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做余元君式的好干部 推动洞庭湖保护治理事业

文章来源: 湖南日报  时间: 2019-08-13 10:42

沈新平

余元君生前是湖南省水利厅副总工程师兼洞庭湖水利工程管理局总工程师。今年8月9日,中宣部决定,追授余元君同志“时代楷模”称号,号召全社会特别是水利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向他学习。当前,我们正在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更要学习余元君同志先进事迹担使命,弘扬余元君同志优秀品格鼓干劲,争做余元君式的好干部,更好地推动洞庭湖保护治理事业。

余元君是一个值得信赖的战友。他生前工作的最后一段时间,由于工作需要,既是水利厅的副总工程师,洞工局的总工程师,同时还承担了过去由另一名副局长负责的洞庭湖重点工程建设工作。一个人承担了三个人的职责,综合规划的编制,治理方案的审批,工程招投标的实施,这些工作不仅工作量大,而且责任大、难度大,但他迎难而上,充分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勤奋努力,出色地完成了组织交给他的工作任务。我记得,2017年7月,湘江流域和洞庭湖区发生特大洪水,余元君牵头负责洞庭湖防洪水情收集整理和技术支撑。7月1日,湘江长沙站水位接近历史最高水位,还在上涨,情势十分危急。为避免湘江尾闾及洞庭湖重点堤垸发生溃决,造成重大洪灾损失,需要做好城西垸分洪的方案。晚上11时开始,余元君着手整理城西垸堤防加固、防洪风险图等堤垸地形及工程资料,组织完成分蓄洪预测分析计算,凭着惊人的毅力、扎实的技术功底,终于在第二天早上8时省防汛会商前提交了一份数据详实、计算可靠的城西垸分蓄洪方案,为指挥决策提供了可行的技术支撑。

余元君是一个令人敬佩的专家。他参加工作25年,一直致力于洞庭湖治理与保护,爱岗敬业,忠诚履职,用生命“守护一江碧水”。余元君以“洞庭人”自居,怀着对洞庭湖最朴素最诚挚的爱,常年不知疲倦地奔波在茫茫湖区,对洞庭湖治理的方方面面、项目建设的自始至终、科研项目的过程环节,极其用心。在殚精竭虑治水的日积月累中,余元君嬗变成为“洞庭宝典”、湖区“活地图”。他牵头开发的被誉为“千里眼”的《洞庭湖区建设项目管理系统》,实现了对洞庭湖区工程建设的全过程管理、全方位监管。工作之余,余元君还攻读硕士、博士学位,结合工作实际撰写的《“洞庭湖数字水利”的建设思路》等近20篇论文,在省部级刊物上发表,还组织和参与了许多科研项目,锐意进取的背后,是同事印象里那个“永不停歇”的身影。

余元君是一个两袖清风的君子。他始终坚守“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余元君同志参加工作25个春秋,主要负责项目建设等工作,先后主持了洞庭湖区数百个项目的技术评审和招投标工作,签下的合同、经手的资金不下百亿元。这样的“高位”,承受着被“围猎”的风险,余元君却没有一例违反党风廉政规定的举报和负面反映。他说过,“我们管理上亿的资金,管的是国计民生的大事;用实每一笔钱,是我们的职责所在”。正因如此,常在“湖”边走的余元君硬是没打湿脚。余元君的六姐夫是一个小包工头,也曾盘算过承接一些水利系统的小活来做,但跟余元君聊天,一提工程项目,余元君就会连连摆手:“扯这个事,免谈。”这么多年来,余元君没有一位亲戚朋友承揽洞庭湖治理工程。

余元君是永远值得我们学习的好党员好干部。2018年12月14日,他作为局党总支委员给同事们上的最后一堂党课,让同志们记忆犹新。他饱含深情地说:“老一辈‘洞庭人’,骑单车、划小船,用双脚丈量洞庭湖,用双手绘制工程图,给我们做出了榜样。今天,守护好一江碧水、一湖清水的重担,历史性地落到了我们肩上,面对新的机遇和挑战,作为‘洞庭人’,作为共产党员,要为洞庭湖谋长远,功成不必在我,但建功必须有我!”展示出一个共产党人的治水情怀、恢弘大志。万里长江,险在荆江,难在洞庭。根治洞庭湖水患,是一个难求其解、又不得不解的世界性难题。余元君参与洞庭湖规划工作以来,敢于克服“不容易”,勇于挑战“不可能”。他生命的最后一站——正在施工中的钱粮湖垸分洪闸,是事关长江中下游防洪保安大局的国家重点工程,也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工作重要指示、“守护好一江碧水”殷切嘱托的建设一线。他的经历,映照着知识分子为国求索、为民纾难的心志。他的奋斗,映照着水利人治水兴水、为民解忧的初心。对我们来说,他永远是我们学习的楷模、工作的标杆、人生的榜样,永远是我们水利人、洞庭人的骄傲。

(作者系湖南省洞庭湖水利工程管理局局长)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