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阳:“党建+”引领基层组织建设

文章来源: 共产党员网  时间: 2019-08-08 09:27

近年来,在省委、市委的精心指导下,资阳区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创新“党建+”思维,逐步构建以党建工作统揽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机制,基层组织得到全面夯实。

持续推进“党建+”工作机制。以党建统揽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持续推进“党建+发展”“党建+治理”“党建+服务”“党建+精准扶贫”“党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党建+乡村振兴”工作新机制,基层组织建设全面加强。2017年5月,中组部调研组来资阳区调研,对基层党建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2018年资阳成为全省发展开放型经济优秀县市区。奥士康、宇晶机器先后成功上市。中国改革网等主流媒体推介农村环境整治“紫薇模式”,《人民日报》点赞茈湖口镇农村人居环境工作经验。“枫桥经验资阳版”得到了中央政法委书记郭声琨等各级领导充分肯定,资阳连续6年保持全省平安区称号。

着力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一是全力打造“村民之家”。线下村民服务中心按照“六室一厅一社一广场+特色功能室”布局,为村民提供130项服务事项。线上“益村”平台依托益农服务社运营,为群众提供电子党务、电子村务、电子政务和电子商务服务。村民服务中心实现线上线下同频共振、服务优质高效,真正成为了凝聚党心民心的坚强战斗堡垒和服务基层群众的幸福“村民之家”,中央、省、市领导给予高度评价,吸引了不少省内外团队前来考察学习。二是全面构建村级“四位一体”治理机制。从2012年起,资阳区先试先行,在全区逐步建立了以村(社区)党组织为领导核心、村(居)民议事会为决策机构、村(居)民委员会为执行机构、村(居)务监督委员会为监督机构的“四位一体”新型基层治理机制。2013年以来,全区村民议事会、村务监督委员会共对5688项村级重大事项进行审议、监督,议决5167件,暂缓或否决521件,已实施4865件,群众满意率达98.5%。大码头街道抓党建推动社会治理案例入选中组部《基层党组织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实践》一书。三是党建引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近年来,资阳区全面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突出党建引领、因地制宜,取得了较好成效。长春镇紫薇村等5个村先后获评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2016年资阳区获评湖南省美丽乡村建设先进县市区。品质更优、环境更美、特色更鲜明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资阳版”正逐步成型。四是党建助推乡村振兴。持续加强村(居)“两委”成员履职能力提升培训,基层组织基础全面夯实。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党建引领农民增收、农业发展、农村稳定的作用得到彰显。“党建+远教”助力智慧乡村建设,创建了苗木花卉种植、孔雀养殖等12个远教学用创业示范基地,打造了紫薇村乡村旅游、新飞村稻虾种养等5个特色产业村。乡(镇)、村两级远教站共举办蔬菜种植、水果栽培等各类技术讲座、观摩活动316次,远教站点成为了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新引擎。

全面提升城市基层党建水平。一是强力推进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规范化建设。积极落实《益阳市城市党建三年行动计划》,安排160万元统筹推进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规范化建设,全区30个社区今年底均可实现“三个规范化”(“建设标准规范化”、“标识标牌规范化”、“功能布局规范化”)建设达标。二是全面实行“大工委”制和“兼职委员”制。积极响应“基层吹哨、部门报道”的号召,以街道(社区)党组织为主,有机衔接单位、行业及各领域党组织,实现共驻共建共管共享,党领导下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基层治理体系不断健全。目前两个街道聘请兼职委员14名,17个社区聘请兼职委员70名。三是有序推进在职党员进社区等服务活动。深化在职党员进社区报到服务、党员志愿服务。“接地气、去官气、传正气、转作风、惠民利”主题志愿服务活动积极开展,全区66个区直单位与社区结对,每季度进社区志愿服务活动。(益阳市资阳区委组织部 彭哲也 陈智勇)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