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新旧动能转换 推动湖南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文章来源: 湖南日报  时间: 2019-08-04 08:23

以新旧动能转换  推动湖南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曹慧泉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制造业作为国民经济的主体,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湖南制造业通过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展方式已发生脱胎换骨的变化,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作出重要贡献。守初心、担使命,就是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制造业动力变革、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实现高质量发展。

一、加快动力变革,抢占发展先进制造业制高点。实践证明,传统的粗放型增长方式累积了高杠杆、高污染、低效率等风险矛盾,现有资源能源条件已难以支撑,必须坚持创新引领,坚持制造强省战略,加快动能转换,由要素驱动、投资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抢占先进制造业制高点。一要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为代表的数字经济正成为世界各国经济发展的新动能,深刻改变人类社会生活。要发挥近年来湖南在移动互联网、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等领域形成的影响力,前瞻布局包括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数字化治理及其应用在内的数字经济,研究出台支持数字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重点在信息技术研发及应用、制造业数字化改造、5G应用创新、智能+等领域率先突破。二要大力培育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提升产业链水平,注重利用技术创新和规模效应形成新的竞争优势,培育和发展新的产业集群”。要以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为抓手推进制造强省建设,巩固湖南工程机械、轨道交通、航空航天、电子信息等产业的优势和地位,打造一批世界级、国家级产业集群。要突出培育和引进产业链龙头企业,发挥辐射带动作用,推动强链补链延链形成集群优势。三要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要制定制造业重点领域技术创新路线图,组织企业参与揭榜攻关,突破关键核心技术,持续支持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首批次重点新材料产品推广应用,实施一批重大产品创新项目,提升自主创新能力。

二、加快质量变革,满足人民群众对中高端产品需求。提高供给体系质量既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攻方向,又是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奋斗目标。要对标国际先进质量标准,加快推动湖南速度向湖南质量、湖南产品向湖南品牌、湖南制造向湖南智造转变。一要推动供给和消费同步升级。顺应消费层次、消费品质、消费形态、消费方式和消费行为等方面的趋势性变化,以新消费引领新供给,以新供给创造新需求,引导制造业企业以消费升级为导向研发个性化、定制化新产品,增加品种丰富度、提升品质满意度、提高品牌知名度。二要推广应用智能制造。智能制造是制造强省建设的主攻方向。要顺应智能时代技术和产业发展趋势,发挥好国家级和省级智能制造示范企业、示范车间的引领带动作用,继续开展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培育智能制造系统集成解决方案供应商,关注中小企业智能化改造需求,以推广应用工业互联网平台为切入点,推动企业“上云上平台”。三要发展绿色制造。要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依法依规推动落后产能退出,推广应用节能环保技术和装备,加快传统产业绿色化改造,大力发展绿色产业,形成绿色制造体系。

三、加快效率变革,营造良好产业发展环境。担当新时代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使命,重在应对市场竞争的发展效率之变。要围绕提高全要素生产率这个效率变革的关键,着力清除制约效率提升的各种体制机制障碍,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一要优化营商环境。环境就是竞争力。要落实“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部署,凝聚谋产业抓项目的共识。打造创新创业135工程升级版,积极承接新兴产业布局和转移,加强同东部沿海和国际上相关地区的对接,吸引承接一批先进制造业企业。深入开展“最多跑一次”改革,坚决落实减税降费各项政策,加大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工作力度,着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二要优化资源要素配置。进一步降低实体经济运营的能源、物流、融资等成本,提升制造业的吸引力、竞争力。促进生产要素的合理流动和优化组合、企业兼并重组,全面提高投入产出效率。推进中小企业“白名单”制度和供应链金融等产融合作措施,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三要充分挖掘工程师红利。“工程师红利”已经显现,未来就业机会更多属于具有工程师及同等智力劳动能力的人。要在制造业和高等教育、职业教育等领域,加大新技术和新知识的普及,加快培养工程师。四要弘扬企业家精神。企业家是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中最具活力的要素。要营造公平竞争、诚信经营的市场环境,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在全社会营造尊重和激励企业家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凝聚崇尚创新创业正能量。

稿源:湖南日报

(作者系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书记、厅长)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