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先进事迹报告会发言摘登

文章来源:  时间: 2019-08-02 17:28

根植平凡 创造不凡

——全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先进事迹报告会发言摘登

■编者按:

7月26日,全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先进事迹报告会在省委礼堂举行。9位报告团成员先后登台,讲述了洞庭赤子余元君和各自立足岗位不忘初心的先进事迹。他们的故事,根植于平凡,创造了不凡,为参加报告会的同志带来了一堂触及灵魂的初心课。特将发言予以摘登,以飨读者。

洞庭赤子余元君

纪炜之

本版照片均由湖南日报记者 罗新国 摄

省洞庭湖水利工程管理局干部 纪炜之

我是省水利厅副总工程师、省洞庭湖水利工程管理局总工程师余元君的同事,陪伴他走完了人生最后一程。

那是今年1月19日16时07分,钱粮湖分洪闸简易工棚里,一场讨论会已经持续了3个多小时,突然,余总用手捂住胸口说:“小纪,帮我开一下窗户,我有点不舒服。”我赶紧扶住他:“要不要躺下?”他说:“躺下,要得!”这是他25年来第一次在工作中躺下休息,却再也没能起来,生命永远定格在了46岁。

“1990年适逢大旱,庄稼无收,深感中国农业靠天之原始落后,希望能为家乡有所贡献。”这是余总入党申请书里的一句话。这,就是他的初心。

追寻这个初心,他一年有一半时间在洞庭湖区度过,3471公里的一线防洪大堤、226个大小堤垸,都留下了他的足迹。为了摸清洞庭湖的每一根“毛细血管”,他义无反顾地钻进了满是污水的涵洞;他组织开发的洞庭湖项目管理信息系统,开创国家重点水利工程建设网络化管理的先河。

余总主持了数百个项目的技术评审和招投标工作,始终坚守底线。老家村里考虑到他年迈的父母吃水困难,在他家旁边打了口井。他知道这件事后,硬是把打井钱塞给了村支书:“打井是我家的事,不能搞特殊。”余总有个亲戚是小包工头,每当想接点洞庭湖工程时,他总说:“扯这个事,免谈。”

这就是余元君。他用一生实现了对初心的坚守,也将激励我们为“守护好一江碧水”砥砺前行。

钟礼立

为了生命的“168小时”

省人民医院儿科二病室主任 钟礼立

2018年2月15日,大年三十。我正准备和家人一起回老家过年,这是工作25年来,第一次和家人过除夕。

正要离开时,一名重症患儿的妈妈找到我,恳求将她的孩子转到我负责的普通病房。这名患儿刚8个月,早产,患呼吸窘迫综合征,接受气管切开术后一直住在重症监护室。孩子妈妈希望能在普通病房陪孩子度过他生命中第一个、也可能是最后一个春节。

收还是不收?我陷入了矛盾。收,病人的气切管随时可能脱落导致呼吸衰竭;不收,孩子父母的请求让人无法回绝。我反复研究孩子的病情,思虑再三,在签字单上签了字。在我宣布这个决定后,全科室人员包括进修医师都主动放弃了春节休假。

大年初七上午11时,在收治患儿的168个小时后,我们成功为孩子撤除了呼吸机。这168小时,我没有离开科室一步,只在跨年时与家人微信视频;这168小时,护士每15分钟检查一次孩子的生命体征;这168小时,我和团队医生日夜守在病床旁观察调整呼吸机参数;这168小时,我们创造了一项奇迹!

