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怀友:经风雨、见世面才能壮筋骨、长才干

文章来源: 湖南日报  时间: 2019-08-13 10:42

『经风雨、见世面才能壮筋骨、长才干』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年轻干部成长的重要论述

“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是一件大事,关乎党的命运、国家的命运、民族的命运、人民的福祉,是百年大计。”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极为关心青年干部的成长,明确指出“干部成长无捷径可走,经风雨、见世面才能壮筋骨、长才干”。在《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中,关于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成长的论述很多,内涵极为丰富,为年轻干部成长成才提供了根本遵循。

一是把坚定理想信念与勇于担当作为结合起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既要“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坚守初心”,又要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中“勇于担当负责,积极主动作为”。年轻干部只有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才能挺起精神脊梁、练就钢筋铁骨,把党的初心、使命铭刻于心。“一名干部有了坚定的理想信念,站位就高了,心胸就开阔了。”同时,“坚持原则、敢于担当是党的干部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年轻干部要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的道理,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总书记指出,能否担当负责,最能看出一个干部的党性和作风,年轻干部要“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不做坐而论道的清谈客,当攻坚克难的奋斗者、不当怕见风雨的泥菩萨。”

二是把强化理论武装与注重实践历练结合起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政治上的坚定、党性上的坚定都离不开理论上的坚定。干部要成长起来,必须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在学习理论上,年轻干部要舍得花精力,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在学深悟透、融会贯通上下功夫,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同时,要加强实践锻炼,在层层历练中积累经验。“知识和经验犹如雄鹰之双翼,只有经风雨、见世面,才能飞得更高、飞得更远。”年轻干部要按照总书记的要求,到实践中去,“在改革发展的主战场、维护稳定的第一线、服务群众的最前沿砥砺品质、提高本领。”

三是把突出政治标准与涵养道德操守结合起来。习近平总书记说,“政治上不合格,经不起风浪,这样的干部能耐再大也不是我们党需要的好干部。”这就要求年轻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领导干部要忠诚干净担当,忠诚始终是第一位的。”年轻干部不仅要做到政治强,还要做到作风硬。“要立志做大事,不要立志做大官。”年轻干部一定要加强道德修养,强化自我修炼、自我约束、自我改造,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任何时候都要稳得住心神、管得住行为、守得住清白”。

四是把树立宗旨意识与提高服务本领结合起来。“我们党来自于人民,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为民服务,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好干部标准之一。年轻干部要牢固树立公仆意识,永远铭记人民是共产党人的衣食父母;忠于人民,始终站稳人民立场;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与人民群众同甘共苦;牢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拜人民为师、向人民学习。为民服务,不仅要有人民情怀、公仆意识,而且要有为民服务的本领。这就要求年轻干部把调查研究作为基本功,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实际,了解情况,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着力提高防范和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防治污染三大攻坚战的能力,努力创造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检验的实绩。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做到“信念坚、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广大年轻干部就能顺利成长起来。

(作者系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湖南科技大学基地首席专家)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