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以才立,广聚天下人才而用之

文章来源: 红网  时间: 2019-07-31 17:37

”国以才立、政以才治、业以才兴“,一个国家的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的竞争。知人善用,重用人才,国之必兴,这种说法并不是毫无根据的,纵观中国历史,凡是升平昌盛之世,凡是有作为的朝代基本都做到了唯才是举,知人善用。人才的重用顺应了历史的发展规律,推动了社会的进步,使国家政权稳定,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这也是我们国家和党对未来的不断追求。

坚持把人才作为支撑发展的第一资源。科学知识以人作为载体,从蒸汽时代到机械化时代再到如今的信息时代,人类社会的每一步发展,社会的每一次进步无一不印证了人才在发展中的强大推动作用。如今世界仍处于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下,但是各种信息站、情报站、商业站以及科技战却愈演愈烈,在如果想实现民族的振兴、取得国际竞争的主动权,赢得现代化战争的胜利,就必须依靠现代化科技,依托于现代化的人才,人才仅然无可争议地成为各个领域引领创新创业的稀缺资源,成为支撑发展的第一资源。

要以全球视野深化和推动科技创新,大力推进自主创新,全方位加强国际科技创新合作,积极主动融入全球科技创新网络。不惧众流方为江海,随着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以及科学知识的不断发展,国际科技合作越来越具有重要意义。通过全方位地加强国际科技创新合作一方面可以促进科技资源的共享与互补,通过分析比较各国技术优劣能够有效地降低实践风险,总结经验教训提高创新效率和水平。另一方面还可以知不足以弥己短,正确定位我国的科技水平,激发我国创新发展的动力,更加注重人才的培养。当前外籍院士越来越多的现象正是我国全方位加强国际科技创新合作,积极主动融入全球科技创新网络的一个缩影。

要以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放眼历史长河,三国时期,曹操推出唯才是举政策,唐朝时对人才持开放的策略等,这些开明的人才政策创造出了一些盛世强国。此时我国也进入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各种发展需求日益增长,人才此时不仅仅是”第一资源“更是一种稀缺资源。在这种发展局势下,我们要用好”千人计划“和”万人计划“,要同时抓引进人才和培养人才,注重进一步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支持新型研发机构建设,构建立体化、整体化的科学规范、开放包运行高效的人才发展治理体系,依靠服务支撑、加强感情联系,用诚意真情留住人才发展人才,为人才创新创业提供有效地生活及科研保障。近年来,正因我国科研环境越来越好,一批具有较高科研水平的外国专家相继申请加入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队伍,这不仅为我国科技工程发展添砖加瓦,也有助于为我国培养了大批科技人才。

”人才者,求之则愈出,置之则愈匮“。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我们要寻觅人才求贤若渴,发现人才如获至宝,举荐人才不拘一格,使用人才各尽其能,致力于激发人才创新活力,维护人才切身利益,不断开创人才工作的新局面。(株洲市石峰区响石岭街道 李彤彤)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