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教育的“灌溉法”

文章来源: 共产党员网  时间: 2019-08-13 09:29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党员教育是党的建设的重要基础工作和长期战略任务,在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具有先导性、全局性、保障性作用。如何让党员教育“茁壮成长”,笔者认为要用好“灌溉法”,为党员教育“补充水分”,推动党员教育管理水平再上新台阶。

选好“灌溉时间”,做到因时而动,顺势而为。“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灌溉讲求时节,春秋两季,是最需要水的季节,夏季是雨季,冬天上冻一般不用浇水。党员教育也一样,新时代我们党面临的国内外环境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党员干部面临更加复杂多变的工作环境,这对加强党员教育提出了新的要求,因此,新时代推进党员教育工作,就不能按过去的“老套路”来,不能“一根筋”,必须坚持改革创新、与时俱进,把准新时代党员教育规律,推动党员教育适应新的环境,适应时代发展要求,用好信息网络等手段,不断提高党员教育管理工作的现代化水平。

选好“灌溉方式”,做到因地制宜,科学施策。灌溉有漫灌、喷灌、微喷灌、滴灌、渗灌等多种方式,为了节约资源,提高效率,要根据每种农作物的特性,选择适合它的方式。党员教育也一样,截至2018年底,我们党党员总数突破九千万,这些党员来自不同地域,年龄、文化程度、所处行业更是千差万别,他们的兴趣点、接受能力等都不尽相同,因此我们的党员教育就不能“一锅烩”,不能吃“大锅饭”,必须突出问题导向,加强对党员结构的分析,针对不同年龄、不同学历、不同岗位的党员群体,根据他们不同的关注点和兴趣点,确定授课内容和讲课方式,以精准有效的措施进一步增强党员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选好“灌溉频次”,做到水量适宜,久久为功。灌溉要选择合适的频次、合适的量,不能一蹴而就,否则只能是“水过地皮湿”。党员教育也一样,是一项“细水长流”的工作,是一项长期性的政治任务,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不能把“持久战”打成“歼灭战”,必须抓在经常、严在日常、持续推进、久久为功,必须结合实际情况,持之以恒地开展,并将党员教育开展过程中的好成果、好经验、好做法,归纳总结,使其成常态化的体制机制,以保证党员教育的持续进行。

党员教育是党的建设的一项长期、系统工程,要用好“灌溉法”,坚持深入实际研究新情况、分析新问题、总结新经验,不断探索和遵循工作规律,才能确保党员教育工作始终站在时代前列,体现组织要求,满足党员需要,为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夯实基础。(四川省成都市青白江区委组织部 方鸿涛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