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机关头显本色 ——临武县武水镇两寨村支部书记王飞抗洪救灾事迹

文章来源: 临武县委组织部  时间: 2019-07-25 15:57


王飞,男,汉族,中共党员,1989年5月出生,2012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12年毕业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资源环境科学专业,2018年9月至今担任武水镇两寨村党支部书记。

心系群众安危。武水镇两寨村位于临武县人民河下游低洼处,共有252户852人,2019年6月以来临武县大雨频繁,河道水位持续上涨,时刻威胁着两寨村民,特别是村综合楼附近的六条巷子周边大都是老瓦房,有五六十年代的泥砖房,和七八十年代的红砖房,地势低洼,整个村和村后山谷的雨水都经过这里汇入人民河,王飞心系群众安危,组织党员认真检查排水通畅情况,安排人员昼夜巡查,并且对居住泥砖房的村民转移到安全地带。

众志成城抗洪魔。6月12日大雨持续不断,晚饭时分,雨势倾盆,村后岩洞的水突涌而出,村民段金福老两口家背后的巷子水深瞬间深达30公分,水漫进屋子,此时电闪雷鸣雨势未减,王飞不顾一天的忙碌粒米未尽,立即安排老人转移至二楼并紧急向镇政府汇报并报警,6月13日凌晨1时许,巷道淹没家中进水,水势汹涌,危及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王飞组织村干部组长党员和群众组成应急小组,与镇驻村干部和汾市派出所干警一同组织人员和财产转移,王飞身先士卒在错综复杂沟渠纵横的巷道里淌着水齐腰深的洪水,沉着果敢,搀扶背抱,将50多名群众安全转移到综合楼和其他村民家中安置,同时,安排村委主任在地势稍高山路崎岖的寨冲自然村巡查安排防汛工作,组织干部党员对村口山塘进行了隐患排查和危险区域人员转移。

凌晨3点,洪水还在涨,已经淹没了高出村庄1米多的省道,人民河水倒灌,山洪倾泻而来,村内六条巷道全被淹没,综合楼前面已经没过一米多,过半房屋泡在洪水中,转移到二楼的十几名群众楼下已经淹没大门,情况危急,王飞带领熟悉水性的年轻人,涉水深入受困区排查和转移财产,期间陆续传来房屋倒塌声,危险重重。困在老砖瓦房的段金福夫妇两位80多岁的老人,两人都瘫痪在床,无法活动,楼下是近2米的洪水,门只露出一点,其他很多老房子泡了一夜,已经陆续倒塌了十几间,而两位老人此时正处于极度危险之中。情势紧急而复杂,屋前狭窄巷道,贸然进入若房屋倒塌或滑落,无处可逃,屋后山洪过道,水深湍急,不慎踏空不堪设想,地势特殊冲锋舟等救援工具无法使用,只能徒手深入,抢抓时间,怎么办?危急时刻,救援面临艰难的选择,但是王飞和救援官兵并没有过多犹豫,毅然下到脖子深的洪水中,冒着两侧老房随时可能倒塌的风险,再次先后两次下水,一人一个角将老人托在头顶上,自己整个没入水中,淌过山洪过道和荆棘丛以及塌房区,成功将两位老人营救出来,群众响起了巨大的掌声和欢呼。天空露白,洪水未退,但是被困群众已经全部安全营救成功,无一人员伤亡!

灾后自救建家园。此次洪灾,两寨村房屋进水50余间,倒塌20余间,农作物受灾面积300余亩,直接损失约500余万。“6.12”特大洪灾,百年一遇。王飞也在反思,洪灾暴露出村里诸多问题,比如:基础设施落后,老化空心化严重,排水防洪设施陈旧,集体经济薄弱和干部经验能力不足等。王飞以建设先进党支部阵地为契机,化危机为转机,带领群众开展灾后重建,结合空心村改造项目和新农村基础设施提质升级一体化,申报美丽乡村建设项目试点,并结合两寨村交通地理优势和资源人文优势,规划村委工农商学、经济、生态、人文全面发展进一步彰显了共产党员的光辉形象。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