑眼圈能够体会.....

风雨过后,阳光明媚,云山村村部的楼顶上,鲜红的党旗在蔚蓝色的天空中猎猎飘扬。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