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队伍保障 助力五百工程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19-08-26 17:04

今年来,祁阳县委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十九大精神和中央、省、市组织工作会议精神,选干部、配班子、强基础、聚人才,为县委全面推进“五百工程”提供坚强组织保障和人才支撑。

一、坚持固本强基,党建工作开创新局面。一是标定“高线”,队伍管理力求精准。从高从严强化基层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坚持“一村一策”,严格按照“六个一”的要求,大力开展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提升,目前全县26个软弱涣散党组织已基本整顿到位;注重从农林牧渔、高知识群体和已参训的青年农民中发展党员,严把发展党员质量关和结构关,严防近亲繁殖,目前已发展新党员271名;全县召开了“认清黑恶势力、主动检举揭发”和“扫黑除恶人人参与、平安社会你我共建”主题党日活动,3.9万名党员逐个签订《积极参与扫黑除恶斗争承诺书》,筑牢了积极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战斗堡垒。在“七一”建党节前,结合扫黑除恶工作,开展“两委”班子成员履职排查,及时调整违法违纪或不合格、不胜任、不称职的村“两委”干部74人,其中党组织书记31人,因违法违纪原因调整的村“两委”干部20人,并及时配强补齐;推进村(社)党组织书记和村(居)民委员会主任“一肩挑”,注重实施“五个一批”等办法(即年龄大的劝退一批、能力弱的调整一批、违规违纪的处理一批、身体差的辞退一批、空位缺位的补选一批),目前全县“一肩挑”比例已全部达到35%目标。

二是畅通“热线”,阵地建设更加便民。目前已完成并投入使用的党群服务中心505个,在建46个,预计8月份全部竣工验收。及时将制度体系和服务体系嵌入党群服务中心,高标准高质量打造了综合服务平台示范村20个。2019年5月份出台《祁阳县党群服务中心管理和使用意见》,注重从党群服务中心的管理使用、维护维修和安全防范等方面强化党群服务中心的管理,切实将党群服务中心打造成为基层党组织活动的阵地、公共服务项目的窗口、党员群众心连心的桥梁、干部群众共建共享的家园。

三是架好“长线”,品牌铸造突出实效。深入推进“工作村为主”机制,强化党建引领,旗帜鲜明树立大抓基层、大抓支部的工作导向。县直部门、镇(街道)、村(社区)坚持分级负责、层层落实,形成协同联动效应,推动“各尽其职、各履其责、各显其为”抓发展、促落实。年初,县、镇两级举行“工作村为主、成果大比武”竞赛活动,村(社区)党组织书记集中上台竞演,展示工作成果,注入竞争活力。对村一级既定任务、明方向,又给待遇、给荣誉,投入120万元隆重表彰奖励模范村和先进村,营造了比学赶超、争先创优的浓厚氛围。“工作村为主”做法和成效被《湖南日报》以内参形式刊发,获省委副书记乌兰肯定性批示,并受到省委内刊《工作情况交流》推介,省委政研室、省委改革办、省农业农村厅的调研组到祁阳进行了专题调研,列入省委深改委“基层减负”改革试点的重要内容,《中国组织人事报》《湖南日报》《新华网》等进行了宣传推介。5月7日,全市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现场推进会在祁阳县召开。

二、坚持严管厚爱,干部工作呈现新气象。一是用好人,树立“风向标”。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强化岗位分析,注重人岗相适。比如:这次机构改革中,我们严格遵循“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的理念搭班子、用干部,共选派了6名具有专业背景的干部到农业农村、文旅广体、行政审批、信访等部门担任主要领导,对干部能力素质不能较好胜任现职的3个领导班子进行调整,形成了良好导向。

二是激励人,添加“催化剂”。建立健全了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年初,我们结合经济建设、招商引资、重点项目推进、维护社会稳定等重点工作落实,大力开展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优秀干部评选,在祁阳新闻网、中国微祁阳等媒体开辟了专栏,对优秀干部的先进事迹进行了集中宣传,形成了创先争优、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同时健全干部“能上能下”的反向激励机制,依据现实表现,坚决调整了一批“在位不作为,在职不履职”的干部。

三是关心人,安装“保险箱”。着眼事前防范,落实了“五必谈”,及时掌握了干部思想动态,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做到忠诚干净担当,较好地筑牢了广大干部听党话、讲党性、讲奉献、讲廉洁,清廉做人、干净为官的思想根基。坚持把“培训充电”作为提升干部能力,关心干部成长的最好的礼物。我们按照“缺什么补什么,要什么学什么”的指导思想,主动请进来教,积极送出去学。今年上班第一天,县委主要领导亲自带领“关键少数”赴江西开展以“乡村振兴”为主要内容的考察学习,提升了领导干部的思想境界。出台《容错纠错相关细则》,旗帜鲜明地为改革者鼓劲、为实干者撑腰、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给干事创业的干部吃下“定心丸”,系上“保险带”,干部的干事创业活力竞相迸发。

三、坚持唯才是举,人才工作迈出新步伐。一是引进“不拘一格"。县委高度重视人才工作,出台了《祁阳县人才引进实施办法》《祁阳县人才发展规划(2019-2023年)》等政策文件。2018年全县用于人才工作的专项经费达1500余万元。大力开展集中引才,已通过面试70人,全日制博士研究生1人,硕士研究生40人,“985”“211”本科生29人。二是培养“精准滴灌”。大力建设优秀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县职业中专已成功申报。力推产学研结合,祁阳东骏纺织有限公司已与中南大学合作,建立人才培养基地。目前,中南大学已转让一项国家发明专利。三是资源“有的放矢”。2019年6月,与阿里巴巴成功签约淘宝大学(祁阳)乡村振兴学院项目,将进一步促进我县电商事业蓬勃发展。主动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发布人才团队需求项目6个,人才个体需求31个,高层次急需紧缺人才引进计划103名,并成功签约“纳米复合陶瓷材料研发团队”。

(中共祁阳县委常委、组织部长郑国荣)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