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堡垒,善治理,兴产业,河北迁安—— 乡村振兴党旗红

文章来源: 中国组织人事报  时间: 2019-08-05 11:58

近日,河北迁安市马兰庄镇达峪沟村第一书记李晓霞在朋友圈晒出一张“靓照”——一双晒成古铜色的手,并配文:“咖色真皮手套!我不是灰姑娘,请叫我‘黑’姑娘!”自我调侃中掩饰不住自豪。与她黝黑皮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达峪沟村如画的环境,粉墙黛瓦、绿树掩映、花香扑鼻……

李晓霞是迁安市开展“五清三建一改”行动中的一员。截至5月底,该市共出动党员群众404574人次,清理生活垃圾293188吨,修建花园果园4692处,在534个行政村都能看到如是美景。

近年来,迁安市以“乡村振兴党旗红”活动为抓手,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群众工作优势,按照“班长带班子、班子带党员、党员带群众”的总体思路,大力实施党支部质量提升等一系列固本强基工程,抓支部,抓党员,抓治理,抓文化,抓产业,走出了一条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之路。

筑牢堡垒,乡村处处党旗红

“给钱给物,不如给个好支部。”迁安市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深入实施党支部质量提升工程,以组织振兴带动乡村振兴。

赵店子镇三港湾村,是个有3800多人口的大村,也曾是有名的乱村。村内财务开支大且尾账多,村干部之间协调配合不够,很多工作很难推动。如今走进三港湾村,街道整齐干净,孩童在花园嬉闹,老人在路边聊天,一幅和谐美好的新农村景象映入眼帘。70岁的村民彭景平说:“家里的断墙终于垒起来了,以前不敢想的事情竟然实现了。”

翻天覆地的变化源于2018年的村“两委”换届。换届后三港湾村“两委”干部平均年龄仅41岁,新班子有活力、有想法、有干劲。28岁的村支书兼主任彭建兴,严格落实镇党委提出的村级组织集中议事制度,把例会开在党旗下、开在工作现场,带领“两委”干部共同研究工作举措、破解工作难点。

迁安市从选优配强支部班子入手,筑牢基层战斗堡垒。2018年农村“两委”换届中,班子结构得到优化,50岁以下的占比55.6%,高中及以上学历的占比93.4%,书记、主任“一人兼”比例实现100%。

为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迁安市唱响“我是党员我带头”,开展以“方针政策讲一讲、环境整治抓一抓、美丽庭院创一创、陈规陋习管一管、矛盾纠纷调一调、文明乡风带一带、困难群众帮一帮”为主要内容的七个一活动,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大力量。

聚焦治理,基层谱写和谐蓝

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传统的乡村治理机制、治理方式面临严峻挑战,如法治权威受到挑战、干群关系出现隔膜、社会治理中百姓角色缺位等。

2017年,迁安市以基层党建为引领,从阳光晒权、规范用权入手,在先行试点的基础上,全面推行了村级事务“小微权力清单”制度,村里的大事小情都能找到依据。群众明明白白,干部清清白白,减少了不必要的猜忌,干群关系更加和谐,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进一步增强。“过去有事找村干部,总感到在求人办事。现在有了‘小微权力清单’,办啥事明明白白,直接把资料交给村干部,两三天就给办好了。”五重安乡小崔庄村王海江说。

自推行“小微权力清单”制度以来,“阳光村务”换来了和谐之蓝。截至2018年底,全市农村新发生信访量减少了63.5%,涉及农村干部用权信访量下降了75.9%。

乡风文明也在潜移默化中逐渐涵养。迁安市以家风带民风、以民风助村风、以村风促社风,让好家风焕发新光彩,释放传统文化正能量。

过去农闲时节,村民常以打扑克牌、搓麻将打发时间,不文明不说,还引发不少家庭矛盾、邻里矛盾。迁安市以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积极推进文明创建向农村拓展,开展文明村镇、文明家庭创建活动。各镇村搭建乡村大舞台,定期开展文艺活动,举办书画展、摄影展;开办农村书屋,组织各类农村实用技术培训;开展基层文明创建活动,比一比谁家媳妇孝顺,谁家庭院干净,谁发家致富有方。全市文明村占比70%以上,农村风气焕然一新。

产业致富,田野生出幸福金

登古长城、饮绵羊泉、吃农家饭、住农家院,盛夏大崔庄镇白羊峪村游人如织。很难想象,过去这里曾是“吃粮靠返销,花钱靠救济”的贫困山村。

产业是农村各项事业可持续发展的基础。迁安市紧紧扭住产业这个牛鼻子,引导各村根据自身优势,围绕资源开发、土地利用、服务企业、物业经济等方面,谋划发展集体经济项目,增加集体收入,既逐渐补齐村集体“无钱办事”的短板,更带动了村民致富。

迁安市建设了4条生态绿道,总长138公里,沿线打造特色观光园、采摘园、景区景点,培育“绿道金瓜”品牌。白羊峪村就是北部山野长城绿道上的一颗“蜜瓜”,全村从事旅游的有170多户,旅游纯收入达到1200万元,占全村总收入的70%。

产业兴旺离不开人才支撑。迁安市实施乡村振兴人才工程,组织开展“乡村振兴沙龙座谈会”“农业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农业新品种推介会”等活动,培训基层农技人员、种植大户等新型农业科技人员。

酷暑中,一干就是34年的林业技术人员张东升,手拿一把锯,带着果树剪、嫁接刀,哪里有果农需要,哪里就有他的身影。正是有这样一批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人才,迁安市农村发展才有了不竭动力。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