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隆尧 “双反馈三回访”延伸干部考察链

文章来源: 中国组织人事报  时间: 2019-08-26 16:49

中国组织人事报隆尧讯 (通讯员 张冉)通过“双反馈三回访”机制延伸干部考察链,形成“考察—反馈—整改—回访—提升”的良性循环,是近年来河北隆尧县探索的一个亮点。现场“拉练”、一线“赛马”、双向交流等方法的运用,使该县切实提高了选人用人质量。

隆尧县通过干部现场“拉练”的形式,将干部考察程序中“同考察对象面谈”环节进行前置。采取结构化面试或无领导小组讨论方式,通过本人自述、自我评价和现场答辩,全面、动态、高效地识别干部。人选确定环节坚持以“组织安排”和“多方式推荐”为基础进行资格审查。“组织安排”由县委分战线、分领域、分类别划定干部人选范围,“多方式推荐”由单位党组织推荐、个人推荐、本人自荐等方式扩大人选范围,经组织部门资格审查后分期分批筛选出“拉练”名单。组织执行环节采取的集中式结构化面试和无领导小组讨论形式,由考官和考生作为“考官”参与“拉练”面试全过程。组织部门在面试结果的基础上,还要通过实地走访、深入调查研究、和群众交谈等方式考察干部的工作实绩及民意评价,提出干部任用动议,对缺乏工作实绩和民意基础的,不列为考察对象。

针对一线工作的特殊性,隆尧县大力提倡“一线考察法”,把考察工作由在办公室听介绍转变为走进基层一线察实情,由被动接收信息转变为主动收集情况,由任前临时考核转变为平时经常考察,通过细化“三个清单”考察内容,既为干部指明努力方向,又为考察组明确考察重点。“责任清单”包括干部的分工情况、岗位职责要求、具体责任义务、时间进度安排等内容;“问题清单”主要是指工作作风和推进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等内容;“成绩清单”主要包括专项任务或年度工作完成情况等。同时,建立干部实绩档案,将干部在脱贫攻坚、信访维稳、综治整改、项目建设等一线中的表现记录在案,全面了解和掌握干部担当意识和解决问题的水平。同时,强化一线考察结果运用。对在一线工作中表现好、实绩优的干部进行表彰奖励,并向所在单位建议评为年度考核优秀。在平时选用干部中优先考虑在一线表现突出的干部。对责任心不强、作风不务实、工作实绩差的干部,视情况分别给予批评教育、通报批评等组织处理。

为打造高素质队伍,该县改变干部考察工作“单向交流”为“双向交流”,制定《隆尧县干部考察“双反馈、三回访”实施办法》,实现组织与考察单位、干部个人的“双向互动”。干部考察反馈的对象是接受组织考察的县管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及拟提拔人员。“双向反馈”涵盖反馈领导班子在民主集中制贯彻落实、团结协作、重大问题决策等班子建设方面的情况、领导班子成员的主要优缺点、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的民主测评情况,同时涵盖对选拔任用、调整任职干部的考察反馈,主要反馈考察对象的德才表现、存在不足及民主推荐、民主测评情况。对反馈问题的整改提高情况主要采取“三回访”形式进行追踪管理。回访对象包括向单位主要领导进行回访、向身边同事进行回访、向服务对象进行回访。通过个别谈话、征求意见等方式,及时追踪掌握考察对象对所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通过回访督促其整改提高,发挥考察反馈的教育、鞭策、警示作用。通过这一方式进一步延伸干部考察链条,持续提升干部选任工作科学化专业化水平。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