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头版头条:把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推动三湘发展的强大动力

文章来源: 湖南日报  时间: 2019-08-26 07:47

把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推动三湘发展的强大动力

——湖南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系列综述之一


湖南日报记者孙敏坚

伟大的实践,离不开思想理论的引领。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湖南始终坚持理论先行,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以扎实的理论武装推动主题教育深入开展、取得实效。

聚精会神读原著,找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精神坐标

学什么、怎么学,是主题教育首先需要回答的问题。

“重点是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原有学习的基础上取得新进步,加深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大政方针的理解。”在主题教育启动之初,习近平总书记就旗帜鲜明地为理论学习指明了方向。

湖南省委将“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作为主题教育的首要任务,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扎扎实实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着力提升思想觉悟和理论水平,不断提高带领人民群众干事创业的能力素质。

6月17日至19日,省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读书班在省委党校举行,第一批参加主题教育的省直单位和省管国有企业主要负责同志近200人坐下来、静下心,心无旁骛开展集中“充电”。

读书班上,省委书记杜家毫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就理解、把握和践行初心使命、推进党的伟大自我革命、把握国际国内大局等,与读书班学员交心交流;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以“明初心、守初心,坚定理想信念”为主题,组织两次研讨交流;学员们紧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重要论述分组深入研讨、分享心得。

在省委读书班的示范带动下,各单位迅速行动,理论学习如火如荼。省委军民融合办、省信访局、省社会科学院、省韶山管理局等单位分别举办主题教育读书会,通过精选学习篇目、领导带头领学、专家深度解读等方式,引导党员干部接受思想滋养、精神洗礼。

各单位将《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作为必学书目,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人手一册,原原本本学;省委组织编写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学习要点》,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南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作了全面系统阐述,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筑牢理想信念结合起来,与研究谋划湖南各领域工作结合起来,为党员干部真正学懂弄通做实提供“辅导教材”。

认真读原著、扎实学理论,党员干部在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过程中,找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精神坐标。

形式多样学理论,增强学习贯彻落实的思想自觉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第一批主题教育参加单位积极探索各种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的理论学习方式,切实增强党员干部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党史、新中国史是坚定理想信念的“活教材”。8月上旬,省委主题教育办和省委党史研究院联合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史文献展,158张图片、380份(件)党内重要文献,生动再现了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发展的辉煌历程,重点展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历史地位与基本内涵,成为第一批主题教育单位的“热宠”。同时,全省党史系统组织了20支宣讲队伍,把学习党史、新中国史同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文章中有关党史、新中国史的重要论述结合起来,在田间地头宣讲党的声音。目前已举办宣讲64场,受到基层党员群众的“点赞”。

在地铁上读“红书”,如今已经成为长沙党员干部的新时尚。6月下旬,中南传媒联合长沙轨道交通集团在长沙地铁4号线开通全国首趟主题教育读书地铁专列,专列上摆放了《共产党员的力量》《红船映初心》《红星照耀中国》等200余本主题教育学习书籍,供乘客随时翻阅;部分地铁车站还设置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答题闯关游戏,答对者可获得图书奖励。

榜样是无声的教材,典型有无穷的力量。各级各部门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的要求,用好身边先进典型,强化思想引领,注重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教育作用。省水利厅举办余元君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用身边的榜样激励水利系统党员干部铭记初心、奋发有为;湘投控股集团积极开展“最美湘投人”评选,以担当作为的先进典型引领带动广大党员践行初心使命。

主题教育中,各部门单位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不断创新方式方法,确保学有所悟、学有所获。省自然资源厅利用机关阅览室,每天定期播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有声读物;省人社厅举办“逐梦·青春”主题教育诵读会,全厅干部职工共聚一堂读经典、明初心、担使命;省监狱管理局开展“读经典书籍,做时代新人”读书荐书分享活动,《苦难辉煌》《长征》等一批经典书籍广受追捧,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

学用结合促发展,不断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的能力

党的创新理论学习,贵在联系实际、解决问题,真正用以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第一批参加单位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结合本地区本部门工作实际,在学习过程中联系实践中的困惑、工作中的问题,有针对性地思考、调研,从中坚定理想信念,端正发展观念,明确工作思路,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和路径,不断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

省政务管理服务局认真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行政审批服务便民化、电子政务、政务公开、行政效能建设等方面的重要指示批示和讲话,检验和提高政务服务水平。该局先后派出35人次赴岳阳、永州、常德、长沙等市政务服务中心,随机选取“一件事一次办”事项特别是群众办事频率较高的“我要开小餐馆”“我要开便利店”等事项,逐个走一遍办事流程,亲身感受群众办事过程中的“痛点”“堵点”,组织窗口工作人员、平台技术人员分析问题症结,研究提出精简优化解决办法。

省轻工盐业集团把新发展理念融入企业血液,找差距补短板建设现代化新国企。集团党委及各级党组织一边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一边提高精准施策的洞察力和抓改革发展的能力。截至6月底,集团实现营业收入28.53亿元,同比增长11.10%;资产总额148.35亿元,增长18.12%,旗下湖南盐业成为“中国盐改第一股”,企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

第一批主题教育单位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找方法、找钥匙、找依据、找思路——

省委编办紧密结合工作职责,强化“一枚印章管审批”“一个标准促教育”“一套渠道解难题”的“三个一”工作举措;

省生态环境厅把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转化为推动绿色湖南发展的实招硬招,强力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2019年夏季攻势”,整治任务取得阶段性进展;

省农业农村厅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农村人居环境特别是厕所革命重要指示,把改造100万户以上农村卫生厕所纳入今年为民办实事内容;

……

学在深处、谋在新处、干在实处。大家表示,要继续在学思践悟、真信笃行中把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推动三湘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走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长征。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