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零分却破格录取 闻一多慧眼识才

文章来源: 中国组织人事报  时间: 2019-08-12 13:23

在山东大学一百多年的发展历程中,有一个让师生津津乐道略带传奇的故事,就是出了一个数学零分的杰出学生臧克家。

1930年,臧克家报考国立青岛大学(1932年改为国立山东大学)。因他投笔从戎,去武汉参加大革命了,高中数学几乎没有学,以至于高考数学得了个零分。可是,他的三句杂感:“人生永远追逐着幻光,但谁把幻光看作幻光,谁便沉入了无底的苦海。”得到了时任青岛大学文学院院长兼中文系主任、主考老师闻一多的赏识。评分极严的闻先生,给这三句杂感打了高分,并破格录取了他。这正如臧克家所说:“闻先生从三句杂感中发现了我,欣赏了我,给了我全体考生里国文的最高分——98分,使我这个数学吃了鸭蛋的考生被青大录取了。”

闻一多从三句杂感中发现了、欣赏了臧克家什么呢?这三句杂感有什么内涵和特点呢?闻一多先生只给了高分,没有留下对三句杂感的评语资料。好在臧克家自己有些解说,可作为我们研究的依据。臧克家说:“这三句杂感虽然短小而内容却不简单。它是我尝尽生活的苦味,从中熔炼出来的哲理,也是我在武汉大革命失败之后,极端痛苦而又不甘心落寞的一种无可奈何的悲痛消沉心情的结晶。闻先生欣赏这三句杂感,看透了我的心。”

(摘编自《山东大学报》第1771期 臧乐源/文)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