回顾这些年,多少个“168小时”里,我们潜心研究技术,率先在湖南开展小儿支气管镜术,让数万名患儿得到及时救治。多少个“168小时”里,我们连续10年组织省内多家医院,对全省儿童呼吸道感染性疾病的病原进行监测,成功救治多例罕见的疑难病例,屡创奇迹。

“哪怕只有百分之一的可能,也将以百分之百的信念去拼尽全力。”作为一名儿科医生,无数个168小时,无数个年复一年,我都会初心不改。

于勇

让警徽熠熠生辉

长沙市公安局特巡警支队作战训练大队副大队长 于勇

作为特警,我们的使命是守护平安。2015年3月4日,根据公安部的统一部署,调派长沙特警赴反恐一线新疆喀什执行反恐维稳任务,我踏上了守卫边疆的征途。

在喀什,我主动放弃了所有轮休时间,从零下十几度的寒冬到四十度的酷暑,每天工作十四、五个小时。110个日日夜夜,我带领队员完成265次护校,300多次卡点盘查、参与上百次演练、完成50多场次重大警保卫任务,在我们的坚守下,喀什没有发生一起暴力恐怖事件最长时间延长至110天!我被公安部授予个人一等功。我和我的战友们用实际行动兑现了出征的誓言,那就是忠诚勇敢,不辱使命!

2016年中秋节前夜,星城长沙张灯结彩,两声凄厉的枪声骤然响起。接到上级指令,我迅速带领队员追捕至嫌疑人藏身地。为防止嫌疑人逃脱,在商定具体行动方案后,决定安排一名队员单独站在面对门敞开的一侧。嫌疑人带了枪,这个位置可想而知,中枪受伤的几率会非常大。“我来!”这是我在执行任务时习惯的回答。在伏击守候将近5个小时之后,强攻命令下达,我迅速冲进房间,避开枪口,将嫌疑人制服在地。那一刻,我与死亡也就差那么一声枪响。

很庆幸,今天我能完整无缺地站在这里。15年的特警生涯,赴四川抗震救灾,赴新疆维稳,赴岳阳、株洲、永州、湘西处突,参与公安部、省、市督办案件处置,完成许许多多重大警保卫任务。骄傲的是,我们用实际行动让警徽熠熠生辉。

易冉

普通工匠也能为祖国争光

中车长江株洲分公司组装车间电焊高级技师 易冉

19年前,我走出校园,成为一名电焊工,拜湖南省技能大师杨卫东为师。凭着一股韧劲、一点悟性加技巧,我从手工焊到气保焊、从掌握理论知识到打牢实践技能,3年成长为“电焊金星”,8年成长为中国中车最年轻的电焊高级技师,紧接着成为湖南省最年轻的技能大师。

2007年,作为车间新产品电焊班长,我带领班组团队实施出口澳大利亚市场,合同价值3亿多元,用于矿石运输的“重载高速”第一台整车的试制。澳方用户以强硬的口气要求,所有焊缝缺陷为零,不允许有丝毫瑕疵。这样精准的手工操作,相当于数控机械手的精细标准。近于苛刻的要求,激起了我这个湘妹子的“霸蛮”劲,中国的技术工人,不能在外国人面前丢脸!我带领班组同事夜以继日探索,终于成功总结出一套易掌握、确保质量的新焊法。平时冷若冰霜的澳方监造专家,对我竖起了大拇指。

几年前,总部紧急通知我参加在德国举办的“嘉克杯”国际电焊工大赛。我心里直打鼓,在高手云集的国际赛场,代表祖国出战,我能行吗?在母亲和领导、工友们的鼓励下,我带着为湖南争光、为国争光的信念出发,作为大赛唯一的女选手,与众多强手同场竞技,荣获了大赛特别奖。我参赛的立焊、平焊板作品,获德国DVS证书并被公开展示,德国媒体对我进行了配图专栏报道,标题是“中国电焊花木兰”!

作为新时代的劳动者,我将继续用手中的焊枪,书写大国工匠的荣光!

