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萨市探索干部教育新途径 打造指尖上的学习平台

文章来源: 中国组织人事报  时间: 2019-08-05 11:59

中国组织人事报拉萨讯 (通讯员 拉组轩)近年来,拉萨市积极探索网络学习新方式,积极整合北京对口援藏资源,建成集教育、学习、管理、考试、交流于一体的“拉萨市干部教育在线学习平台”,开发拉萨市干部学习教育APP和藏汉双语学习APP,打造“指尖学习平台”,提升党员干部教育实效。

该市制定出台《拉萨市县级干部在线学习管理暂行办法(试行)》,涵盖组织管理、学习方式、课程开发等内容条款,使干部在线学习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为强化学习管理,拉萨市委组织部负责在线学习工作的整体规划、宏观指导、考核检查、协调服务等工作,各单位组织(政工人事)部门负责本单位干部在线学习的日常管理和督学考核等工作。制定发放《拉萨市在线学习平台管理人员实操培训方案》,举办在线学习平台管理人员培训班,对各县(区)、各市直单位学习平台管理员共130人进行集中培训。

为提升课程设置科学化水平,该市综合考量拉萨市干部学习需求,在线学习课程分为必修课与选修课,必修课主要涵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性修养等内容,选修课主要涵盖各类经济、社会、文化的综合知识及反映市情的拉萨专题等方面内容。建立干部在线学习需求调研机制,通过网上调查、问卷调查、座谈研讨等方式,先后7次开展干部在线学习需求调研,全面了解掌握组织需求、岗位需求及干部个人需求,主要对课程开发、信息发布、培训服务等方面出现的问题进行了重点研究,并制定解决措施。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等重点工作,按季度对在线学习课程内容进行更新完善。目前,在线学习课程主要涵盖党的建设、政治建设、经济建设等17个门类,689个课件。

该市实行1学时1积分,要求参训学员年度学时不得少于40学时;每门课程网考成绩不达70分视为本门课程不合格,不能获取学分。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参加在线学习的干部均达到40学时以上。通过在线学习平台自带的统计系统,定期在平台单位排行榜、学员排行榜模块发布单位和个人学习情况,有效调动了干部在线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建立年初有工作部署、年中有督学促学、年底有考核提醒和通报的督查考评模式,将督查结果及时通报各单位一把手,形成激励机制,实现在线学习综合提能。目前,市委组织部已先后6次将在线学习督查结果通报给各单位一把手,并要求各单位一把手对学习态度不端正的干部进行谈话教育。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