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初心使命 守护一江碧水 ——向“时代楷模”余元君同志学习

文章来源: 湖南日报  时间: 2019-08-13 10:42

颜学毛

“生于洞庭,逝于洞庭,用一生守护洞庭”,余元君同志用他短暂而光辉的一生,书写了一个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庄严承诺,诠释了一个水利人“守护好一江碧水”的不懈奋斗。8月9日,中宣部追授余元君同志“时代楷模”荣誉称号,号召全社会特别是水利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向他学习。全省水利系统要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先学一步,深学一层,以榜样力量凝心聚力、治水兴湘,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贡献更大力量。

学习“时代楷模”余元君,要准确把握其精神特质

余元君同志的短暂一生,平凡中彰显伟大,质朴中闪耀光芒,具有深刻的精神特质。他是在生态文明建设实践中涌现出来的优秀水利工作者,是忠诚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守护好一江碧水”嘱托的先锋模范。

他是坚守初心的典范。余元君从小立志学水利、治水患,把治好洞庭湖、造福老百姓作为毕生追求和奋斗目标,这是他的不变初心。为一份初心,他一生践行,生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人的宝贵品质,彰显了一名水利人的精神追求。

他是担当使命的典范。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余元君说,“作为洞庭人,作为共产党员,要为洞庭湖谋长远,功成不必在我,但建功必须有我!”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他用一生的实践,担当起生态文明的时代使命,肩负起治水兴水的历史重任,以赤子之心在平凡岗位上创造了不平凡的业绩。

他是一心为民的典范。在25年的治水生涯里,余元君始终将一心为民作为自己的价值追求,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奋斗精神,将主要精力都用在与人民息息相关的防洪保安、饮水灌溉、生态保护工作上,为建设“和谐健康美丽洞庭”交了一份优异答卷。

他是求实创新的典范。25年来,他深入洞庭湖、了解洞庭湖、研究洞庭湖,成为“行走的洞庭湖水利百科全书”;他牵头开发“千里眼项目管理系统”,科学协调生态保护与治理开发;他甘为人梯、培养青年,带出了一支水利工作专业化人才队伍。这些,无一不体现着他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的工作作风。

他是清正廉洁的典范。余元君常说:“我们管理上亿元资金,管的是国计民生的大事;用实每一笔钱,是我们的职责所在。”他主持洞庭湖区数百个项目的技术评审和招投标工作,经手的资金、合同不下百亿元,没有一例举报和负面反映,从未用手中的权力为自己和亲朋好友牟取私利。他的一生,始终如水般清澈,这与他毕生追求的“一江碧水”不谋而合。

学习“时代楷模”余元君,为推动湖南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水利保障

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余元君同志将自己的毕生精力奉献给了湖南水利事业,他虽然离开了我们,但是他的崇高精神时刻感召着我们、激励着我们。我们要按照中宣部、省委和水利部号召,持续深入开展学习宣传活动,像余元君同志一样守初心担使命,自觉把习近平总书记“守护好一江碧水”的嘱托扛在肩上,始终保持创业激情和奋斗状态,加快推进水利改革发展,用保护好绿水青山、维护好江河安澜、保障好饮水安全的实际行动和成效诠释新时代水利党员干部的政治本色和精神风貌,为推动湖南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水利保障。

1.在深学细悟上下功夫。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精神的力量是巨大的。余元君的“时代楷模”精神,是水利系统宝贵的精神财富。我们要进一步收集、整理、挖掘、提升余元君同志先进事迹,使余元君“时代楷模”形象更加真实具体、丰满立体、有血有肉,不断扩大影响力和传播力。要在主题教育中,紧密结合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结合中央“十六字”治水方针,结合补短板强监管总基调,学思践悟,知行合一,做到始终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

2.在对照细查上下功夫。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强调,找差距要“五个对照”,其中之一就是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余元君同志是我们的好同事、好战友,是我们身边的先进典型,是我们的“一面镜子”。我们要对照余元君“时代楷模”,认真查找自己在初心使命、对党忠诚、担当作为、改革创新、廉洁自律等各方面的问题和不足,深刻反思自己人民立场牢不牢、生态理念强不强、工作作风实不实、工作效果好不好,立查立改、持续整改,切实解决思想层面、工作层面的突出问题。

3.在真抓实干上下功夫。“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学习宣传“时代楷模”精神,最终目的还是要真抓实干、为民服务,以实实在在的行动抓出实实在在的成效。我们要聚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生态文明建设、打好三大攻坚战等重大决策部署,科学把握“抓落实”的认识论、方法论、实践论,勇挑重担、奋发有为,久久为功、善作善成,集中解决好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水利问题,努力解决好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水灾害问题,让水利更好地服务民生需求和全省经济社会发展。

(作者系省水利厅党组书记、厅长)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