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传家宝】红军的第一部电台

内容简介:

这是一个外表普普通通的木箱子,通体由木板组成,木板呈淡黄色,打开侧面的盖子,里面露出一块黑色金属控制面板,左右各有一个螺旋按钮,比家用收音机的那种按钮要粗大些。王诤这个木箱子是中国工农红军的第一部电台,使用人是王诤。
详细内容

QQ??20190808114230.png

王诤

这是一个外表普普通通的木箱子,通体由木板组成,木板呈淡黄色,打开侧面的盖子,里面露出一块黑色金属控制面板,左右各有一个螺旋按钮,比家用收音机的那种按钮要粗大些。王诤这个木箱子是中国工农红军的第一部电台,使用人是王诤。

QQ??20190808114253.png

使用的电台(增强现实图片)


王诤原名吴人鉴,新中国电子工业的开拓者,曾被毛泽东称为“红军无线电鼻祖”。他1909年5月16日出生于江苏武进,1930年参加革命,193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工农红军总司令部电台大队长、无线电总队总队长、中央军委通讯联络局局长,为中央红军粉碎国民党的“围剿”、突破国民党的封锁线以及红军三大主力在甘陕会师立下了卓越功勋。王诤先后获得红军一级勋章、抗战独立自由勋章、解放战争一级勋章,1955年授中将军衔。

1930年12月30日,21岁的王诤参加了红军。第四天,王诤得到毛泽东、朱德的接见,十几天后,就被任命为红军无线电队队长,随后又被任命为红军无线电大队大队长、红军无线电总队总队长。他手里的武器,就是这部电台。这部电台是红军的“千里眼”和“顺风耳”,为红军取得一次又一次战斗的胜利屡建奇功。

1931年3月,蒋介石调集18个师20万兵力,以何应钦为总司令,兵分四路,采取“稳扎稳打、步步为营、紧缩包围”的战术,对中央苏区发动第二次“围剿”。当时红军只有3万余人,手里只有从国民党第十八师缴获的只能接收不能发 的半部电台。王诤凭借这半部电台,利用自己熟悉敌军电台发报特点及密码的有利条件,不分昼夜地监听、捕捉敌人电台信息。5月12日晚上6点,王诤像往常一样守在电台旁值班,突然,他从电台里听到说话 声音,仔细倾听后,原来是国民党驻扎在富田的第二十八师发给该师留守处的电报。狂妄的敌人以为红军没有电台,听不到他们的对话,竟然不对电报进行加密,直接同声对话。王诤马上把这个情报报告给毛泽东、朱德。毛泽东、朱德根据电报里提供的敌人的行动时间、地点、番号、意图等信息,连夜组织部队,赶赴敌人的目的地,设置好包围圈。5月16日早上,敌人果然来了,钻进红军早已为他们设好的伏击圈。经过一昼夜的战斗,红军以极小的代价,消灭了敌二十八师全部和敌四十七师一个旅大部,初战告捷。此后,根据王诤侦收到的国民党各部队间的往来电报,红军掌握了敌人的行动方向、退却路线、到达位置、指挥命令等情报,连续作战15天,横扫700里,五战五胜,取得了第二次反“围剿”的重大胜利,毛泽东为此兴奋地写下“横扫千军如卷席”的豪迈诗句。

在此后的几次反“围剿”作战中,王诤凭借这半部电台,屡建大功,帮助红军打了许多胜仗,同时缴获了一批功率更大的电台。王诤和他的战友们利用这些电台,搜集整理国内外电讯信息,编辑出版了至今还在发行的《参考消息》。同时,王诤还创立了红色中华通讯社,不仅打破了国民党的新闻封锁,还及时掌握了日本帝国主义发动九一八事变等信息。

王诤的这部电台,不仅为红军取得战斗胜利提供了准确的情报,也见证了我军早期情报战线的历史。

(来源:摘编自《红色传家宝》一书,湖南电子音像出版社 主编:梁晓婧 音频录制:毕婧 播讲:何帅)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