刘莉

无悔的选择

南县福利院副院长 刘莉

20年来,我像一架固定的钟摆,每天早上六点多钟赶到福利院,穿梭于老人、孩子之间……

老人们离开家庭、儿女不在身边,需要的是精神抚慰。80岁的胡新文奶奶,患上了老年痴呆症,后来摔了一跤,瘫痪在床。我每天除了日常护理之外,还特意与她讲先前的故事,希望唤起一些记忆;每隔一两个小时就为她翻身一次,帮她擦洗,按摩手脚,让老人感受亲情、感受温暖。我们院入住的200多名老人中,患老年痴呆症的就有60多人,有些老人不认得自己的儿女了,但他们记住了我们。“替天下人尽孝”不是一句空洞的口号,那是要切切实实、一点一滴地去付出、去担当的。

福利院还有一个群体:孤儿。多数孩子初来时,性格闭塞,不愿与人交流。我就带着他们一起玩耍,到节假日和生日时,为他们精心准备小礼物,举办小聚会,尽力让他们感受到家的温馨和快乐。洪笑语刚出生就被父母遗弃。我把她当自己的孩子,一有闲暇,就跟她讲故事,辅导做作业。在大家的精心呵护下,笑语在福利院这个大家庭中健康成长,从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康复护理专业毕业后,回到福利院工作。现在,她已成了家,即将要做妈妈了。

回想20年的工作历程,有过动摇、有过辛酸,但更多的是喜悦和收获。当老人发自肺腑地称我 “好女儿”、孩子们真诚地叫我“妈妈”时,我内心有满满的幸福,还有什么比被需要、被认可更值得欣慰、更令人感动呢?

蔡建武

乡亲们给我的三个“外号”

永州市林业局派驻江华瑶族自治县涔天河镇新庆社区扶贫工作队队长兼第一支书 蔡建武

驻村扶贫期间,乡亲们送给我三个亲切的“外号”。

第一个外号:拐杖队长。

第一次来到新庆大瑶山,我被这里的环境和贫困惊住了:全村1805人,贫困人口1063人,占了60%;低矮破旧的房屋散落在一座座大山之间,看见屋、走到哭。

到村第7天,我意外摔倒,右脚踝关节骨折,医生要求卧床治疗2个月。但扶贫工作不能等。打上石膏,第二天我就回到了大瑶山。之后的3个月,全村298户贫困户和各个项目建设现场都留下了我拄着拐杖的身影。为此,乡亲们给了我第一个外号:“拐杖队长”。

第二个外号:老蔡哥。

做扶贫工作,要像树根那样,把自己深深地扎到群众中去。去年6月,贫困户盘龙志的妻子患骨癌去世,留下年幼的孩子和8万元债务。得知他想开一个夜宵店但缺乏资金,我和队员想方设法为他筹集了一笔启动资金。” 。

现在,大伙儿大事小事都会找“老蔡哥”,我心里热乎乎的。

第三个外号:队长爸爸。

贫困户李莲花半身瘫痪,丈夫去世多年,家中只有87岁的婆婆、14岁的女儿婷婷。我把她们家作为帮扶重点,换安置房、买家具……每次去学校看婷婷,都会带上两罐奶粉。次数多了,婷婷的同学一看到我就喊:“曾李婷,你爸爸又来看你了!”婷婷总会高兴地说:“是啊,他是我的队长爸爸。”

乡亲们给我的三个外号,是给我的最高礼赞。我只有扎实驻村,努力工作,回报乡亲们!

许艳红

做一个有责任有良知的法官

湘潭市岳塘区法院执行局审判员 许艳红

我是一名普通的基层法官,在湘潭市岳塘区人民法院工作32年,没有轰轰烈烈的壮举,也没有惊天动地的业绩,唯有责任和良知在内心坚守,永不褪色。

法内无情,法外柔情。2006年,我担任刑庭副庭长,负责审理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在全省首开圆桌审判。16岁的犯罪嫌疑人小强,因潜入网吧盗窃,获刑一年六个月,缓刑两年。我在审理中了解到,小强父母离异,孩子初中没毕业就辍学,后走上犯罪道路。我心痛极了,多次上门帮教,对他进行心理辅导。刚开始时,孩子极其抗拒,态度恶劣地冲我大喊大叫:“你是我什么人?我的事不要你管!”他一次又一次将我推出门外,但我没有放弃。听说小强爱吃饺子,周末我特意包饺子给他送去,又设法帮他找了工作。日子长了,孩子的态度渐渐转变,他说许妈妈是一个好人。

