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嘉善 以事察人助力以事择人

文章来源: 中国组织人事报  时间: 2019-08-26 16:47

●每年组建考察组,集中时间开展全覆盖集中回访考察,重点考察领导班子运行情况、领导干部表现情况等;推行实地考察、主体评价、专题质询“三维识别考察法”,进行专项跟踪考察

中国组织人事报嘉善讯 (通讯员 善组轩)近日,浙江嘉善县出台《关于构建以事择人干部识别评价机制的实施意见》,着力完善干部履职表现情况识别评价机制,通过“考察事”来“考察人”,努力做到把合适的干部放到合适的岗位。

该县把了解掌握领导岗位对干部的能力要求,作为提高干部人岗相适度的前提和基础。结合新一轮机构改革,根据各镇(街道)、县级机关各部门(单位)“三定”方案,编制领导岗位职责说明书,对每个领导岗位的专业性质、工作职责、工作内容进行综合分析,明确从事该领导岗位的干部需具备的能力素质、配备要求等。探索干部分类储备管理机制,按照“一个领导岗位多个适岗人选”要求,将每个领导岗位排出若干适合人选,为干部选配提供参考。

坚持干什么考什么,该县把功夫下在平时,全面识别评价干部日常履职表现。连续6年,每年组建考察组,集中时间对全县所有镇(街道)、县级机关部门(单位)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开展全覆盖集中回访考察,重点考察领导班子运行情况、领导干部表现情况等。突出政治表现考察,把政治表现放在首要位置,开展政治表现测评,对政治上不合格的干部实行“一票否决”。突出履行岗位职责情况考察,梳理出工作思路、工作能力、工作作风、工作实绩等若干评价标准,并根据不同层级、不同岗位干部,探索差异化考察机制。对党政正职,重点考察发展思路、谋划思维、布局能力及廉政情况;对班子成员,重点考察精神状态、工作方法、履职能力和实绩成效。同时,注重听取县领导对分管单位领导干部履职情况的意见。突出多维评价,考察结束后,综合县分管领导意见、考察组意见、政治表现和专业化指数测评结果等,对每名干部岗位适应情况作出评价意见。

该县紧盯中心要事,完善专项跟踪考察。制定实施《“三重”一线工作专项跟踪考察办法》,推行实地考察、主体评价、专题质询“三维识别考察法”,对承担重点工作、重要项目、重大事件职责任务的领导干部进行专项跟踪考察,考准考实干部在完成急难险重任务、处理复杂问题、应对重大考验中的表现情况,对表现突出的干部大胆使用或及时宣传。去年在对抽调参与全县中心工作的干部进行考察时,发现了一批敢于担当、善于攻坚的好干部,有3名干部被提拔或进一步使用,6名干部被树立为县级优秀典型。

根据领导岗位配备要求,该县定期对领导干部及近期可使用干部进行综合分析研判,重点分析研判政治表现、作风情况、能力绩效、廉洁自律、心理素质、人岗相适度等,尤其重点分析研判推进重点工作、专项工作情况。根据综合分析研判结果,在领导班子集中调整配备和领导干部选拔任用时,准确提出空缺领导岗位合适人选,有效做到干部能力素质与领导岗位要求相适应、干部专业特点与领导班子功能相协调,实现干部配备精准化。同时,根据考察结果,对因知识结构、能力素质等方面原因造成领导干部“人岗不适宜、人事不相宜”的,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有计划地安排有关干部参加教育培训和实践锻炼,提高能力素质。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