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民的小事就是我的大事” ——记湘潭市岳塘区禾花塘社区党总支书记尹玉英

文章来源: 湖南日报  时间: 2019-08-07 12:58

湖南日报见习记者彭婷

7月28日早上6时许,湘潭市岳塘区下摄司街道禾花塘社区党总支书记尹玉英被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叫醒。

“尹书记,我家空调不出冷风了,这可怎么办?”电话那头,77岁的杨惠仙言语急切。

“杨娭毑,你莫急,我马上就来。”挂断电话,尹玉英迅速从床上爬起。

丈夫心疼她:“何必这么赶?吃了早餐再去也不迟。”

“居民的小事就是我的大事,处理好了,居民安心,我也放心。”说罢,尹玉英骑上电动车直奔杨惠仙老人家中。

尹玉英到达杨惠仙家中时还不到7时,空调维修师傅要过会儿才到。尹玉英拉着杨惠仙的手坐在沙发上,拉家常、问需求。杨惠仙的丈夫去世早,儿子没有固定工作,每月靠低保金度日,是尹玉英重点关注的对象。“尹书记是我的亲人,比亲人还要亲!”这是杨惠仙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8时30分,空调维修师傅来了。待空调修好,尹玉英悄悄将师傅拉到一边,飞快地用微信结了账。杨惠仙生活不易,她不忍心让老人出这个钱。

“师傅,好多钱?我给你。”杨惠仙问。

“不要钱,这是社区志愿者,免费维修的。”尹玉英“骗她”。

“谢谢!谢谢!”杨惠仙话不多,总是重复说着感谢。待尹玉英和维修师傅离开时,杨惠仙佝偻着背,给两人鞠了一躬。

“那一刻,我的泪水在眼睛里打转。”尹玉英说,作为一名社区书记,她常觉得自己做的都是平凡小事,却总是被居民铭记于心,这令她感到满满的幸福。

今年51岁的尹玉英已经在社区书记的岗位上干了整整10年。社区事情繁多,琐碎复杂,如何更好地开展工作?尹玉英养成了随身携带笔记本的习惯。风动小区路灯不亮,要换灯泡;友谊花园小区垃圾桶坏了,要修;禾花村小区王师傅家楼道有马蜂窝需要处理……笔记本上,密密麻麻写满了社区需要处理的事项。每完成一项,尹玉英就打一个勾。

“我平均不到半年要写完一个本子,每写完一本,我都会保存起来,看着这些写下的字和划下的勾,觉得很有成就感。”办公室里,尹玉英打开柜子,向记者展示被她珍藏的笔记本。在她心里,这是近10年社区工作赐予她的勋章。

“这些需要处理的事情,都是居民在电话里告诉你的吗?”记者问。

“那可不全是,尹书记有她的工作‘秘笈’。”一旁的社区党总支副书记周晓玲说道。

这个“秘笈”不是别的,用尹玉英自己的话来说,就是肯下“笨功夫”。她每天比别人提前20分钟到单位,然后在小区里转上一圈,把看到的问题记在本子上,再一一落实。

“都说‘脚步为亲,越走越亲’,在走访过程中,我和不少居民成了朋友,他们都会热情地和我打招呼、说情况。”尹玉英自豪地说。

用脚步丈量民情,用实干赢得民心。在尹玉英的带领下,这些年,老旧小区众多的禾花塘社区,面貌一天天改变,2万多平方米的“牛皮癣”消失了,3453平方米的违章建筑拆除了,200多车陈年垃圾和10多吨废旧家具清理干净了,358个楼道的杂物不见了……

“以前我们这里没有健身的地方,是尹书记多次向上争取,才有了这么漂亮的社区文化广场。”禾花村小区68岁的居民刘志明每天都要来文化广场锻炼身体,在点赞社区环境时,脸上洋溢着满满的幸福。

社区居民感谢她。“谢谢尹书记帮我解决了家里的问题。”“尹书记自己多保重身体!”……尹玉英的手机里,这样的短信微信不少,这是她前进的动力。

社会也都认可她。尹玉英是湘潭市劳动模范,今年在市、区总工会指导下,创立了“尹玉英劳模创新工作室”,这是该市首个在社区成立的劳模工作室。

“前不久,省里又下发了切实减轻基层负担的文件,更让我觉得有了奔头。”尹玉英告诉记者,10年的社区书记经历,让她长出了丝丝白发,额头爬上了皱纹,但是,她还愿意继续奋斗下去。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