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血筑忠诚,汛情显担当 ——湘阴县新泉镇金义湖村总支书记汤新辉抗洪救灾事迹

文章来源: 湘阴县委组织部  时间: 2019-07-25 15:57

7月9日,根据最新湖南省雨情、水情分析,省市水文气象部门预测,湘水、资水中下游将发生超警戒水位的洪水过程,从下午13时起,湘阴县启动防汛Ⅲ级响应。新泉镇立即召开紧急会议,就防汛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当晚18时,湘资垸一线大堤马上多了一群手拿竹签、臂带袖章的巡堤人员。金义湖村总支书记汤新辉赫然在列。

汛情就是命令。对于垸防指的每一道指令,他都坚决第一时间执行。他迅速召开村支两委会议商量确定防汛人员名单,征得他们的同意后,由于处在农村的“双抢”期间,还差一个合适的防汛人员,他立马想到了儿子汤志雄刚好从长沙回来的路上,确定后马上对巡堤查险进行排班,自己首当其冲排在了凌晨班次。俗话说“上阵父子兵”,他把儿子也列入了巡堤查险队,一同参与巡堤值守。另外安排巾帼志愿者队伍上户收集编织袋作为备用,短短半天,一共收集编织袋3000余个。他还通过“村村响”号召广大群众积极参与二线堤坝的查险报险工作,形成“全民防汛、人人有责”的良好氛围。党员、群众和乡贤因此自发组织看望防汛队员,还送来西瓜、矿泉水、凉茶、绿豆等物资,为防汛工作开展提供了有力的后勤保障。

在资水上游泄洪、水位逐渐上涨的严峻形势下,在自家10余亩虾池、10余亩农田待收、妻子在长沙照顾刚刚出生的孙子,家中无人照看的情况下,他毅然选择了前者。在接到指令要求对防守堤段进行清基扫障时,技术人员在高温下连续作业了近10个小时体力不支,他二话不说,背上割草机就开始扫障。在最后的新洲湖堤段扫障中,惊动了一只马蜂窝,可想而知,他被黄蜂攻击了13次,他自己回驻点简单进行消毒后,打算重回堤段进行清基扫障,在指挥所领导的再三要求下,一起去了卫生院,医生看着他脖子上、肩膀上、肚皮上、手臂上一个个肿起来的脓包,医生开单,要求立马住院治疗观察,他说:“我之前也被黄蜂咬过,用点芋头荷杆子擦擦就好了”,医生说:“这次不一样,是13只黄蜂咬了你啊”,在他的要求下,只打一瓶点滴,拔完针头,继续背上割草机把新洲湖最后的一处扫完了,晚上他又接着巡堤,夜色下,远远望去,他带领巡堤查险人员在大堤坡面上一字排开,手电筒的光相互交错,他的背影格外坚毅,他的性格是那样的“霸得蛮”。

7月11日,他正在责任堤段进行巡查,听人说魏家湾处险工程出现了管涌。于是他和技术人员一起赶到了现场。灌沙袋、背沙包,他总是冲在第一个。管涌处理好后,他全身已经湿透了,分不清是背沙袋时渗的水还是汗水。

灾情就是一面镜子,能折射出一个党员干部的忠诚和担当。在湘水、资水水位持续上涨的情况下,他轻伤不下火线,奋战在一线大堤;面临“小家”与“大家”的抉择时,毫不犹豫用行动践行誓言,不忘初心,将保卫家园、群众安全放在第一位。

我将无我,不负人民。正是这种不舍昼夜、不畏洪水、不惜生命的守护,才让广大人民群众每晚都安然入睡。汤新辉同志是全垸参与防汛抗灾工作中党员干部的一个缩影。他们把护卫家园、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作为首要任务,以绝对的忠诚和自觉的担当,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党员的样子”,维护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最大限度地降低了灾害损失,集中体现出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践行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