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塔区状元洲街道 三融三共 构筑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

文章来源: 湖南日报  时间: 2019-08-16 10:24

陈志强李爱国谢国斌刘文轩

火热的夏季,走进邵阳市北塔区状元洲街道,一堂堂专题党课现场气氛热烈、催人奋进;一场场“主题党日”活动如夏日荷花,争相绽放;一个个胸佩党徽的党员志愿者活跃在大街小巷、田间地头……资江北岸,古塔脚下,“红色氛围”日益浓厚,“红色细胞”日益活跃,“红色堡垒”日益坚固,正凝聚成一股蓬勃的发展力量。

近年来,状元洲街道党工委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动适应城区发展新形势,坚持党建引领,整合各方资源,以“三融三共”工作法为统领,构建了组织共建、资源共享、良性互动的城市基层党建新格局。

思想融合,共铸信仰“向心力”

点亮信仰明灯,打造精神家园。状元洲街道不断强化基层党组织思想政治建设,用新思想新理念武装党员干部头脑,创新学习和宣讲方式,不断激发理想信仰的力量。

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今年以来,街道中心组共组织学习7次,利用各种网络平台学习培训4430人次;各支部按照要求,分别组织专题学习96次、专题党课21次,充分管好了街道全体党员的“思想领域”问题。

创新载体,开展丰富多彩的学习教育活动。建立10家“党员夜校”,组建11支宣讲小分队、1支新时代文艺宣传小分队,广泛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让“党音”更加嘹亮。借助党员活动中心、党建广场、党建长廊等平台,开展“欢乐潇湘文艺汇演”、“书香家庭、亲子诵读”、“十大孝星”、“优秀共产党员家庭”评选等活动,寓教于乐,寓学于乐。

以学促做,积极为群众办实事。全面开展“结对认亲大走访”活动,在西湖社区试点开通24小时便民服务APP,广泛收集民情民意,积极解决群众最为期盼的问题。今年以来,先后打造3个示范小区、10座便民服务站、3个便民农贸市场、2家便民超市,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120余件,慰问困难群众600余人,完成微心愿认领90余件,受到居民群众的一致好评。

组织融合,共筑党建“综合体”

整修一新的巷道、干净清爽的院落、姹紫嫣红的花圃……8月12日,北塔观音庵社区的蔡金生老人在外地女儿家住了3个月回来,眼前的变化让老人惊喜万分。

今年来,观音庵社区党总支与区征收办党支部共建推出“我是党员我带头”品牌项目,发动广大党员带头,从群众最期盼的自来水改造、道路建设、环境卫生整治等民生问题入手,有钱的出钱,有力的出力,社区面貌焕然一新。

观音庵社区的新变化,仅仅是状元洲街道推行“组织融合,共筑党建‘综合体’”的一个缩影。

按照“党建共抓、事务共理、党员共管、活动共办、文明共创”的原则,状元洲街道把结对共建单位、驻区单位纳入到全域化党建工作中来,构建了以街道“大工委”和社区“大党委”为核心,各领域单位党组织和党员共同参与的城市基层党建“综合体”。

拓展全域党建外延,凝聚党建合力。协调市燃气总公司、邵阳广电、邵阳电信等免费为各小区住户开展各种便民服务。协调市新华书店为柘木社区、宝城花苑捐助图书6000余册。西湖桥社区党支部联系区检察院党支部、观音庵社区党总支联系区征收办党支部共同开展“支部共建”活动。

党的组织触角直达基层“神经末梢”。在中驰第一城、宝城花苑、江北明珠三个小区分别建立小区联合党支部,实现“党支部+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三位一体共同管理;在江北广场商业圈建立新月超市联合党支部,设立爱心驿站,评定党员诚信示范商户;在各非公企业成立党支部或联合党支部,设立党员先锋岗,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大力实施“党建”带“群建”,做到群众天天见。成立青年人才党支部,将46名大专以上文化的优秀青年人才集中起来。组建群团之家,统筹组织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不定期开展各类活动,促进群团组织健康发展。

队伍融合,共绘服务“同心圆”

“实行‘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小区党支部—楼栋长—党员中心户’五级党建网格管理体系,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党组织网络全覆盖。”状元洲街道党工委书记李锋说。通过党建网格管理体系,进一步整合服务队伍,调动一切能调动的力量服务社区居民。

强化专业人才队伍建设,服务社区。把学历高、潜力大、活力足的年轻干部充实到社区干部队伍中,目前,各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平均年龄41.8岁,大专以上文化达72.5%。“两委”班子成员结构更加合理,社区党组织服务群众的能力进一步提升。

整合各类志愿者队伍,服务居民。组建北塔365志愿服务联盟,将医疗服务、文化宣传、家政服务等32支各类志愿者队伍等整合到一个平台,实现统一管理、订单服务,积极为民排忧解难,把党的工作延伸到居民身边。

引入社会组织,开展专业服务。9个社区的党群活动服务中心和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已建成使用,同时引进邵阳市益民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率先为辖区300余名老年人提供“党建+智慧养老”新模式——智能贴心呼叫器,将智慧养老送到广大老年人“指尖”上。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