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满幸福绕红城 ——贵州习水坚持党建引领全面消除绝对贫困

文章来源: 中国组织人事报  时间: 2019-08-26 16:51

“我不仅住上了安全房,还住上了湖景房,打开窗户就能看到东风湖的美景。”周洋生是贵州遵义市习水县官店镇的一名贫困户。6月初,他从80多公里外偏远的官店镇山区,搬迁到县城岷山路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顿时幸福满满。

搬进新房子,过上好日子。习水县越来越多的贫困群众正尝着同样的喜悦。作为有14.69万贫困人口、127个贫困村、8个深度贫困村的习水县,贫困面广、量大、程度深、深贫村多,在贵州省属“四个最多”之一,是不折不扣的贫困大县。

习水县是四渡赤水的发生地、主战场。是红城,也是赤贫县。近年来,习水县委大力推进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加强干部保证、组织保障和人才支撑,举全县之力向最硬的攻坚战场发起总攻。

靶心不变,5000名精锐攻山头

“我要包组去了!”

近日,习水县召开全面消除绝对贫困动员大会后,1500名干部全脱产到贫困村包组包户,5000名干部日常结对帮扶34803户贫困户的消息,一时在全县党员干部朋友圈中传开。

“请为我转组织关系到村里,贫困不除,我誓不回城。”许多党员第一时间把党组织关系转到村,吃住到组,在脱贫战场检验入党初心。

习水县还把选派第一书记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抓,近年来共选派310多名第一书记驻村帮扶,现在仍有127人奋战在脱贫一线。

杨明祥是程寨镇石门村贫困户,妻子有残疾,女儿外出务工,小儿子在校读书,老母亲80多岁。2018年初,从县农村信用社选派到该村担任第一书记的袁洪,精心为该户制定了“一户一方案”的脱贫计划:2018年通过产业发展养殖生猪6头,收获1.8万余元;2019年,种植有机红粮2亩、有机水稻1.5亩,预计增收0.9万元,加之其他扶贫补助,2019年可顺利脱贫。

按照“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的“四不摘”原则,袁洪在第一轮驻村结束后,主动请战继续驻村,继续帮助最后的贫困乡亲脱贫致富。在今年贵州省“七一”脱贫攻坚表彰大会上,他和全县其他11名先进个人和6个先进基层党组织受到省委省政府的表彰。

实现宏伟蓝图,就要派最能打仗的人。习水县委组织部调整优化优秀干部充实一线。目前,全县共组建驻村工作组127个,中央、省、市、县选派第一书记126名,乡镇选派驻村干部273人,实现每村至少有3名国家正式干部驻村,县财政每年安排1000万元党建专项资金提供保障。

谋划产业发展、推动易地扶贫搬迁、倡导移风易俗……活跃在大山深处的一支支驻村工作组,成了扶贫“特战队”“尖刀班”。

产业发展,“一河一特色”

2018年9月,贵州省政府发布通告,习水县退出贫困县行列。但如何防止断了帮扶就返贫?

习水县借助全省掀起的农村产业革命机遇,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在习水河流域重点发展生态旅游产业,在桐梓河流域重点发展高效农业产业,在赤水河流域重点发展文化旅游产业,在县城及周边重点发展现代服务业,形成“一河一特色”村集体经济发展模式。

“我们重建9口锅,就是为了集中力量,做大做强红糖这一村集体经济产业。”站在赤水河旁,隆兴镇淋滩村村委会主任王茂应介绍说。

在脱贫后的淋滩村,隆兴镇党委借助附近土城镇四渡赤水纪念馆等红色旅游资源,形成淋滩驿站红色旅游、红糖产业的“两红”,生态绿色发展、经果林种植发展的“两绿”产业格局,按“支部+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大力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截至目前,全县250个行政村(社区)共计投入各级财政扶持资金4000万元,整合投入各级帮扶资金4151万元,共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实体项目305个,村级集体经济积累总量达4456.94万元。每年,该县对村级集体经济进行全面审计,确保资金、资源不流失。按照政策规定把集体经济收益作为村干部奖励津贴来源,达到群众腰包富起来、干部活力释放出来的效果。

支部引领,乡村振兴信心足

“现在土河太漂亮了,我们以后要经常带家人来这里玩。”家住习水县五星街的陈阿姨带着她11岁的孙子,刚从土河专线公交车上下来,就被眼前的美景所吸引。土河村3A景区作为遵义市第十届旅发大会的观摩点,来这里避暑、体验苗族文化活动的游客络绎不绝。

作为全县最后一个脱贫出列的乡镇,桑木镇基础设施落后,曾经的土河村党组织软弱涣散。

2014年,桑木镇党委坚持党建引领,选优配强村党支部书记,利用遵义市委办的党建扶贫资金等,在山上养殖绿壳蛋鸡,山下种植荷花,同时开展红苗文化体验活动,立体振兴土河村。如今,土河村已成为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全市乡村振兴的示范点,村党支部被省委授予“全省脱贫攻坚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

农村发展强不强,全靠支部领头羊。作为全省贫困村、深度贫困村最多的县之一,习水县坚持“送钱送物不如建个好支部”的理念,将基层党建工作与扶贫开发无缝对接,用3年时间,在全县创树一批“组织引领红旗村”“脱贫攻坚红旗村”“产业发展红旗村”“基层治理红旗村”“人居环境红旗村”的“五面红旗村”,并把“红旗村”创树与村干部绩效报酬挂钩,与帮扶单位、战场指挥长、第一书记、包组干部评先选优和干部选拔任用挂钩。

如今,习水县通过整合组织资源、发挥组织优势、凝聚组织力量,深入推进抓党建促脱贫攻坚,贫困人口减少到0.9万多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1.36%。党建扶贫,已成为脱贫攻坚引领经济社会发展、乡村振兴的引擎。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