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风暴雨中的党性之歌——双峰县利民村党支部书记贺德清先进事迹材料

文章来源: 双峰县委组织部  时间: 2019-07-25 15:56


贺德清,男,汉族,1963年7月出生,大专学历,中共党员,现任双峰县锁石镇利民村党支部书记。

2019年7月6日至9日,双峰县遭遇暴雨袭击,水情从蓝色预警到黄色预警,从防汛四级应急响应到三级应急响应,形势十分严峻。灾情就是命令,在利民村,贺德清临危不惧,冲在前头,坚守抗洪第一线,用实干担当维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谱写了一曲党性之歌。

临危救人

7月6日晚23时,暴雨持续加剧,贺德清已进入“战斗状态”。村两委干部被他逐个电话拨醒,“请赶紧到自己的责任片区去,挨家挨户搜寻,务必把乡亲们都转移出来。事态紧急,来不得半点拖延,赶紧去吧!”电话刚打完,贺德清立马奔出家门,舍下尚在熟睡的小孙子,淌过齐膝的深水,逐门逐户寻找被困群众。

大屋组一处地势低洼的地方正是空巢老人孙彬秀的家。贺德清赶来,三步并作两步来到门前大力拍门,一边大声呼喊孙老的名字。“书记,半夜三更,做什么?”屋内隐约地传来孙彬秀的声音。说时迟,那时快,2米外的破旧杂屋传来一声巨响,两棵树在风雨中倒下,砸在屋顶。也许下一刻,遭殃的就是主屋。紧要关头,贺德清顾不上个人安危,一脚把门踢开,背起孙彬秀就往外走,“这里太危险了,你去隔壁你外甥女家住!”当两人到达安全地带,孙老懵了好久,回想起刚刚的惊险状况,含着热泪不住道谢。

直第二天凌晨,贺德清和其他村两委干部连续奋战近8小时,一口气没歇,让所有受灾群众安全转移。

清淤防患

7月7日上午11时,雨好不容易小了些,洪水也略微退却,村里人说这是老天“开了眼”。在贺德清眼里,这是不容错失的良机,如果不趁此机会把双利桥桥孔中的淤泥清走,洪水大发时桥就会垮,河道两边作物定会遭殃。随着“暴雨还会持续,防汛四级应急响应提至三级”的消息传来,贺德清当即做出决定:“立马清淤!”在他带领下,10多个村民小组长带着锯子、梯子、箢箕、锄头,迅速赶到桥洞旁,开始清理淤泥、疏通河道,一群农村汉子拼命劳作,与时间赛跑,每个人浑身湿透,身上早已分不清是雨水还是汗水。饿了,他们就泡方便面吃;渴了,他们就灌一口冷水;衣服又脏又臭,他们浑然不顾。终于,清淤工作完成。之后2天,大暴雨如期而至,但因为清淤及时,沿河两岸受到的损失并不大。事实证明,贺德清的判断是正确的,村干部们的努力没有白费。

带病坚持

在持续的防汛抢险中,贺德清双腿一直浸泡在水里,凉气侵入身体,让本患有严重风湿病的他“雪上加霜”。共产党员的党性和乡村男儿的血性,让他咬牙坚持。几天来,他没有半句怨言,没有半句呻吟,几乎没有休息。可明眼人都知道,他身体其实吃不消,常常被劳累和病痛折磨得浑身哆嗦。大家劝他回家休息,他就是不走,说要和洪水战到最后一刻。最终,他胜利了,利民村的党员群众胜利了。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危难之际,更展党员风采。这,就是一个共产党员的动人故事,就是一曲用党性写就、担当谱成的壮丽乐章!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