2016年,命运跟我开了个玩笑,我被诊断患上膀胱癌。离开了工作,不穿上那身心爱的法官制服,我觉得无所适从。术后半年,在我的不断请求下,最终重返岗位,并通过考试,成为院里机构改革后的第一批员额法官。

小强得知我生病了,给我寄来一大包大麦若叶。面对孩子纯真的浓浓情义,我常想:我只是一名普通法官,做了自己该做的事,群众却把我看得那么重,我怎能不对他们掏心掏肺?对我而言,工作是最好的精神治疗。

既然不知道明天和意外哪个先来,那就尽情享受每一天工作的快乐。

陈永忠

为了万家茶油香

省林业科学院国家油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 陈永忠

回望来时的路,我与油茶树结缘,挥洒青春与汗水,就是为了用科技种好油茶,帮助林农脱贫致富。30多年来,这份初心始终未改、坚如磐石。

油茶育种说来容易,做起来难。我们奔走在14个省的油茶产区,历尽千辛万苦收集各种种质资源。开展杂交育种时,连续几个星期在油茶林中穿行,找花蕾、配花粉,期望得到理想的种子。一天下来,身上黄一块、白一块,满是粘巴巴的花蜜和花瓣,抬举了一天的手臂和脖子酸痛难忍,但晚上还要与蚊虫相伴,坚持整理材料和数据。

科研的道路,从来就没有坦途。在最低谷的时期,整个团队只有4000元科研经费,吃住行样样靠节省。很多同事都转行了,课题组只剩下王老师和我两个人。

最让我痛心不已的是:1998年特大洪水,把我们林场的试验地冲得一干二净,珍贵的种子和科研数据化为乌有。数年心血,荡然无存。在四顾无助的时候,想着山区林农的期盼,想着自己立下的誓言,我忍住泪水、重新制定试验方案,所有工作从头再来!

有志者,事竟成。又经过10多年的试验,我们团队终于从上千个组合中择优筛选、培育出“湘林油茶”高产杂交新品种,亩产油从过去的3-5公斤提高到50公斤、产值超5000元。

今天,“湘林油茶”良种享誉全国,成为南方地区的当家品种,累计生产种苗5亿多株,在全国推广达400多万亩。油茶真正成为了山区百姓脱贫的“铁杆庄稼”。我们的科研成果也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

刘玲

让每一个孩子都能放飞梦想

衡阳市特殊教育学校听觉语言康复教师 刘玲琍

我是一名特教老师,干了28年。挽“救”一个孩子,等于挽“救”一个家庭,能让一个孩子康复,就意味着给一个家庭带来幸福。

生活在无声世界的孩子,学说话比想象要难得多。一个普通的发音,常常要教几十遍、几百遍。为帮助学生发准音,我反复把嘴唇贴近孩子的手背,让孩子感受气流变化,或者将孩子的手指伸进我嘴里,触摸发音的位置。每当孩子们用含混的声音喊出“刘老师好”时,每当那些快要失去信心的家长,听到孩子喊出“妈妈”,抱着我流下滚滚热泪时,我都会感到满满的幸福。

为了那些特殊的学生,我32岁才生孩子,可儿子8个月时被诊断患有先天神经性耳聋。组织上关心我,建议我带孩子去长沙进行康复训练。我的孩子需要我,学生们也离不开我。我思来想去,决定自己来训练。白天教学生,回家教儿子。儿子如今在普通中学就读,成绩优良。

我庆幸选择了特教这个专业,它让我创造出奇迹,更让我赢得了祝福的掌声。

为了让更多孩子走出无声世界,我不断实践总结,探索出“情景教学”“合作学习”等教学模式,自编了“舌操”和语训教材。我所教过的学生有20多人考上了大学,一个叫小湘湘的孩子,不仅走出了无声世界,还成了一名出色的舞蹈演员。他们靠自己的双手和智慧,像正常人一样工作生活、结婚生子。我坚信每一个孩子都会拥有美好的未来,都能放飞自己的梦想。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