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传家宝】我军第一支制式化步枪

内容简介:

1940年4月的 一 天,正在抗日军政大学工作的刘鼎,接到一个新的任命:担任八路军军工部部长,去完成一项新的使命。
详细内容

QQ??20190814120653.png

我军第一支制式化步枪(增强现实图片)

1940年4月的 一 天,正在抗日军政大学工作的刘鼎,接到一个新的任命:担任八路军军工部部长,去完成一项新的使命。

抗日战争爆发后,红军主力被改编为八路军。开始时,国民党政府还给八路军拨少量武器弹药,到了1939年9月,国民党政府完全停止对八路军的弹药供给,这导致八路军的枪支弹药极度缺乏。虽然八路军在战场上缴获了一些敌人的枪支弹药,后方的兵工厂也能制造和维修枪械,可是不能满足前线需求。在抗日战场上,战士们只能领到几发子弹,很多战士使用大刀、长矛同日寇作战。

这些情况反映到总部后,大家认为只能自力更生,通过批量制造、规模生产来解决这个问题。为此,党组织找到了刘鼎。

刘鼎曾在浙江省立高等工业学校学过机电专业知识,后来到德国哥廷根大学和柏林大学学过机电专业,并在莫斯科东方大学学习过军事技术,曾经组织制造过小钢炮和炮弹。因此,刘鼎是设计制造制式化步枪最合适的人选。他接受任务后,马不停蹄地查看各个军工厂,发现我军造枪的生产效率低,零件不能互换,根源在于落后的造枪工艺和模式。为此,他报上级批准,决定彻底改变生产方式,建立统一质量标准,生产制式化武器。

QQ??20190814120609.png

制造步枪的工具


制造制式化步枪,首先要确定枪型。刘鼎为此苦苦思索,他突然回忆起,自己以前担任武器教官时,发现缴获的捷克式等外国步枪又长又重,不适合山地游击战术,也不适合长途奔袭。而我军擅长近战和夜战,所以新枪的枪身要短,重量要轻,射击距离在二三百米能够准确命中目标就行。

枪型确定后,刘鼎开始考虑刺刀的设计。他琢磨,新枪的刺刀要充分发挥我军官兵昂扬的士气和敢于“刺刀见红”的精神。他经过一番细致比较,发现日军的“三八大盖”刺刀出手慢,在拼刺刀时很容易被对手抢先,而国民党的“中正式”步枪是扁刺刀,在拼刺刀的强烈对抗中,容易弯曲。因此,刘鼎觉得还是三棱形刺刀强度高,速度快,质量好。他按照这一想法画出了相关的构造图纸,以备使用。

虽然有了整体构思,但在生产过程中遇到了困难。原来,习惯了手工造枪的工匠,就认韭菜叶厚薄的标准,说从清朝传下来的惯例就是这么做的。为了让工匠改变老观念、认识工艺差距,刘鼎拔了一根头发,让大家用千分尺测量,并和韭菜叶做比较。大家一看,头发丝和韭菜叶相比,显然要细很多。刘鼎趁热打铁,组织大家学用卡尺等各种测量工具和机床操作。从此,造枪的精准性比以前有了很大提高。

QQ??20190814120514.png

刘鼎


1940年8月,刘鼎设计制造出我军第一支制式化步枪,它的各项军事技术指标都达标,上级命名为“八一式步马枪”。新式步枪装备部队后,官兵们纷纷夸赞说,“八一式步马枪”比日本鬼子的“三八式”使用方便,比阎锡山兵工厂的枪性能更好。

我军第一支制式化步枪的诞生,是老一辈革命军人用赤诚的爱国主义精神和强大的集体智慧凝聚而成的。它虽是过去那个峥嵘年代的战争实物,但同样是当今我们要校准的精神坐标!

(来源:摘编自《红色传家宝》一书,湖南电子音像出版社 主编:梁晓婧 音频录制:毕婧 播讲:何帅)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