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少数年轻干部不实干 擅长"假把式"

文章来源: 人民日报  时间: 2019-08-13 10:12

选择实干就是选择了责任和担当(红船观澜)

前不久,中央和国家机关举办优秀驻村第一书记先进事迹宣讲报告会。现场一幅幅照片,记录着他们驻村帮扶的点点滴滴。不少画面中,第一书记离开村子时,上到白发老人,下到稚气孩童,都来送行,泪眼婆娑,感人至深。让人不禁要问:他们缘何让村民依依不舍?

答案,就在他们晒得黝黑的皮肤里,就在村民越来越甜的日子里。驻村时,他们用脚步丈量泥土地,挨家挨户走访,摸实情、访真贫,以真心换真情;他们用奋斗定义青春,修渠疏浚、点亮路灯、发展产业,村民们的口袋一天比一天鼓;他们以奉献书写担当,有的晕倒在地头,有的累到视网膜脱落,还有的倒在了脱贫攻坚最前线……他们以实干和担当帮助群众增收致富、摘掉“穷帽”,赢得了人心,也为广大年轻干部立起了标杆。

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实干是最质朴的自我证明。近年来,在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在抗洪抢险的第一线,在援藏援疆的大方阵,都有年轻干部的身影。他们在摸爬滚打中提升本领,在攻坚克难中强化担当,在为民服务中践行初心,得到了群众的好评和组织的认可。严克美大学毕业后回到重庆巫山县当阳乡红槽村担任支部书记,她带着群众修路、建水库、养山羊,村里一天一个样;“90后”彝族小伙阿合尔以放弃繁华的都市生活,回到家乡四川雷波县簸箕梁子乡觉普村挑起了村委会主任的重担,终于在2017年帮助村子摘掉了贫困帽……事业是干出来的、成功是奋斗出来的,年轻干部只要下定决心、找准方向,就能干出成效,收获累累硕果。

然而,现实中,也有少数年轻干部把踏踏实实干事抛在身后,有的热衷“自我设计”,醉心“晋升路线图”,总想拉关系、“接天线”,最好“一年一个岗”;有的不想吃苦,拈轻怕重,不愿到条件艰苦的地方工作,凡事“权衡”再三,于己不利的总想推给他人;还有的擅长“假把式”,工作中避实就虚,或追求显绩,喜欢“锦上添花”,不肯下实功……大量现实案例证明,离开了真抓实干,年轻干部不仅不能进步成长,反而容易摔跟头。

实干才能兴邦。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们从一穷二白的落后状态发展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创造了人类历史上惊天动地的发展奇迹。靠的是什么?是实干。正是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带着群众艰苦奋斗、苦干实干,才使中华民族焕然一新,迸发出蓬勃生机。

托之空言,莫如见之实行。年轻干部选择实干,就选择了责任和担当。实干并非不讲效率的傻干,而是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分清轻重缓急,突出工作重点,明确主攻方向,既“打得准”又“拿得下”;实干也不是不求方法的蛮干,而是要摸准“天气”、吃透精神,做好与工作实际结合的大文章,努力在结合中找规律、谋思路、出成效。总之,对年轻干部而言,实干是一种工作态度和人生哲学,是一门必须认真对待的“必修课”,修好了,才能干出个样子,把事业写在脚下这片辽阔的土地上。(孟祥夫)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