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私奉献、舍己为民彰显党员本色——双牌县打鼓坪乡单江村村主任刘文军抗洪抢险事迹材料

文章来源: 双峰县委组织部  时间: 2019-07-25 15:57


双牌县“7·9”“7·13”洪灾,单江村连续两次遭遇了百年难遇的特大洪水。村庄遭受持续暴雨的袭击,一时间洪水暴涨、道路冲毁、良田淹没、房屋坍塌,村内出现不同程度的灾情,面对严重的洪涝灾害,刘文军同志临危不惧,连续奋战几天几夜,始终坚持在抗洪救灾的第一线,奋不顾身排障泄洪,全然没有顾及自家也已受灾,在抗洪抢险救灾中,他的无私奉献和舍己为民彰显着一名基层共产党员的本色。

应号召,赴前沿,以身作则做表率

2019年7月8日,接到乡防汛办暴雨通知后,正在吃饭的他立即放下碗筷,迅速组织村内党员、组长赶赴全村低洼地段和地质灾害点进行巡查,对存在隐患的农户家挨家挨户动员撤离。连续一天两晚,刘文军顾不得休息,顾不得自身安全,一路为村民奔走。

为大家、舍小家,全心帮助受灾群众

“刘村长,快来我家,屋后来泥流石了,快叫人来帮忙清理”,晚上10点钟左右接到贫困户唐代兰家的电话。刘文军第一时间组织人员,历经40多分钟的抢险,排除了险情。

“你们在这里守着,我去其他地方看看灾情。”刘文军听说五保户赖寿清没还留在家中,他心急如焚,百米冲刺跑了过去,见水势蔓延,大声呼叫,无人应答,刘文军当即一脚把门踢开,把五保户赖寿清背到自己家里避险。

“刘村长,我家进水”,“马上到,撤离到高处,保证生命安全”……

“儿子,家里的鱼塘和羊圈被洪水冲垮了,鱼和羊全没了,这可怎么办啊...”刘文军的父亲在电话那头哽咽道。刘文军在了解到家人已经撤离到安全地带后,简单交待了几句,便毅然又投入到抗洪抢险队伍当中去挨家挨户查看汛情,及时转移受灾人员。

重坚持,不言退,全力重建美丽家园

连日暴雨,刘文军的衣服从未干过,被雨淋湿,被汗水浸透,被泥土飞溅,几天都没有洗澡,没睡个安稳觉,洪水退去,村民和其他村干部都劝说他,“文军,回去休息一下,你父亲担心,家里的房子也需要加固”,但是他是个倔脾气,不听劝,一定要和村民、党员和村干部们参与灾后自救。架设简易便民桥、水管维修,水稻、农作物灾后自救、清理受灾房屋淤泥、进行房屋消毒......桩桩件件他都参与其中,在确保完成自己的工作职责后才赶往家中,安抚自己的父母,重建水毁的羊圈、鱼塘。他的坚持和不言放弃,筑牢了抗洪生命线,他的言行举止感动着村内每一个人。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