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诚团结抗洪魔携手同心报家园 ——冷水江市禾青镇湍江村书记潘明聪抗洪救灾事迹材料

文章来源: 冷水江市委组织部  时间: 2019-07-25 15:56


潘明聪,现年53岁,对越自卫还击战参战老兵,现任禾青镇湍江村党支部书记。湍江村地处冷水江市南端,禾青镇北部。全村总人口2686人,党员93人,辖13个村民小组,其中三个小组紧邻资江。7月洪灾中,为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他带领党员干部始终冲在最前面,站在第一线,用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员的誓言。

灾情就是命令

7月7日凌晨,资江洪水凶猛上涨,全村笼罩在洪水威胁之下。他连夜组织村支两委干部布置抗洪抢险工作,成立专门小组,召集青年党员成立应急抢险队,对沿江群众逐一走访,对有可能发生的灾情进行逐一排查,抢在时间前面。最大程度降低洪灾带来的影响和损失。

安全就是责任

7月7日凌晨四点,村民段太强、潘华贵家即将进水,此时家里只有老人和沉睡在梦中的小孩。潘明聪迅速调来应急抢险队,将受灾群众安全转移到湍江小学,做好后勤保障工作。转移工作刚完成,这两家房屋就进水一米多深。老人动情地说:“要不是明聪想着我们,现在我们就得在水里‘泡澡’了。”

村民刘七英年过八十,儿女不在身边,眼看洪水就要进屋,老人家心急如焚。潘明聪带领党员干部及时赶到,一边安抚老人,一边组织转移人员和财物。当老人的儿女们回来,看到母亲安全转移,家里的财物都已搬好,内心十分激动。

连续三天三夜坚守抗洪抢险第一线,由于长时间在洪水中行走,水中有毒有害物质侵蚀着他的皮肤,但他毫无怨言。此次洪水造成全村23栋房屋被淹,农作物受灾350余亩,道路垮塌9处,公路被淹400余米,但在他和全村党员干部的努力下,35户126人被安全转移,无一人伤亡。

重建就是希望

洪水退后,为尽早帮助群众恢复正常生产生活,他挨家挨户了解灾情,帮灾民清洗房屋,组织消毒,鼓励受灾群众生产自救。退水后,公路淤泥厚达0.5米,给群众出行带来严重影响,他又发动全村党员义务清扫,积极协调铲车和洒水车,带领群众对公共场所进行清淤。在他的带领下,灾后重建工作有序进行,恢复良好。

他总是对干部说,我们多做一点,多想一点,群众就会对我们信任十分,“干部干部,要干才能让群众信服!”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