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仁县:看三南居委会破“三难”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19-08-23 16:32

夜至,酷热渐散。安仁县安平镇三南居委会文化广场上,些许凉风吹拂。

路灯亮起,老人们摇着蒲扇聊家常,妇女们跳起欢快的舞步,孩子们追跑嬉闹……三南人迎来一天中最悠闲的时刻。

广场旁,就是居委会党支部书记罗成鹏的家。此时,刚结束一天工作的罗成鹏,站在家门口,若有所思地注视着广场上的热闹。三年时间,村里大变样,一切累,有所值。

三南曾有“三难”——纠纷多,矛盾调处难;环境“脏乱差”,村级治理难;人多地少,产业发展难。

001.jpg

三南居委会党建宣传栏

各项工作在全镇垫底,三南居委会被戏称为“三难居委会”,并作为软弱涣散党组织在镇里挂了号。“党组织没有凝聚力、战斗力,说话没人信,办事没人应,哪能解难题、促发展?”安平镇党委副书记周斌说。

找准问题症结,明确发力方向,2017年,三南拉开整顿提升的序幕。围绕“后进变先进"的目标,重建新一届班子成员。3月,在外创业能人、致富带头人,在长沙开贸易公司的罗成鹏当选为党支部书记。

班子建强后,三南居支两委通过经常性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班子组织生活会和找党员干部谈心,大大增强党员、干部的战斗力和凝聚力。同时,党员充分发挥带头示范作用,主动协调矛盾、化解纠纷、参与建设。

基层党建强起来,新班子的新气象,潜移默化中感染着居民。

建村级文化广场是几代居民的共同愿望,却因一直卡在征地拆迁环节,无法实施。

新班子上任后,先是向上争资立项,后又拿出一条“借地不借利”的锦囊妙计——签订合约,借地建广场,来日若开发,收益属原所有者,以此彻底打消群众顾虑。

拆迁启动,罗成鹏带头拆除自家猪舍,将父亲养的10多头猪赶去邻居家“借住”。其他党员、小组长也带头拆迁。群众看在眼里,渐渐从消极抵触转变为配合参与,30多间杂房顺利拆除。6个月后,广场建成,成为群众休闲的好去处。

002.jpg

葡萄基地

由“弱”变“强”的三南居支两委,服务群众、村级治理的能力也提档升级,近三年来交出了一份份厚重的民生答卷:拆除闲置房屋30栋,旱厕20余间;实施土地增减挂钩工作,拆除旧房50栋,增加耕地22亩;建成老年活动中心、文化广场,硬化道路3.4公里,修筑水渠2.6公里。

三南还把“党建+产业发展”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抓。通过党组织引领、党员企业家示范带动,发展烤烟产业五百亩、葡萄基地45亩;将因地界不清荒废十多年的100多亩土地顺利流转,以土地参股,与投资商共同开发三南田园生态农场;项目计划开发500多亩,目前已开发200多亩。

民心顺了、村子美了、产业优了,居委会办公室墙上,高高挂起的3面锦旗和“无上访村”的表彰,是三南破解“三难”的鲜活注脚。其中一面锦旗来自享受医疗扶贫、教育扶贫政策的贫困户何兰花,她说:“党的政策好,又有一个好支部,这份恩情必须谢!”

如今的三南,打了一个漂亮的翻身仗。今年“七一”,三南居委会获评全县优秀基层党组织;8月1日,三南成为县委书记巡党建活动的现场点。罗成鹏说:“三南不再受困于‘三难’,好日子还在后头呢。”

(安仁县委组织部供稿)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