谨防工作中的形式主义

文章来源: 湖南日报  时间: 2019-08-04 08:23

谨防工作中的形式主义

胡革平

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指出: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树立正确政绩观,真抓实干、转变作风。深刻领会这一论述,就要正确区分形式和形式主义,在工作中克服和防止形式主义。

辩证唯物主义告诉我们,形式是内容的存在方式,是内容的结构和组织。皮之不存毛将焉附?任何事物、任何工作、任何活动,都需要一定形式来体现。恰当的形式能使内容增色,起到锦上添花、画龙点睛的作用。

近年来,我省宣传思想战线的亮点工作,除了内容的扎实,无一不是在形式的创新上,紧贴时代,顺乎民心,赢得了领导肯定、群众点赞。《社会主义有点“潮”》将一般人认为枯燥乏味的理论,通过“潮”的形式,做得让人眼前一亮,给人提供了广阔的历史视觉,深刻全面地了解了社会主义发展的历史进程;倾力打造了22年的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因其接地气、有温度而成为元旦春节期间一道靓丽的文化风景;好评如潮的潇湘红色故事汇,因其独特的讲述形式,人们在现场聆听中感受革命先辈对真理追求的伟大力量,激发爱国之情、报国之志。

《论语》有云:过犹不及。过分追求外在的表现形式,则会走向事物的另一面:形式主义。正如马克思所说:“如果形式不是内容的形式,那么它就没有任何价值了。”

这种现象在工作实践中屡见不鲜、屡禁不止。安徽阜阳在脱贫攻坚中的刷白墙现象,就是典型的形式主义,不仅没有刷白政绩,反而给脱贫攻坚抹了黑。我省一些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改陈布展,不是用史实说话,而是片面追求高大上的声光电,琳琅满目、花样百出,结果是喧嚣了环境、冲淡了主题。一些基层基础工作,虚多实少,只有唱功没有做功,形式轰轰烈烈、花样翻新,依旧是新瓶装旧酒,年年“涛声依旧”,事事千篇一律。调查研究中迎来送往大有市场,满足于前呼后拥、指手画脚,大有指点江山之“雄才大略”,搞得基层干部原来忙于应酬,现在忙于应付。

形式主义害死人,我们要坚决反对,不搞花拳绣腿,不搞繁文缛节,不做表面文章。但反对形式主义不能成为工作脱实向虚的挡箭牌。

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为了克服形式主义,不硬性规定做多少笔记、写多少心得,这实际上是强调将学习行动由被动向主动转化,强调主动学、自觉学。但我们一些同志因之不动笔墨,甚至不翻书页,更不用说是深入思考了。我们对学习强国平台的学习不排名、不通报,于是一些同志的学习平台进入“静止”状态,网页保持全天候“沉默”。中央将今年作为基层减负年,于是一些同志借此不深入基层,群众反映的问题得不到解决,中央精神贯彻落实不下去,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大打折扣。凡此种种,都是将反对形式主义做挡箭牌的表现,形式成为懒政怠政的“冤大头”,其后果是大到误国误民,小到贻误发展良机。

形式主义已经成为众矢之的。过街老鼠,人人喊打,不能只喊不打。利剑高悬,不能悬而不落。整治形式主义,要动真格、出实招。

一是政绩观要纠偏。要涵养功成不必在我、功成不必说我、功成必须有我的胸怀、境界和担当。二是工作要抓实。“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很多有效的工作形式,因为缺乏落实的举措而走向形式主义。例如工作岗位责任制,是在实践中总结出来的好的压实责任的工作方法,但由于过多过滥,特别是缺乏抓落实的工作机制,结果流于形式,泛滥为形式主义。三是目标要符实。俗话说,一口吃不成大胖子。习近平总书记在湘西花垣县十八洞村调研时指出:“我们在抓扶贫的时候,切忌喊大口号,也不要定那些好高骛远的目标。”任何工作都一样,目标背离了实际,超越了现阶段发展的条件,就会变成“客里空”,变成形式主义。

稿源:湖南日报

(作者系省委宣传部宣传教育处处长)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