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过程抓紧抓实抓细 ——衡阳两新组织党员教育管理实现“加速跑”

文章来源: 湖南日报  时间: 2019-08-02 08:36

通讯员胡亮许璐

湖南日报记者孙敏坚

7月29日下午,衡阳市雅士林房地产公司负责人驱车来到革命烈士夏明翰的故乡——衡阳县洪市镇明翰村,为该公司在此投资50余万元兴建的明翰红坊谷芽糖厂商量确定产品包装方案。

这是衡阳市委两新工委引导两新组织(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员服务脱贫攻坚的一个镜头。近年来,衡阳市根据两新组织发展实际和党员教育管理的新要求,作出了一系列新探索、新调整、新创新,两新组织党员教育管理取得实效。

“硬件”入手,厚植两新组织党建根基

衡阳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底子薄、起跑晚,如何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制胜优势,完成好“加速跑”?

衡阳从“硬件”入手,加大对两新党建工作的支持力度。近两年,衡阳市委、市政府将700余万元两新党建经费列入财政预算,其中315万元列入市级财政预算。以机构改革为契机,在市直有关部门“三定方案”中增设了专抓两新党建工作的科室4个,在全市核增专抓两新党建工作的科级领导职数56个。

衡阳市委两新工委扎实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分层级、分行业、分类型打造了一批党支部“五化”建设示范点,推选两新组织“十佳”先进典型,分别选树“十佳先进党组织、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出资人(负责人)”等优秀党建品牌,分期分批组织各级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和党建业务骨干到示范点观摩交流,以点带面促进党建工作整体水平提升。

既要厚爱,也要严管。据介绍,衡阳市委两新工委因党组织“应建未建”、不支持党建工作等原因,分别取消了9名两新组织人士“两代表一委员”、3名两新组织人士“评先评优”的推荐资格。

“党性”第一,突出两新组织党性教育

预备党员怎么接收?支部换届选举如何操作?组织生活怎样开展?

在6月25日举行的衡阳市两新组织党建骨干示范培训班上,市委组织部从实际效果出发、从解决问题入手,将260余名学员分成11个小组,全程模拟演练接收预备党员会议、换届选举会议、组织生活会的规范流程,参演的学员准备认真、演练细致,聆听的学员听得津津有味、印象深刻、入脑入心。

近两年,衡阳投入经费90余万元,先后举办4期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暨两新党建业务骨干示范培训班。培训中,既突出体现两新组织的特色,又突出党性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始终把“党性”放在第一位。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逐个部分、逐个条目进行研学,确保精髓要义融入党员思想、融入生产经营、融入文化建设。

该市两新工委还向两新组织党组织赠阅《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等图书1000余册,推广运用“学习强国”“红星云”学习平台,通过“互联网+党建”模式,积极组织和鼓励党员随时随地学习党的创新理论。

专职专员,凝聚两新组织党建力量

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衡阳市共有两新组织3961家,党组织2074个,两新组织党员1.8万名,党员队伍结构不优、党员人数不多,而且许多两新组织党务工作者是兼职上岗,业务不够熟练,能力较弱,党组织在党员中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不足。

提高两新组织党建工作质量,重点是培育凝聚一支强有力的党建力量。衡阳市委两新工委办公室负责人介绍,近年来,他们着力加强综合(行业)、园区企业党委书记,党建工作指导员,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和入党积极分子4支队伍建设,凝聚两新党建工作力量。每年组织14名市直综合(行业)党委书记、市属园区企业党委书记进行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开展市本级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履职情况调研,取消了9名不合格党支部书记每月200元的岗位津贴。2018年12月,制定出台专职党建工作指导员管理办法,公开招聘20名两新组织专职党建工作指导员。规定专职党建工作指导员每月薪酬3500元,其中15%用于年终绩效考核,对表现突出、工作成效明显的专职党建工作指导员予以表彰奖励,次年续签聘用合同,对履职不力的次年予以解聘。在事业单位招考工作人员时,根据工作需要,按政策规定面向聘期内表现优秀的专职党建工作指导员定向招考。

据介绍,近两年来,全市两新组织共发展党员1150余名,组织800余名市本级两新组织党员发展对象和入党积极分子培训。全市120余家两新组织与贫困村进行“1+1”结对帮扶,筹集扶贫资金620余万元。两新组织党组织设立党员先锋岗1254个,开展“保卫母亲河”“爱心送考”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1130余次,成为“衡阳群众”品牌创建的一支“生力军”。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