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湖区“一把尺子”选拔后备村干部

文章来源: 湖南日报  时间: 2019-08-16 10:14

湖南日报8月15日讯(记者李秉钧通讯员肖辉尹湘军)“上个月底我成功入选村级后备干部名单。”8月13日,郴州市北湖区燕泉街道七里洞村30岁的何宇果乐呵呵地说。何宇果大学毕业后在广东的外资企业做高管,这次回来参加村级后备干部选拔,他决定利用村里的区位优势,与村民一起创业搞建筑装修,带领大家共同发展,受到村支两委大力支持。

如何选拔和培养村级后备干部,是关系到村级组织建设和乡村经济社会发展的大事。今年,北湖区推行村级后备干部公开选拔制,从5月开始,在全区91个村进行全面公开选拔。“选什么人,用什么方式选,是社会各界普遍关注的问题。”北湖区委常委、区委组织部部长李群利介绍,该区“一把尺子”定标准,出台公开选拔工作方案,明确4个基本条件和8种限制性情形。对所有报名者均由乡镇(街道)初步审查,合格人员再由乡镇(街道)的组织、纪检等6个部门逐一复审,再组建考察组深入到村干部、党员、群众中进行现场考察。

后备干部选拔出来后,由各乡镇(街道)安排1至2名培养联系人进行结对帮带,定期交心谈心。区委组织部举办村级后备干部培训班,乡镇(街道)每年组织一次以上集中培训,村党组织开展经常性学习培训。通过设岗定责、挂职锻炼、为民代办服务、列席村支两委会议、承担急难险重任务等,对后备干部进行培养锻炼。

目前,该区已公开选拔316名村级后备干部,其中35岁以下的有247名,占比78.2%,比换届时提高了48个百分点;大专以上学历的有160名,占后备干部总数50.64%,比换届时提高28个百分点;农村致富带头人有246名,占比77.85%,比换届时提高31个百分点。目前,公开选拔的村级后备干部都安排了岗位进行锻炼。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